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地方立法破冰 首部地方性法规提请人大审议

来源:新蓝网作者:2015-10-29 14:28:0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今天(10月28日),温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对《温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草案)》进行第一次审议,这是温州获得地方立法权后,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首部地方性法规草案。

  据悉,这是温州首次提请审议地方性法规——《温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草案)》。该《条例(草案)》有鲜明的地方特色,针对温州城市化进程中,架空管线、临街经营、无证商贩等方面突出问题,进行规范。《条例(草案)》一审后,将向社会公示。在下一次温州市人大常委会上进行二审,表决通过后,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实施。

  温州市人大城建环保工委副主任徐基长说:“有关温州城市管理突出的一些难点问题,怎么样把它纳入管理,只有这样,我们制定的法律条列,才能体现地方特色。”

  长期以来,由于没有立法权,温州难以因地制宜地以法律形式规制地方发展工作。为争取地方立法权,省政府先后4次向国务院专题请示,浙江的全国人大代表持续28年向全国人大提出建议。

  今年7月,省人大常委会批准温州正式行使地方立法权,制定地方性法规。专家认为,拥有了地方立法权,不仅大大提高温州立法效率,也使法律更具操作性,符合温州发展实际。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