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板拿出毕生积蓄 出资4805万元建养老机构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2015-09-30 10:10:00
核心提示:2006年底,虞老从兴乐集团退下,并未像别人所想的那样去安享晚年,而是拿出毕生积蓄,甚至卖掉两套房产,凑资建起余霞乐园,无偿捐献给社会。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在距离乐清市区7公里、中雁荡山杨八洞山麓,矗立着6栋房子,建筑面积近1万平方米,这里风景优美、环境整洁漂亮。这是虞一杰退休后,倾注最大心血的地方——乐清余霞乐园。

  虞一杰今年75岁,他是浙江兴乐集团的创始人、名誉董事长,也是乐清余霞乐园理事长。

  2006年底,虞老从兴乐集团退下,并未像别人所想的那样去安享晚年,而是拿出毕生积蓄,甚至卖掉两套房产,凑资建起余霞乐园,无偿捐献给社会。

  今年9月,虞老进入浙江好人榜。面对记者,虞老亲切、和善,讲述他和他的乐清余霞乐园。

  退休前就想建养老院

  2006年底,虞一杰67岁,向兴乐集团董事会递交辞呈,将企业交给儿子。在退休之前,他对自己的退休生活便已经有了规划,“我当时就想,退休后我要做三件事,第一件事就是建一座养老院,第二件事是在我们翁垟东塘下村建一座文化礼堂,第三件事就是为我们全球的虞氏寻祖问宗。”

  所以,他退休时,当朋友建议他在风景优美的中雁荡山杨八洞山麓建一栋别墅安度晚年,他看中了那里的环境、地理位置,却并未为自己建别墅,而是决定在这里建一个养老机构。

  “每个人都会老,今天我为老人付出,将来可能我也会受益。我们国家现在养老机构不多,特别是我们乐清,环境好的养老院太少了,就让我来带个头吧。”当时,虞老就是这么回答朋友的。

  说干就干,就如自己以前做企业,虞老在家休息不到一个星期,就开始为自己的决定奔忙起来,安排资金、设计、调配人员、办理审批手续等等。

  没日没夜在工地上奔忙

  筹备5年,该工程于2011年2月正式开工。虞老说,他并未想到做慈善会遭遇那么大的阻力。很多人说他是假慈善,有人说他是作秀,还有不明真相的群众在工程建设时进行阻挠。

  曾有一度,虞老承受不住压力,特意“失联”,关了手机,所有人都找不到他。但最终,还是他自己走出了阴霾。“做慈善不能这么半途而废,我当时就想,我还得回去,把养老院给建好。”

  虞老的艰辛我们无法想象,建设养老院是一项大工程,但虞老只有一个三个人的团队,他和他的两个朋友。虞老本人既是总设计师、总指挥、项目经理,又是普通工人。

  工程开工后,他没日没夜地泡在工地上,就如浇灌混凝土,凌晨两三点才进行,他和工人们一起在脚手架上,直到浇灌完毕才回家。因为他懂工程,还有就是他希望有些问题能当场解决,节省资金,并且该项目地形复杂,如果照搬图纸必然会劳民伤财且不安全。就像两条上山道路的开挖,原本预计要花50天50万元,最终,在虞老的努力下,只花了15天约15万元。

  2012年底,工程竣工了。有内行人去看了余霞乐园后对虞老说,这个工程若按普通建设估算成本,或许得花费数亿元,以7000万元建成,实在让人惊讶。

  花费毕生积蓄4805万元

  总投资7000万元中,虞老投资了4805万元,乐清市慈善总会投入2000多万元。那4805万元是虞老毕生的积蓄,他甚至卖掉了自己在乐清、杭州的房产,而他如今还和妻子住在乐清的老房子里。

  “我这一生艰苦创业、勤俭持家,攒下了积蓄,不花掉死了也带不走,我有能力为乐清人民留下一座公共福利设施,我觉得值。”虞老说,如今他已经将乐清市余霞乐园的后期运作交给乐清市慈善总会。

  如今,虞老退休前所要完成的三件事:余霞乐园、文化礼堂、虞氏历史,几乎都已完成。他说:“党和国家给了我很多荣誉,我也是尽自己的力量回报社会,希望我的一点付出能唤起人们对老年事业、对慈善事业的关注,这就是我的梦想。”

  记者李玉燕李立(图片由虞一杰本人提供)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