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之星】企业信誉需从“里”修起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10-14 09:12:00
核心提示:企业失信,责任在谁?企业信誉又该如何建立和维护?在此,笔者认为,企业信誉犹如人之品性,也需“里外兼修”,而关键还在于修“里”。
查看评论

  近期发生的大众汽车尾气排放造假事件震惊中外,让人堪忧的不仅是“大众品牌”神话的颠覆,更是德国制造业信誉指数的一落千丈。可以说,信誉是企业发展的基石,一旦失去,再强大的商业帝国也可能一夕崩塌。由此,企业信誉问题也再次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企业失信,责任在谁?企业信誉又该如何建立和维护?在此,笔者认为,企业信誉犹如人之品性,也需“里外兼修”,而关键还在于修“里”。

  所谓“外”,指企业生存和运行的外部条件,即法律制度、市场监管、大众监督、舆论媒体等构成的外部监督体制。不可否认,外部体制对企业运行具有一定的监督作用,能规范和约束企业行为,形成一定的威慑力,对建立和维护企业信誉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内因才是决定一切的关键。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名实》曰:“名之与实,犹形之与影也。德艺周厚,则名必善焉;容色姝丽,则影必美焉。”意思是,名与实的关系,好比形与影的关系,德艺周厚,那名就一定好,容貌美丽,那影就一定美。放在企业身上也是同理,企业只有将“内里”修好了,其声名信誉就会好,如果自身不过关,再多的外部监督也于事无补。对此,企业信誉还需从“里”修起。

  所谓“里”,指企业内部的一种运行理念,即以“诚信”为核心的企业文化、企业制度。对于人来说“人无忠信,不可立于世”,那么对于企业来说,则更是“企业无信,不可立于市”。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指出:“企业诚信作为企业核心价值观是万古长存的,它是企业文化与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基石”。一个企业,必须要内化一种以诚信为核心的价值理念,并且让这种价值理念指导整个企业的运作,形成一种文化信仰,以这种文化信仰来约束企业行为,在打造企业文化、形成企业品牌、制定营销策略时都以这种“诚信”文化为内涵。只有这种根植于企业内部的精神信仰,才能让企业自发讲信用,唾弃失信,从而建立起强劲稳固的信誉体系。

  修“里”最关键的,还在于要权衡好“信”与“利”的关系。很多企业,发展之初也的确是本着诚信经营的理念,但是在面对巨大利益的时候,便忘记了初衷,利诱驱使下便舍“信”取“利”,下场可想而知。当年震惊一时的“三鹿毒奶粉事件”便是典型例子,而近期的大众汽车尾气排放造假事件也无非“利”使然。菲尔丁说,“把金钱奉为神明,它就会象魔鬼一样降祸于你。”所以一个企业,如果把利看得比信重,那它的前途必将岌岌可危。归根究底,凡是沉沦在利的泥淖里无法自拔而终食恶果的企业,都是对“诚信”内化的不够,没有将“里”修好。

  孟子曰,“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企业之道,也必然在于思“诚”。信誉是企业最美丽的外衣,也是企业最可靠的资本。企业只有将“里”修好了,才能让这件外衣由内至外焕发光彩,并且历久弥新,进而转化成源源不绝的无形资产和财富。反之,不仅信誉难存,企业也将根基不稳,犹如没有钢筋的高楼,随时都有崩塌之危。(文/何文清)

  评委点评:

  诚者,天之道也

  评论“企业信誉需从‘里’修起”,点明了企业诚信树立之道,说得中肯说得科学。

  这个诚信之道,对于当今的每个企业来说,正如两千多年孟子所说的那样是“天之道也” ,而不是田间小道,也不是普通街道,每个企业都非走不可,都非走得给力端正不可,否则就不能真正修成诚信之果。

  所谓“天之道也”,就是说要把诚信作为企业核心价值观。古人云:“人无忠信,不可立于世”。对于企业来说,也是同样的道理:“企业无信,不可立于市”。无论是小企业还是大企业,无论知名跨国巨头还是村办企业,道理都是一样。如果不行“天道”,偏离了这个核心价值观,即使是一时一事,也当即“不可立于世”。德国大众汽车尾气排放造假事件震惊中外,不仅让“大众品牌”神话顷刻颠覆,也使德国制造业信誉指数一落千丈,就最能说明问题不过了。

  企业无信,企业失信,责任在谁?回答当然极为明确:在于企业自身,在于企业没有正确处理利与信的关系,只逐利而置诚信于不顾。大众汽车尾气排放造假事件,就是企业在利益诱使下舍“信”逐“利”所致,完全是咎由自取,可惜且可悲也。所以,一个企业信誉的好坏,一个企业诚信的高下,如同人的品德修养一样,关键在于企业自身的修炼水平,在于企业经营者自身的修炼水平。因此,务必把诚信作为企业发展兴旺的“天之道”,作为企业生死存亡的“天之道”,时时修炼,日日修炼,处处修炼,人人修炼。否则,正如作者在网评中所说的那样:不仅信誉难存,企业也将根基不稳,犹如没有钢筋的高楼,随时都有崩塌之危。

  古人云:“诚信者,天下之结也。”愿我们的企业,都能吸取和牢记德国大众汽车的教训,不忘这个“天下之道”,不忘这个“天下之结”,争做诚信企业发展的典范。

  评委简介:胡方松,全国晚报学术委员会委员,温州日报原副总编辑,温州晚报原总编辑,温州书局文化策划有限公司总编辑。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