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创建国家园林城市 绿满温州成城市主色调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2015-09-20 09:47:06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江心码头的月光广场建成了主题广场。

  温州网讯有一个绿色的梦想,900多万温州人民期盼了整整5年;有一份绿色的事业,在温州城市发展的蓝图上熠熠发光。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温州一步一个脚印。建公园,护绿地,完善园林城市各项配套设施,温州的绿量在不断增加。

  绿满温州之后,创园之路继续向前。春有山茶、玉兰娇羞吐蕊;夏有映日荷花别样红艳;秋有丹桂、银杏、乌桕尽显秋叶静美;冬有寒梅迎霜傲雪。缤纷多彩的温州城让人赏心悦目。当城市一天天变绿、变美,洋溢在人们脸上的笑容也更加灿烂。

  绿满温州

  城市的主色调

  树木多了、绿意浓了,公园多了、景观美了……若问这两三年间温州哪方面变化最大,很多温州市民首先想到的是城市绿化环境。自2010年我市部署开展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全市上下以此为载体,按照“生态建设、绿化先行”的工作思路,全面提升着城市绿化水平,城市形象、生态建设、人居环境明显得到改善。

  河边的闲置地、荒废地,被拾掇成滨水小公园;旧村改造、拆除违法建筑腾出的“金角银边”,转身变成一个个小绿园。“绿满温州”让温州老百姓的脸上扬起幸福的笑容,也让城市里的居民放慢了行走的脚步,静下心来看一看家门口的风景,享受城市慢生活。

  在白发苍苍的老人眼中,昔日的会昌湖水上公园,是一片破烂的“荒土”。如今,公园湖畔,散步游乐的人多了,走在绿色长廊赏“塘河清晓”,何等惬意。如今,温州的版图上多了10大城市山地公园,500多个滨水公园。而这些风格多样、特色各异的山地公园、滨水公园、小游园的建成投用,让越来越多的市民实现开门见绿、推窗见绿。

  截至2013年温州市绿地面积就已达到6835公顷,其中公园绿地面积2182公顷,绿地率达33.36%,绿化覆盖率达38.0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32平方米,由原来的“一张床”成为现在的“一间房”。

  多姿多彩

  创园的更高追求

  春有茶花竞开放,夏有合欢花成簇,秋有丹桂香飘远,冬有海棠、梅花竞先来报春。在绿满温州之后,温州“创园”有了更高的追求。从绿色到彩色,温州的创园水平在不断提升。温州按照“一个中心、7个节点、32条道路”的彩化提升总体思路,通过开花、色叶植物的补植增种,绿满温州之后市区街头巷尾已经精彩纷呈。

  日前,温州市民监督团开展“我为创园添新绿”系列活动。监督团代表们在市区杨府山公园里,看到的是公园一年四季花开不败;在江心码头前的一处景观小品前,看到绿色植物中因为添加了粉、红、黄、紫、白,立马变得生机勃勃,妙趣横生;在勤奋路上,满树的合欢开得正旺,风一吹,粉红的花朵飘然而动。

  虽然绿色是温州的主色调,但温州创园不单要交绿色“成绩单”,更不断提升创园的品质,朝着“多姿多彩”努力奋进。近两年温州通过对现有绿地进行彩化改造,以增加种植开花、色叶的乔灌木为主,仅2014年就种植彩化乔木1.8万株、灌木地被300余万株,有力提升了市区绿化品质。

  全民参与

  守护好绿色家园

  每棵绿树,都是城市的宝贵财富;每座公园,都是城市最靓丽的风景。市创园办主任、市城管与执法局局长李世斌介绍: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温州的绿量大幅提升,而绿地和公园的建设直接惠及百姓。

  绿色是温州全民的财富。在温州,每一片绿荫的背后,都凝聚着温州人爱绿、护绿的责任心。公园24小时免费开放,但公园里的草木却未遭受破坏;新栽的小树,头顶烈日依旧枝繁叶茂。温州不仅掀起植树热潮,市民爱绿、护绿意识也不断增强。

  新栽的绿树有人养,新建的绿地有人管,通过开展“认建认养”“十万棵树木认种”和义务植树活动,一片片新绿在温州的土地上生根发芽。

  而在温州,还有一支民间护绿队伍——市民监督团,他们走街串巷查看绿化盲点、追踪监督各大绿地建设项目进度,与政府部门形成有效互动。过去5年,温州市民监督团先后发现各类损绿、毁绿的行为200多起,组织绿化监督活动300多次,用自己对绿化建设的热心和责任心,帮助园林部门一起守卫绿色家园。

  如今的温州城,城内沿河绿带纵横交错、公园绿地星罗棋布,繁华的都市在青山绿水的环绕中彰显着和谐,现代的节律在花香鸟语的映衬下传递着喜悦。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绿色都将是这座城市不变的追求。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