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 不妨走访这些文化大师们的家

来源:温州旅游网作者:2015-09-16 09:47:04
核心提示:浪了两个月难以静下心投入到学习的氛围当中?趁着周末两天,去这些大师家里拜访一下吧。
查看评论

  亲耐的童鞋们,欢乐的暑假已经溜走了,你们终于又可以高(ku)兴(bi)地去学校报到啦!浪了两个月是不是觉得难以静下心投入到学习的氛围当中?趁着周末两天,去这些大师家里拜访一下吧。

  刘基故里

  如果你有志成为一名为国效力的政治家,你可以去这里取取经。

  刘基,字伯温,明朝的开国元勋。封诚意伯,谥号文成,文成县名就是由此而来的。“学为帝师,才称王佐”,是中国历史上卓越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著有兵书《百战奇略》、散文集《郁离子》。刘基树开国勋业,兼传世之文章,后人尊称为立德、立功、立言的千古人豪。

  刘基故里,地灵出人杰,文化积淀极为丰富。建于天顺三年的刘基庙(墓)均为国家级文保单位。刘基故里现存完好的人文景观,主要有书院、刘基读书路、聪明泉、刘集墓(刘基高祖)、白鹤仙桥、武阳亭、辞岭亭、擎天亭、官刺吏墓等。自然景观分别有金龟山、宝剑山、七星落垟、寿桃山、神仙崖等。

  坐标:温州市文成县南田镇

  孙诒让故居

  如果你想在学术方面有所建树,那这里最合适不过啦!

  孙诒让(1848—1908),朴学大师,字仲容,号籀庼。与黄以周、俞曲园合称“清末三先生”。他学问体大思精,著有《墨子间诂》、《周礼正义》、《契文举例》、《温州经籍志》等30多部著作,章太炎赞他为“三百年绝等双”,郭沫若称他是“启后承前一巨儒”。

  孙氏故居玉海楼为浙江四大藏书楼之一,建于光绪十五年(1889),1996年被列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坐北朝南,砖木结构,占地面积4600平方米,建筑面积1442平方米。故居前后二进,中轴线自南向北依次为门厅、花厅、东西回廊、主楼、东西厢房、轩房。屋面结构均为硬山顶,设龙凤吻,封火山墙,门窗主要有格扇门、槛窗、支撑窗,具有浓厚的浙南地方特色。

  坐标:瑞安市安阳镇道院前街5号

  朱自清旧居

  如果你也想出口成章,用诗情画意的情书迷倒万千少女,来这里绝对有收获!

  朱自清(1898-1948),原名自华,字佩弦,号秋实。中国现代文学史上著名的诗人、散文家、学者。原籍浙江绍兴,北京大学毕业,曾任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朱自清与温州颇有渊源。1923年,朱自清受邀来到温州,在浙江省第十中学和省立第十师范学校任教,并写成《月朦胧鸟朦胧》、《绿》等散文四篇,集为《温州的踪迹》,其中描写梅雨潭的名篇《绿》六十余年来一直作为范文收入中学教科书。

  朱自清在温期间旧居因旧城改造已被拆毁。为了纪念朱自清,市政府于2004年在原址东侧200米处依原貌修建了朱自清旧居,并于2006年对外免费开放。旧居内的陈列按照朱自清先生的起居室、朱自清先生的一生、朱自清先生的温州踪迹、朱自清先生的著作等4个部分布置,利用展板、书画、复制的资料、照片、楹联等反映了朱自清的生平事迹。馆内还展出了朱自清当年在温州时的活动照片、手稿和著作等珍贵资料。

  坐标:鹿城区朔门四营堂巷34号附近

  苏步青故居

  对数字敏感的你,加把劲吧!说不定就是下一个苏步青!

  苏步青(1902—2003),中国微分几何学派创始人。先后任教浙江大学、复旦大学,长达70余载。期间,筹建复旦大学数学研究所,任所长,创办《数学年刊》,任主编,完成《射影曲线概论》一书,震撼学界,而且“毕生事业一教鞭”,培养出谷超豪、杨忠道、白正国等一大批中国数学栋梁。

  苏步青故居是一座保持很完整的、具有典型浙南山区风格的农家院落,属于平阳县文保单位。整个院落占地5亩多,围墙用大溪中的枕头石砌成。跨进古老木门台,里头是一排七开间的木结构老屋,典雅又古朴。四周全是古樟和古榕,站在后院的古井边,静下心来,仿佛能听到当年苏步青和苏步皋带着浓郁闽南腔的读书声。故居里还设立了纪念馆,陈列着大量苏步青的生平事迹及照片。

  坐标:平阳县腾蛟镇卧牛山旁

  夏鼐故居

  喜欢玩弄放大镜,每天对着古代器具把玩研究的,可以去这里讨教讨教了。

  夏鼐,字作铭,温州人,考古学家,中科院院士,是我国杰出的考古学家、社会活动家,被誉为中国考古学界的引路人和掌舵者,是中国现代考古学的奠基人之一。

  夏鼐故居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故居的主体建筑坐北朝南,由四处院落组成,正中院落为门屋、厢房、正屋。门屋面阔五间,为带西方风格的砖木建筑,砖砌抹灰立面,后带拱券外廊。正屋为夏鼐小时起居的地方,西南小院正屋二层为夏鼐小时读书的书房。

  坐标:鹿城区区仓桥街102号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