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桂安畅聊:让老爷车助力温州打造汽车时尚小镇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王乐乐 李立2015-09-16 07:30:19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2015年世界老式汽车荣耀浙江行暨中国首届老式汽车产业高峰论坛即将启幕,“国字号”老式汽车论坛为何选定温州?老式汽车对正在打造“力天汽车梦工场”和“汽车时尚小镇”的温州来说,又意味着怎样的发展契机与商机?昨天,世界老式车辆联合会中国老式车辆联盟执行主席兼秘书长宗桂安做客面向全省播出的FM105.3《直播温州》,接受了记者专访。

  看中温州的“时尚”故选定温州

  记者:您对温州有何印象?9月17日,2015年世界老式汽车荣耀浙江行暨中国首届老式汽车产业高峰论坛即将启幕,有哪些亮点?

  宗桂安:温州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这是我第八次来温州。温州的汽车行业非常发达,是汽车普及率非常高的城市。当汽车普及率达到一定程度,很多人就会对汽车文化感兴趣,现在温州的汽车文化发展也是欣欣向荣。

  温州在打造时尚之都,老式汽车是优雅的,也是时尚的,我们跟力天集团一拍即合,所以这次也把首届论坛放在温州,国际老式汽车论坛永久会址也落户温州。老式汽车在汽车文化当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次高峰论坛将探讨该行业发展重大问题。这几天,我们也在紧锣密鼓地准备,30多辆国内外经典的老式汽车除了展示以外,论坛结束后,还会由车手驾驶,从温州市区出发,经过乐清雁荡山景区,宁波、杭州,最后到达上海。

  实际上,老式汽车在中国本来就是比较稀少的,那么多老式汽车齐聚浙江、集中在温州,也是非常难得的机会。当它们停驻时,展示的是外形,各显风采;当它们行驶在路上的时候,那是万国流动的博览会。

  国外老式汽车市场已高度产业化

  记者:老爷车在国外是一个重要的细分市场,可以上牌、上路、交易,中国人很多人也喜欢,但目前好像更多停留在收藏阶段。您常年在国外跑,来跟我们谈谈您眼里的国外老爷车产业以及中国在这方面的前景?

  宗桂安:国外的老式汽车市场,已经高度产业化,是一个非常成熟的市场,以欧洲为例,每年的市场交易额90亿欧元左右,汽车交易、翻新、赛事等等已经非常成熟,中国就有些尴尬,从本身体量来说,数量很少,没有形成产业化规模,还处在初级阶段。

  当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后,必然会促使生活品味的提高。老式汽车并不是“土豪”炫耀、显摆的工具,更多的是反映一个人品味的象征。在国外,老式汽车是上流社会人士自己欣赏、结交朋友分享之用,反映一个人的审美,比如注重机械情节,欣赏设计美学。老式汽车的收藏者历来推崇提倡低调、优雅、含蓄。

  随着国力增强,汽车产业的发展,还有政策的出台,目前还是处在爆发的前夜,未来中国老式汽车行业会有非常蓬勃、巨大的发展。例如,一辆1933年款式的美国求盛伯格汽车在拍卖行卖到100万美元,一辆布加迪老爷车卖到650万美元。

  我知道一些温州的老板,已经开始收藏老式汽车,彰显独特品味。相信在温州这片改革热土,敢为天下先、时尚的温州人,会在第一时间在老式汽车产业“尝鲜”和掘金。

  力天汽车梦工场

  代表汽车文化发展方向

  记者:老爷车是温州力天汽车梦工场打造汽车文化的重要载体,作为中国老式车辆联盟负责人,同时也作为一个资深车迷,您怎么看待梦工场的做法?

  宗桂安:力天汽车梦工场是国内领先的文化基地,他们以汽车文化为载体,融入娱乐、旅游、竞技等等内容,是一个非常好的做法,也代表汽车文化在中国未来发展的方向,非常值得肯定的项目。

  在全国汽车项目中,多数会打汽车文化的牌子,但是核心内容并不是很多。相对来说,力天梦工场做得扎实,不单单停留在概念。

  “汽车时尚小镇”

  融合多方面内容有创意

  记者:温州是全国有名的汽车消费城市,同时也是“中国汽摩配之都”,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不久前提出:要以梦工场为龙头,打造“汽车时尚小镇”。本月9日,浙江省省长李强在视察梦工场以及创建中的“汽车时尚小镇”时,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在您看来,梦工场、“汽车时尚小镇”有哪些意义?

  宗桂安:梦工场里面除了4S店以外,还有汽车博览馆、汽车赛道、儿童中心等等,涉及到汽车文化的方方面面,涵盖老少中青所有人群,你可以去参观老式汽车、感受汽车音乐、体验汽车极速、感悟汽车人文历史,是一场综合文化的盛宴。

  中国的汽车产业已经连续5年世界销量第一,温州正在打造时尚之都,把时尚和汽车进行有机的结合,而且以它形成一个带动汽车时尚小镇发展的重要一环,不仅实现产业的聚集,而且把文化、娱乐等内容都结合进去,是非常好的创意。据我所知,全国范围内,“打造汽车时尚小镇”的提法,温州应该是第一个,这代表汽车行业发展的方向。

  老式汽车是汽车行业

  乃至人类社会发展的标本

  记者:听说您是业内有名的老爷车迷,能跟我们分享一下有意思的收藏经历吗?

  宗桂安:其实,收藏一辆老爷车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不仅要喜欢它的外观、外型,喜欢它的历史,还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去甄别技术状况,而且老式汽车的零部件可能有2万多个,还要会鉴别、挑选,是一个很复杂的智力过程。

  我们有时候开玩笑说,收藏老爷车也是个体力活,有时候你看中一辆车,可能跑十趟,甚至二十趟,你才能拿到手,甚至几年“追”一辆车,还不一定追到手,这都是很正常。因为懂得,所以珍惜;因为不易,所以更珍贵。

  老式汽车最大的魅力不光是奇特的外形和独特的设计,更重要的是,它代表人类交通工具的沿袭,承载着历史的变迁,不光是汽车行业的标本和片段,还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标本。因此,这次与力天集团董事长曹绍国先生携手举办老式汽车系列活动,感到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特别是对温州打造“汽车时尚小镇”、对中国汽车行业发展都有着不小的助力作用。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