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苔爬上古老石砖 苍南瑶洞村旧址荒成绿野仙踪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戚祥浩 2015-09-15 09:52:41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图为村中绿野仙踪般的童话世界。吴水斌 摄 
一房屋断墙处爬满植被。
G15 瑶洞村大致方位图。

  温州网讯 绿野仙踪、童话世界、充满神秘气息的“鬼村”、重归自然的荒岛……舟山嵊泗县嵊山镇后头湾的“无人村”,让外界惊叹不已(本报曾报道)。昨天,一组拍摄于苍南马站镇瑶洞村的照片,画面中所蕴藏的神秘气息,一点不亚于舟山的“无人村”。

  古村荒废23年

  藤蔓缠满破屋

  这是一个荒废23年的古村,今年年初,当村支书杨祖柱清理杂草入内时,不由得呆住了:只见废弃的祖屋,藤蔓植物缠满了坍塌成一半的屋顶和窗沿,古老的石砖缝里密密麻麻地长满野草青苔。

  “仿佛置身于惊悚片中,进去后,整个人心惶惶的。”年过半百的杨祖柱说,他小时候就生活在这个村庄内,以前从来没看见过这些藤蔓,不知它们从何而来。

  废弃掉的古村位于霞关国家一级渔港东首海拔500多米高的山谷中,在村子里,可以俯瞰霞关渔港、北关岛、南关岛、台山列岛、七星岛一带景象。虽然视野极为开阔,但因为生产作业不便,自从村民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外迁,1992年村子彻底荒弃,近年来这里更是人迹罕至。即便有时候,村民上山种菜,也只是远远地看一眼曾经居住的地方。从外围看,藤蔓并不十分突出,在整天与土地打交道的村民看来,并无特别之处。

  交通配套设施不完善

  尚无法接待大批游客

  杨祖柱说,直到去年村里申报自驾游基地,将整体村貌图片发到苍南县旅游局,引起了苍南县旅游局的注意,在旅游部门指点之下,他们才意识到,身边有一笔宝贵的旅游资源。

  据杨祖柱介绍,村子里,杨、黄是大姓。270多年前,他们黄氏祖先从福建晋江一路逃荒来到此地,发现这一带土壤肥沃,浪涛声伴随着沙沙草木声,令人心旷神怡,于是在这里定居下来,并在山间设窑烧灰建造房屋,以窑中有洞命名地方,古称“窑洞”。接着,黄氏祖先又通知仍在晋江的杨氏祖先前来定居。后来,又陆续有其他姓氏祖先迁来定居。

  这些人的子孙后裔感觉“窑”字不是特别好听,于是将“窑”字更换为“瑶”。“瑶洞村”分为上瑶洞、中瑶洞、下瑶洞三个自然村。被荒废前,村里最多的时候有800多人。村民集体外迁后,新的村庄距离废弃的村庄500多米,村民数量继续增长,目前已经有1500多人。

  苍南县风景旅游管理局局长林维清说,他们已经多次到实地考察,除了颇具特色的村容村貌,瑶洞村还有临海可发展垂钓业等优势,但目前,瑶洞村交通等配套设施并不完善,无法接待大批量游客,只适合少量散客前往,他们会注重保留保护瑶洞村原始风貌和生态环境。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