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暖阳,和楠溪江的芦苇花来场约会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2015-10-30 09:28:35
核心提示:时下的楠溪江畔,到处是亭亭玉立、随风摇曳的芦苇花,有初开的紫红色,也有极少量盛开的絮白色。在晨光里,在夕阳中,芦苇花随风起舞,透着浓浓的野趣和诗意。
查看评论
枫林镇镬炉村前的湿地型芦苇。刘娜筱 摄

  温州网讯 时下的楠溪江畔,到处是亭亭玉立、随风摇曳的芦苇花,有初开的紫红色,也有极少量盛开的絮白色。在晨光里,在夕阳中,芦苇花随风起舞,透着浓浓的野趣和诗意。上周双休日,正值秋日暖阳,记者探访了小楠溪和大楠溪流域较有规模且周边风景宜人的芦苇群落分布点。

  在楠溪江沿岸,最有规模,两岸风光最好的要数永嘉县枫林镇镬炉村与新坊村之间的滩林深处。因为永嘉县枫林镇西北的新坊、镬炉、兆潭、东岸庄、徐家湾等村庄统称沙岗,所以镬炉村也是“沙岗粉干”的生产地之一。

  从市区上诸永高速到枫林出口,进入雁楠公路一两分钟,就看到道路上空的蓝白路牌“镬炉村”。入村,沿着镬炉东路向前,村中一条石子路通向楠溪江边,路两边是高高直立的芦苇花,它们迎风摇曳,野趣横生。这时的芦苇花大多数还是初开期,带着紫红色,虽然还没盛开至蓬蓬松松的絮白色,但此时的含苞之美别有一番风韵。

  路尽头是平整宽广的滩林。这儿的滩林宛如一处湿地,水边的石子滩上到处是丛丛芦苇,在午后的阳光照射下,芦苇丛与河对岸高耸入云的“芙蓉三冠”山峰倒映在水中,随波荡漾,波光粼粼。还有羊放牧在草丛中,漫不经心吃着草,和偶尔歇落在枝头的小鸟和蜻蜓,相映成了诗一样的画面。

  芦苇是野生植物,除了大楠溪流域的岩头、枫林、鹤盛、岩坦一带的楠溪江边有大量生长,还有小楠溪的碧莲、大若岩、巽宅一带的溪水边,均分布有不同规模的芦苇群落。

  楠溪江畔的芦苇花一般10月初开花,花期可持续到12月。虽然时下还是芦苇花的初开期,但已有不少来自温州市区、永嘉等地的摄影爱好者前去创作取景。

  攻略

  一、最佳观赏时间:10月底—11月中旬

  二、最佳观赏拍摄地

  1.永嘉县枫林镇镬炉村与新坊村之间的滩林(大楠溪流域)

  线路:市区—诸永高速—枫林出口—往岩头方向—雁楠公路入口左边村庄—镬炉村路牌左转—右进村—村内大型晾晒粉干空地边—通江边石子路—越野车可直达溪边停车场(底盘低的车辆可停靠在村内)。全程约40分钟。

  2.永嘉县碧莲镇石湖村门前溪滩林(小楠溪流域)

  线路:市区—诸永高速—古庙出口—九丈大桥—往大若岩方向—大若岩—百丈瀑—缸窑村—碧莲镇石湖村大桥—石湖村溪边景观长廊附近进滩林。全程1个半小时。

  3.永嘉县大若岩镇政府对岸李茅村门前溪(小楠溪流域)

  线路:市区—诸永高速—古庙出口—九丈大桥—往大若岩方向—大若岩镇政府大楼前—李茅大桥。记者刘娜筱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