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教育局局长做客温网议事厅

畅谈家门口好学校 中央绿轴配套小学选址确定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10-27 08:21:00
核心提示:检验一所学校是不是“好学校”,最终还要看学生是否喜欢,家长是否满意,社会是否认可。
查看评论
温州网络观察团一行参观温州第十九中学 林文武/摄
温州市教育局局长郑建海做客温网议事厅 林文武/摄
郑建海回应热点话题 林文武/摄

  温州网10月26日讯(记者 潘涌燚)温州教育的新五年将有什么样的变化?“规而未建”的校园建设滞后项目该如何解决?如何看待公办教师违规带生现象?10月26日下午,温州市教育局局长郑建海做客温网议事厅,通过“在场”互动微访谈和网友交流,解答众多热点话题。

  期间,郑建海畅谈了温州教育新五年:将全面推进教育优质化、教育均衡化、教育信息化、教育国际化、教育结构科学化、教育治理现代化,到2020年,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市,主要教育指标进位前移、达到全省中上水平。

  教育局长谈自己心目中的好学校

  问:谈谈你心目中的好学校?怎么样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

  郑建海:今年初,我们提出了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这一新愿景,出台实施《加快薄弱学校改造提升、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家门口的好学校”是每个家长、每个孩子最期盼的事。我们期望通过三至五年的努力,让每一所学校都能成为好学校,让家长不再为“择校”而纠结,不再为“学区房”而苦恼。

  什么样的学校是“好学校”?我心目中的“好学校”:首先,要坚持正确的教育理念。其次,要有鲜明的办学特色。第三,要有明显的办学成效。但检验一所学校是不是“好学校”,最终还要看学生是否喜欢,家长是否满意,社会是否认可。

  至于怎样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主要举措包括改造薄弱学校、培育优质学校、扩张优质资源等。

  中央绿轴配套小学选址确定

  问:前段时间市内外多家媒体先后报道了5个“规而未建”的校园建设滞后项目,包括二十四中、中央绿轴配套小学、二十八中、三十七中等项目,滞后项目究竟何时启动?郑建海:主要分成三类:一是教育设施专项规划功能调整。二是规划用地拆征工作滞后。三是建设管理体制、资金筹措的变化。

  最新进展:

  二十四中:近期市政府将召集有关部门进行协调建设主体和建设资金问题。

  二十八中:市教育局将协调属地政府加快“城中村”改造步伐,尽快腾出建设用地。

  三十七中:市、区两级建设部门已明确该区块用地功能变更时间表。

  中央绿轴小学:经市政府领导多次协调解决,目前市政府专题会议纪要已经明确选址、规模,并明确了建设主体和建设资金。

  实施新一轮的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问:自己家孩子想在家门口读个幼儿园,去不了公办的幼儿园,好的幼儿园为什么那么少?

  郑建海:针对这些问题,今年我们已经制定实施新一轮的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一)进一步加大学前教育财政投入。(二)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总量。(三)落实好城区住宅区配套幼儿园政策。(四)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师资素质。(五)全力整治无证幼儿园。

  有偿补课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

  问:现在学生的负担很重,虽然都在提倡减负,但课外家长们还是给孩子报各种培训班,你怎么看待这种现象?另外,对于教师违规带生现象,教育局怎么进行查处?

  郑建海:对待课余补习,我认为应该把它当做课堂教学的有效补充,比如要结合学生的爱好、特长,提高学生体质、加强人文艺术修养等等,补习不应该成为课堂教学的延续,更不能当成正餐来吃。不是所有的学生都适合补习,要因人而异,许多小孩经受不起长时间的补习,容易产生逆反心理,不利于健康成长。

  今年以来,市教育局在全市开展有偿补课专项治理。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收到有偿补课举报件103件,接到举报电话154起,共查处22人,去年同期查处35人,查处人数明显下降,专项治理取得一定效果,我市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有效遏制。

   学生书包重量引发讨论

  在现场对话期间,市政协常委、温州网络观察团成员欧阳后增表示,经常能在路上看到学生或拉着拉杆书包,或背着跟自身身高极不相称的双肩书包。他建议学校要为学生书包减负极创造条件:合理科学地安排课程表,同时设置开水点和杯子等存放点。

  对此,郑建海表示,温州在为学生减负上做了不少工作。针对设置存放点的建议,他表示在条件许可的条件下,可以在部分学校进行试点。

  在当天的访谈开始之前,温州网络观察团一行还参观了温州第十九中学,了解该校的校园文化建设。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