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海事局局长池方庆做客《温网议事厅》对话网友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2015-10-10 10:42:00
核心提示:10月9日下午,温州海事局局长池方庆做客《温网议事厅》对话网友,就网友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市民能否租游艇玩?夜间船舶噪声能管管吗?新温州人可以考船员证吗……昨天下午,温州海事局局长池方庆做客《温网议事厅》对话网友,就网友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游艇不能用来搞旅客营运

  网友:看到报纸上说温州也能考游艇证了,请问如何考证?是去温州海事局报名吗?

  池方庆:游艇驾照考试和汽车驾照考试相类似,只要身体健康、年龄在18-60周岁之间,都可以报名。游艇驾照培训课程分理论培训和实际操作。至于游艇驾照培训学校,就是温州海运船员培训学校。

  网友:温州有多少游艇,都是私人的吗?能否买游艇在温州注册、停泊或对外运营?普通市民能否租游艇玩?

  池方庆:据前期不完全调查,目前温州地区各类游艇摩托艇大约有100艘。其中,沿海航区游艇数量约占七成,其余的为内河航区,大部分游艇集中在市区水域。这些船艇中,长度普遍小于20米,多数属于中低端的小型游艇。至于游艇买卖和使用,《游艇安全管理规定》中有明确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域航行、停泊的游艇必须在海事机构办理登记手续。游艇所有人办理游艇国籍证书登记时,应当持有船舶检验证书和所有权证书,取得国籍登记后,才真正有航行权。

  在购买游艇时,凡是国内游艇必须持有游艇建造检验证书,进口游艇必须有CE或ABYC认证证书,否则就无法进行检验、登记,不能合法投入使用。

  游艇按用途分私人游艇和商业游艇。游艇不能用来搞旅客营运。

  目前,国内外较为成功的游艇管理模式,是成立游艇俱乐部或游艇协会实施集中管理,而在温州有意向筹办游艇俱乐部的有2家,若能申报成功,俱乐部就可以向市民提供游艇购买、检验、办证及驾驶员培训等一条龙咨询和代办服务了。

  给船舶装消声器治“噪”

  网友说:自己家住塘河边,夜里有时船开过去声音非常吵,池局能管管吗?

  池方庆:船舶噪声主要有喇叭和马达两类。在夜间航行的船舶,最主要的就是运载泥浆船、黄沙船,还有运送蔬菜瓜果的农用船舶等。对于船舶噪声污染,海事部门专门成立了一个课题小组,对塘河船舶噪声扰民问题进行了反复走访实地调研、与专家沟通探讨、联合国内知名科研机构“上海711研究所”开展联合专题攻关,率先对塘河上135艘泥浆运输船全部安装了消音器,应用科技进步缓解噪声扰民问题。经环保检测机构现场实测,消音效果高于国家环保标准要求,这个经验在全国都得到了推广。

  接下来,我们将推进在运砂船上安装消声器工作,并建议有关部门通过管道运输模式来优化内河泥浆运输方式,进一步减少船舶噪声对沿河两岸市民造成影响。

  网友:经常看到一些运沙船的船舷几乎与水面齐平,看起来很像是超载,也非常危险,一个浪打过来船就容易翻。这个归咱们海事局管吗?

  池方庆:海事部门打击船舶超载行为的态度是坚决的。也请市民朋友们发现类似问题,及时予以劝告或向海事部门举报,举报电话在海事局官方网站上有公示。

  船员人数远低于舟山、台州

  网友问:温州目前有多少船员?

  池方庆:目前在温州海事局注册的船员有6235名。其中,国际船员129名,沿海船员4022名,内河船员2084名。

  温州海洋经济的发展比较快,需要一大批高素质的船员队伍。温州本地船员人数并不是太乐观,国际海员和沿海海员只有舟山的1.12%和14.2%;也只有台州的14.6%和40.1%。

  海运行业是交通运输行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势头不错。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保障船员权益政策,船员福利也在日益增长,热诚欢迎更多有志于航运事业的新温州人和渔民朋友们加盟商船船员队伍。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杨国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