10多公里长的瓯江路景观带 成市民运动休闲好去处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郑俊杰 2015-09-15 09:38:52
核心提示:无论是夜幕降临,还是晨曦泛白,在市区瓯江路防洪堤景观带总会出现一批市民,他们要么跑步,要么快走,尽情享受着瓯江路两旁绿树散发的氧气,欣赏着瓯江两岸的美景。
查看评论
人物名片 薄士坤 律师,家住瓯江路一带,每个月有20来天跑步锻炼,一次跑四五公里。
薄士坤的家人在跑步。 受访者供图

  温州网讯 无论是夜幕降临,还是晨曦泛白,在市区瓯江路防洪堤景观带总会出现一批市民,他们要么跑步,要么快走,尽情享受着瓯江路两旁绿树散发的氧气,欣赏着瓯江两岸的美景。

  在那些跑步的人群中,律师薄士坤是一年前加入这个队伍的。最近,她的婆婆及两个孩子也先后成为其中一员。“瓯江路绿道是我们家的健身后花园。”薄士坤说。

  看到那么多人跑步,果断把运动移到户外

  薄士坤与丈夫周丕竹都是律师。周丕竹是个运动达人,喜爱散打,每天有两三个小时用于各种形式的锻炼,跑步就是他的重要锻炼方式之一。

  早几年,家住瓯江路一带的周丕竹,由于附近没有可锻炼的室外场地,经常去景山公园跑步。“先生也鼓励我一起去跑步,但是开车去景山公园太远,一趟来回至少要两小时,所以一直没有参与。”薄士坤说。

  律师是一种高强度的职业,三年前薄士坤也开始锻炼,但只是选择适合于女性的瑜珈。薄士坤称,当时选择瑜珈,主要还是担心室外空气不好,同时附近没有可以慢跑的场地。

  一年前,薄士坤发现,每到傍晚时分,自家附近的瓯江路景观带变得非常热闹,不少人沿着瓯江一侧跑步、快走。

  在了解了瓯江路的环境后,薄士坤果断买来了慢跑装备,加入到跑步行列。“由于工作经常要加班,我只能选择早上跑步。”薄士坤说,她每个月坚持跑20来天,每次会跑上四五公里。

  “在瓯江路景观带跑步后,我才发现这条路原来有这么好的绿化,环境也很适合户外锻炼。”薄士坤说。因此,每当外地的亲朋好友来访,她除了会带他们去江心屿游玩,还会选择傍晚时分到瓯江边走走,让他们看看瓯江两岸的美景。

  给婆婆买全套装备,老人锻炼一发不可收

  在瓯江路景观带的晨跑中,薄士坤总能看到不少上了年纪的大妈与大爷也在慢跑或者跳广场舞,精神头十足。她想到帮自己带孩子的婆婆,血糖有些高,何不通过锻炼来改变一下体质。

  几个月前的一天,薄士坤为婆婆买来了老年人运动的全套服装。“一开始,婆婆有些不理解,她认为血糖高就不应该运动。”薄士坤说。

  经过儿媳与儿子的劝说,老人也穿上跑鞋与薄士坤一起到瓯江路景观带晨跑。才跑了一个来月,薄士坤的婆婆就很主动地去晨跑,或者在傍晚时分去跳广场舞。

  今年暑假,薄士坤的婆婆回了乐清老家,她也没闲着,发动身边的同龄人,组成了运动队,到当地的城市绿道或公园里,跑跑步、跳跳广场舞。

  看到父母每天到附近的瓯江路景观带跑步,薄士坤的9岁女儿与7岁儿子也产生了兴趣。“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都会叫上女儿与儿子一起去瓯江路跑跑,或者他们滑轮滑,我慢跑。”薄士坤满脸喜悦地说。

  薄士坤表示,正因女儿与儿子参与了户外运动,社交面也广泛了很多,暑假里经常约一些小朋友一起到瓯江路滑轮滑,或者骑自行车。

  加入微信运动后,发现城市里好多人在跑步

  薄士坤不时遇到一些朋友也在跑步,可是,她并不知道身边有多少朋友一直在坚持路跑。

  最近,薄士坤所在的律师事务所工作特别繁忙,不时要加班到深夜。在加班中,薄士坤发现,有一名同事每次加班时,像她一样仍是精神极好。原来,这位同事也在坚持户外运动。

  同时,在平时社交活动中,总是有人谈到运动的话题。在一次社交活动中,她从朋友处得知“微信运动”这个公众号,可以了解身边朋友的锻炼情况,于是就开通了这项功能。

  “我的微信运动内有上千人,有朋友每天锻炼量达3万步,我有一次跑了1.2万步,结果排名只是第47位。”薄士坤说。

  不过,让薄士坤欣喜的是,她持之以恒的跑步精神,得到了不少朋友的点赞,赞扬她对路跑的毅力。“最多的一次,我获得了100多个赞。”

  “身边那么多朋友都在户外运动,肯定是这个城市环境变好了,空气变清新了,不然谁敢去户外运动。”薄士坤说,她仍会坚持不懈地路跑,因为运动不仅会改变体质,也给全家人带来了不同的生活享受。

  采访笔记

  城市街区条条绿道

  10多公里长的瓯江路,不仅是一条温州市区的交通要道,也是一条城区绿道,沿江一带绿树成荫,已成为市民运动休闲的好去处。

  实际上,瓯江路只是我市近几年建成的众多城区绿道中的一条。目前,我市已建成城区绿道332公里,包括瓯江南岸绿道、瓯海大道沿线两侧绿道、郭公山—松台山—潘桥绿道、灰桥浦—蒲鞋市河—温瑞塘河绿道、上陡门浦—杨府山—三垟湿地绿道、甬台温高速沿线两侧绿道,以及滨海大道沿线两侧绿道等。

  城区绿道成为人们户外运动的好去处,而滨水公园则成为居民日常生活的休闲之所。近几年,我市加快滨水公园的建设步伐,2013年全市建成滨水公园158个,去年建成了148个,而今年上半年也完成滨水公园13个,完成率41.94%。

  近几年,温州市在做好“点”上环境的同时,也使绿色四面开花,将整座城市变得绿意盎然。今年1~6月全市已完成绿化160.82公顷,完成率达48.73%。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温州建成区绿化面积达到8239公顷,其中公园绿化面积2383公顷;目前,温州建成区绿地率达33.04%,绿化覆盖率达38.25%,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3.37平方米。

  温州市不仅用“绿”妆点城市,还通过美丽街区创建、打造自行车道等方面,对城市环境进行更深入的改善。目前,已吸引32个街道40多个街区申报创建“美丽街区”;市区已有10多条道路划出自行车专用车道,铺设了共计1万多平方米的薄层彩色防滑路面。

  据统计,“六城联创”以来,九成以上市民认为温州城市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