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之星】做一个“高言值”的人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10-28 09:00:00
核心提示:在这个拼“颜值”的时代,希望我们的“言值”也要对得起自己。善用语言,让人言可敬。
查看评论

  互联网时代,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越来越便捷,沟通成本却越来越大。我们每天面对接踵而来的海量信息,少有人愿意费力去核实消息的真实性,也少有人会为自己发出或者转出的信息而深思熟虑。诚然,网络言论是自由的,但自由只有在法律和道德的轨道上才能稳步前进。每一个网民都有责任和义务在畅谈社会责任时坚守自己的底线,不滥用网络表达自由权,不践踏网络人格的尊严,做一个“高言值”的人。

  有数据显示,在美国,有40%的年轻人遭遇过网络欺凌侵害,甚至有些受害者因此而患上精神疾病,身心受损。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2014年的9月发布了一则消息报道,在法国,6到18岁之间的青少年有12.5%的人都有过在网上被攻击的经历。微博作为网民们各抒己见的网络平台,“语言暴力”的现象随处可见。随意翻开一位公众人物的微博,我们能看到褒贬不一的评论,差评中不乏一些不忍直视的粗言恶语。我们似乎都有这样的感受:我们在网络上所遭遇的不文明用语比在现实中所遭遇的要多得多。网络的隐匿性和随意性发酵了语言暴力,稍有意见不合就能引发一场具有人身攻击性质的骂战。

  网络的诞生从来不是为了制造困扰,而是为了让生活变得更美好。语言也不应该成为人与人之间互相攻击的利器。网络空间是社会空间的延伸,网络风气是社会风气的折射。群众期盼社会空间公平正义、期盼社会风气风清气正,同样也期盼着网络空间和网络风气能够清朗健康。

  如你我一样普通的网民,我们共同生活在这个浩瀚无边的网络世界,我们是什么样子,网络世界就便呈现给我们什么样子。正如《“阳光跟帖”行动倡议书》中提到的,“你若光明,网络便不黑暗;你带来清风,周围就不会停留灰霾;你迈步向前,才能跨越前方的障碍”。

  在这个拼“颜值”的时代,希望我们的“言值”也要对得起自己。善用语言,让人言可敬。(文/吴颖)

  评委点评:

  应让人言可敬

  评论《做一个“高言值”的人》,呼请网友“善用语言,让人言可敬”,呼得及时,呼得中肯,值得大家思考和践行。

  网络言论是自由的,因而如今在网络上,什么话都可以说,也都敢于说,对同一件事同一个人什么样的话都有。但不同的人所说的不同的话,有真假对错之分,有粗俗与雅致之别,有负责任与不负责任之异,有让人可亲可敬的,也有让人可鄙可恶的。因此,网言也有一个价值问题,有言值高的,也有言值低的,还有言值恶的。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心的网民,就要努力使自己得网言具有“高言值”,而不是“低言值”,更不是“恶言值”,让自己的言论受到全社会的尊敬。

  让人言可敬,尽量“高言值”,就要坚持句句对他人负责。要做到自己在网络上说的话,特别是批评的话,说得有理,说得合法,说得负责任,不粗俗不暴力,不肆意攻击,对他人的人格负责,对他人的形象负责,对他人的人生负责,“谆谆而后喻,譊譊而后服”,决不践踏网络人格的尊严,激愤地乱说一气。

  让人言可敬,尽量“高言值”,就要做到句句对社会负责。网络空间是社会空间的延伸,网络风气是社会风气的折射。我们在网络上发言,尽管是自由不受限制,但每一个网民都要想到自己的社会责任,要对社会的光明和发展负起责任。正如作者所说的那样:“我们是什么样子,网络世界就便呈现给我们什么样子。”“你若光明,网络便不黑暗;你带来清风,周围就不会停留灰霾。”

  让人言可敬,尽量“高言值”,就要确保句句对自己负责。作者说得好:“在这个拼‘颜值’的时代,希望我们的‘言值’也要对得起自己。”只有把自己在网上说得话,做到每一句都能对得起自己,对得起自己的名字,对得起自己的人品,才能让自己说的话让人可敬。

  古人早就说过:“语高而旨深。”“言得其宜,智愚同赞。”但愿我们的广大网友,在网络上发出的声音,都能“善用语言,让人言可敬”。

  评委简介:

  胡方松,全国晚报学术委员会委员,温州日报原副总编辑,温州晚报原总编辑,温州书局文化策划有限公司总编辑。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