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传奇》江南织女   织尽青春爱情

来源:网易娱乐作者:2015-10-22 10:41:58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我把金子一样的爱情献给你,我把银子一样的爱情献给你,亲爱的姑娘啊……”,一批承载着纺织梦的新疆班同学们在一路欢歌笑语中去到了江南水乡。这个片段出自于正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热播的电视剧《丝绸之路传奇》剧中,维吾尔族青年艾拉提(巴哈提亚尔·艾则孜饰)和青梅竹马卫明霞(阿孜古丽·热西提饰)在新疆分离,又在水乡重逢,最后一同回到和田。他们用纺织技术织出了梦想,也织出了爱情。

  江南织女“出使西域成传丝公主”

  剧中,宋佳伦饰演的方凯书记为了在新疆建设纺织工厂,选拔出一批优秀的新疆青年送去江南纺织学院学习纺织技术。三年后,当他们学成归来时,还带回了江南的一批批缫丝女工和技术人员,一同参加新疆纺织工业的建设。他们穿着纺织工人的工作服带着彩色头巾,朝气蓬勃的气质让这身衣服并未显得老土。她们和维吾尔族同胞围坐在桌旁,共同品尝新疆美食,感受新疆文化,从未知到了解,从习惯到热爱,如同方凯所说,她们带着技术来到新疆,就像传说中的东方公主将蚕桑种子藏在帽内一样,她们都是“传丝公主”。

  青梅竹马昆仑山下织尽爱情

  在卫明霞一家去江南的前一晚,艾拉提曾守在卫明霞屋外,独自弹唱“亲爱的姑娘啊,你什么时候才能到来,你像花枝一样妩媚,你像月亮一样美丽……”,用歌声为她送别;当知道有机会去江南学习纺织技术的时候,他不顾母亲反对,决然地坐上了开往江南的汽车;和卫明霞携手回到和田后,他们和援疆的江南姑娘们一起建设新疆的纺织工业,一起研究艾德莱斯绸,一起在昆仑山下编织出了属于自己的爱情。

  “如果情人不在那里,即使天堂我也不去。就像大海没有珠宝,采珠人也不会潜水下去……”,用这句诗来描绘艾拉提与卫明霞的爱情再贴切不过。从两小无猜到相濡以沫,他们共同实现了人生理想与价值。江南织女的到来,为新疆的雪山与大漠又增添了几分水乡柔情,昆仑丝绸厂融合了两个民族同胞的点点滴滴,是两个民族间的奉献与付出,也是相互之间友情的交融。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