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制片人:我们要的 是拍完回看不后悔

来源:新闻晨报作者:2015-10-14 09:18:53
核心提示:《伪装者》余热未消,《琅琊榜》口碑爆棚,如今又有一部“侯鸿亮出品”的电视剧上档,让人不得不好奇,“三弹连发”是巧合还是预谋?
查看评论

  《他来了,请闭眼》剧照

  作为东方卫视周播栏目《心跳80分》的首部大剧,由山东影视传媒集团参与出品,孔笙监制,张开宙执导,海宴编剧,霍建华、马思纯、张鲁一、王凯等联袂主演的悬疑爱情大剧《他来了,请闭眼》将于10月15日起登陆。从此前大热的《伪装者》,到如今收视逆袭的《琅琊榜》,再到即将上档的《他来了,请闭眼》,王凯穿越古今、霸占荧屏,但这些剧作的背后,更有一个不得不提的名字——侯鸿亮。由他出任制片人的作品如今接连“刷屏”,他俨然成了“良心剧”的代名词。

  国剧良心?要有专业审美

  《伪装者》余热未消,《琅琊榜》口碑爆棚,如今又有一部“侯鸿亮出品”的电视剧上档,让人不得不好奇,“三弹连发”是巧合还是预谋?对此,他表示,电视剧的档期自己左右不了,此前《伪装者》与《琅琊榜》的档期撞车更让他们无奈,“但不管如何,对我们来说,作为观众心里对一部戏的认同最重要。这些年来,孔导一直说我们不要最高的收视率,要的是做完一部戏以后,回头看不后悔”。

  相较于如今不少所谓的IP巨制搬上荧屏之后“惨不忍睹”,侯鸿亮的这些作品被网友评价为“IP改编正名之作”,有何秘诀?他透露,要把小说改成电视剧,首先代表了一种认同,“这个认同就需要尊重小说多元的东西。但小说到剧本还是有个过程,剧本到影像又是一个过程。所以气质上的东西,或者我们认同的东西一定会保留,然后有差异的东西,在拍摄时会寻找一个更适于影像表达的方式”。其次,正剧的定位也让其作品有了不同以往古装剧的荧屏画风,在他看来,这得益于专业与审美的能力,“大家现在的审美很模糊了,好比影视行业,不知道什么样的画面是好的,光影和构图,这些东西大家都不在意了。但我们在坚持,是因为不希望自己的孩子看电视时,看到的是糟糕的构图和光影,还津津有味。我们对影像或者说制作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比如对历史考究,人物和情感逻辑的要求,这么多年一直不放弃。不能说为了收视率今天拔到什么高度,全是不合理的东西,那样显得我们专业技能太低下”。

  但他也坦言,如今大家一提到“山影”就说是国剧良心,这给了团队不小的创作压力,“这不是捧杀嘛!我觉得这个不好,希望更多的人把目光聚焦在创作上。”

  造星机器?好作品是双赢

  随着剧集的热播,胡歌、王凯等演员的人气也跟着飙升,偶像派在正剧中大飙演技,让人们看到了侯鸿亮的“造星”实力,他表示:“我觉得只要演员脚踏实地,我们的团队也脚踏实地,有好的东西出来,对大家都是双赢”。而网络上铺天盖地的CP热,他也并不避讳,“我觉得网络挺好的。现在电视剧变了,以前的剧哪怕观众喜欢也不知道怎么说。但现在你必须要有一些年轻人表达情感的方式,虽然我们拍的时候不会按照这个思路来,但拍完大家怎么想,交给大家了。”

  不仅主角,《琅琊榜》中一些客串小绿叶的执行导演也因为出挑的表现引起了观众的注意,“从来没见过哪部剧的导演组那么爱串戏。”观众将剧中参与串戏的导演组成员找了出来,竟发现“梅宗主”身边的黎纲、甄平、童路竟然都是导演组的人,悬镜司的夏首尊更是该剧的执行导演。对此,侯鸿亮解释道,“像梅长苏身边那些人,要陪梅长苏所有的场景。好的演员不会接,差的演员演不了。所以只能从剧组里找,档期在又能胜任”。

  新剧转型?周播挑战更大

  如今新剧《他来了,请闭眼》试水周播,被视为侯鸿亮及其团队的又一次转型。他认为,周播对于剧情的细节要求更高,因为周播剧需要观众能在一周之内嚼透,要求比日播出都要严。但对于新作品,侯鸿亮仍有信心,“我们的拍摄团队很强,现在为止最近的5部戏,每部都不一样,风格老想变化。刚拿出时,往往不管是电视台还是其他一些人,大家都会有质疑。但我们这些年一直在质疑声中走出来,每一部戏都是这样。”他还透露,如今自己也在学习互联网思维,“对新的东西不要想着拒绝,先尝试去了解,它总会有不同的方式。就像过去我们对胶片那么认同,但突然现在出来那么多数字的东西取代了胶片,这一定是科技发展过程中必然的事情。”未来,哪怕是网剧,他也愿意涉猎,“互联网发展到这一步,怎么可能说我是一个传统电视人?你逃避不了互联网,未来我们面对的就是这么多屏幕,电脑屏、电视屏、手机屏,我们做内容就是为这些服务的。”殷茵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