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首个家风家训教育基地落户鹿城 营造融洽氛围

来源:温州网鹿城支站作者:2015-10-09 14:47:51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鹿城支站讯 “以德育人,以仁者寿”、“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处世以谦让为贵,做人以诚信为本”……在鹿城区蒲鞋市街道绿园社区里,每个居民精心挑选的“家规”随处可见。经过三个多月的筹备,绿园社区家风家训基地正式“亮相”,而这也是我市首个家风家训教育基地。

  走进绿园社区家风家训基地,记者看到了独具一格的家训手绘墙。以中国古代经典家风家训故事为主题,许多有趣的传统小故事吸引了“小一辈”的驻足欣赏。手绘墙尽头处,便是家风园,这里占地400平米,由社区内的一处小公园改建而成,包括休闲长廊、家训主题门、家训石刻等内容,以户外木龙骨为主材,同时在门柱两侧镌刻经典家训,居民在游走长廊时便可吟诵家训古理。

  在绿园社区11组团1-5幢楼栋,作为社区的家训楼,每户居民都有专属的“家规”,“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是11组团3幢郑凤菊阿姨家的家训。几十年来,郑阿姨始终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培养孩子的良好品行,“父母要教育子女正确做人、以身作则、身教胜于言传,这样才能传承宽容礼让、尊老爱幼、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良好家风。”郑阿姨告诉记者。

  此外,绿园社区家风家训基地广场成了居民们开展中秋赏月会、国庆佳节拍摄全家福等活动的阵地。据绿园社区主任肖春华介绍,该社区将依托建成的家风家训基地,开展家风家训系列活动,坚持“月月有主题,周周有安排”,从而营造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氛围。

  今年以来,鹿城区积极推动好家风好家训建设,让家风家训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成为行动指引。藤桥镇南岸村以共建和谐融洽的邻里关系为宗旨,对公德民俗、邻里关系、美丽家园、平安建设及民主管理等方面制定了全区首个村规民约,倡导文明新风、喜事新办、丧事俭办,改善村居陋习;松台街道庆年坊社区依托文化礼堂,开展中华传统美德和孝道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为辖区20对金婚夫妇送生日蛋糕、“家风、家训”对联,通过典型示范的带动引领作用,全力营造崇德向善、知礼明义的社会风尚。此外,我区还积极发动各街镇、社区开展“好家风好家训”的征集及巡讲活动,同时通过征集“我家的家风故事”、分享“家风家训的塑造与传承”、评选“优秀家规家训及最美家庭”等环节积极发动公众推荐家训、家风,并将传承、弘扬好家风与“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相结合,活动中还涌现出一大批弘扬中华美德、传承优良家风的好家庭、好典型,在全区营造了汇家风、聚民风、凝风尚的良好氛围。(慧慧)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