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小区业主装修遭强买高价材料 记者暗访遭威胁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11-03 06:59:00
核心提示:业主们说,有一个“服务队”盘踞在该小区,如果搬运不请他们的人,不买他们的沙子、水泥等材料,业主装修房子就会惹上“麻烦”。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购买的新房交付了,开心;忙于装修期待入住,欢心。可是,瓯海新楼盘“华鸿中央城”小区的业主却没有这份预期的开心和欢心,而是很窝心。

  业主们说,有一个“服务队”盘踞在该小区,如果搬运不请他们的人,不买他们的沙子、水泥等材料,业主装修房子就会惹上“麻烦”。

  业主们是否遭遇了“霸王搬运”?昨天,《代表在线》栏目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业主诉苦:

  装修要请他们的人买他们的货

  “华鸿中央城”毗邻瓯海区行政中心。据业主称,个把月前,新房子交付。拿到钥匙后,不少业主开始着手装修。

  业主潘勇(化名)说,已在装修的其他业主告诉他,要搬运装修材料,必须要请小区内“服务队”指定的搬运工,所用的水泥、沙子等材料也要向他们购买。

  “后来,我也了解了一下,情况确实是这样。如果不请他们的搬运工,不买他们的材料,自己购买的材料可能连小区大门都进不了。所以,最后我只能向他们买,但这些材料明显偏贵,比如水泥比市场价高两三成,红砖高三至五成。搬运的价格也是坐地起价,这就是霸王搬运啊。”潘勇这样说。

  “我自主买东西,请人搬运,他们能拿我怎么样?”记者表示不解。

  “那你就别想安心装修了。据我了解,已开始装修的业主,都是向他们买材料的。”潘勇说。

  “难道他们会打人不成?”

  “那这就要看你本事了。如果没有本事,又不想请他们的人买他们的货,那就等几年吧,等这帮人走了之后再装修。”

  “请他们的人,买他们的材料,能不能砍价?”

  “一般不能,除非你有关系,才会少收一点,不过也便宜不了多少。我没有关系,他们说多少就多少。”

  “物业难道都不管吗?”

  “如果从外面买材料、请工人,物业是让进门的。可是,怎么搬,能否顺利搬,能否顺利装修,物业就很难管了。”

  “为什么不报警?”

  “谁敢报警啊,我们都要住在这里的,不想给自己找麻烦。”

  多名正在装修的业主反映,他们的遭遇与潘勇说的类似。他们说,买“服务队”的材料、请“服务队”的搬运工,已成这个小区内不成文的“规矩”。不遵守“规矩”,就会遇到麻烦。对此,他们敢怒不敢言。

  “服务队”发话:

  没有一家住户是从外面买材料的

  记者看到,“华鸿中央城”小区内广场处摆了两张桌子。桌子上贴着纸,写着“华鸿中央城服务队”、“供应:沙子、石子、水泥、大沙砖”等字样,桌旁坐着几名男子。业主说,这个就是小区内“霸王搬运”的摊位,这几人就是接“业务”的。

  “我是这里的业主,要准备装修了,听说水泥、沙子等材料要到你们这里买?”记者首先问一名个子偏小的中年男子。

  “是的,都要到我们这里买。”对方回答。随后,他介绍价格:水泥每包27元,沙子每斗(250公斤)25元,搬运的底价是每平方米50元,每高一层每平方米加1元……

  “你这价格比外面贵啊……”

  没等记者说完,“小个子”马上打断,起身将记者拉到一边,说:“贵,肯定贵,但你图个方便图个安心,是不是?”

  “我自己到外面买材料,搬运工也自己请,行不行?”记者再问。

  这时,旁边的一位穿夹克衫的男子插话:“你要是这样,就不好说了,那(到时)会有人找你的。”

  随即,“夹克衫”又冲记者喊:“你是几幢的?几零几?”

  记者回应:“你都威胁我了,我还敢跟你讲啊?”

  “夹克衫”一笑了之。

  半个小时后,一名理平头的男子来到摊位。业主说,该男子是“老大”。

  “你们的价格有点高,能不能便宜一点?”记者再次上前“咨询”。

  “比市面上高,但请我们起码方便一点啊。”平头男子说。

  “听说有住户从外面买水泥沙子,也到外面请人搬运。”

  “没有,整个小区都没有,你有本事找出一家来,这里几乎有100家了,没有一家是从外面买的。”

  最后,记者以“过段时间再装修”为由离开。

  物业公司解释:

  买不买是业主的事,发生争执可报警

  “那个‘服务队’是怎么回事,听说不买他们的东西会有麻烦?”记者问小区入口处的一名保安。

  “找他们的搬运工,就必须要购买他们的材料。你们从外面购买材料、请搬运工,我们都不会拦的。你们在装修和搬运时出现什么麻烦,就不是我们的事了。”

  随后,记者来到浙江大管家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驻该小区的物业服务中心。该中心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业主要不要购买那个“服务队”的材料、请不请他们的搬运工,这是业主自己的事,如果业主与他们(指“服务队”的人)发生争执,或者遭遇强买强卖,完全可以报警处理。

  那个“服务队”为什么可以在小区内摆摊?该工作人员说,“服务队”不是他们物业公司的,能在这里摆摊,是因为他们“上面”有人。

  “华鸿中央城”业主所反映的“霸王搬运”现象,辖区警方是否可以打击?对此,瓯海公安分局娄桥派出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还没有接到这方面的报警,不过辖区内的“霸王搬运”现象在他们监管范围内,接下去他们会进行调查,一旦查实,会按有关规定予以打击。

  4年前,我市曾专项整治打击“霸王搬运”

  2011年,我市公安、物价、房管等部门联合制发关于打击“霸王搬运”的通告,之后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霸王搬运”专项整治行动。根据该通告,霸王搬运是指“以暴力、威胁手段强迫他人提供或接受搬运服务”、“以暴力、威胁手段强买强卖装潢装修材料”等行为。因“霸王搬运”引发的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故意伤害、敲诈勒索、强迫交易、强买强卖、故意毁坏财物等违法犯罪行为,以及带有涉恶性质的搬运行为等是重点打击范畴。

  据《代表在线》栏目接到的举报,在温州一些新建小区,都存在霸王搬运的现象。“华鸿中央城服务队”的这种行为,到底是否属于“霸王搬运”?如果是,“霸王搬运”现象存在的根源在哪里?为什么会死灰复燃?如何才能进行有效整治和打击?

  就此,《代表在线》栏目将邀请相关部门和单位进行探讨,寻求解决之道。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