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新:确立城市中轴引领 打造温州城市新中心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2015-11-05 06:57:00
核心提示:明确目标定位,提升规划水平,拉高建设品位,确立城市中轴引领,打造温州城市新中心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11月3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一新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城市中轴线和中轴区域规划建设。他强调,要深刻认识规划建设温州城市中轴的重大意义,明确目标定位,提升规划水平,拉高建设品位,确立城市中轴引领,打造温州城市新中心。

  规划中的温州城市中轴区域,位于温州大都市核心区,规划总面积约85平方公里。规划建设中的城市中轴线,北起永嘉三江口、南至大罗山山脉,贯穿滨江商务区、行政中心区、中央绿轴公园、三垟湿地等区块,全长16.2公里。

  当天,陈一新和市领导仇杨均、王祖焕,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研究城市中轴规划设计、中央绿轴区块建设提升等方案,指导下步规划建设工作。

  陈一新指出,城市中轴是城市的窗口、城市的核心,是城市气质、形象的最集中展现,具有引领城市发展方向的重要作用。确立城市中轴引领,打造温州城市新中心,是整合提升都市区功能的新举措,是增强都市区美誉度和竞争力的新途径,是培育都市经济增长极的新路子,对于实施都市化战略,加快推进大都市区建设,提升城市功能和影响力,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针对城市中轴线的目标定位,陈一新强调,要按照“全省一流、全国有影响”的要求,打造山水智城的景观轴、时尚之都的发展轴、瓯越文化的展示轴、美丽温州的生态轴、现代城市的功能轴,形成山水串联、城绿相融、标志节点有序、空间复合立体、可感知可游憩的温州城市中轴,成为城市新中心,引领和推动温州都市区提升发展。要通过核心区和规划区的规划建设,构建一条立体开放的绿色生态中轴,串联“山、水、城、园”高度相融的特色区段和标志性节点,全面展现温州都市区的品位和形象。

  陈一新强调,规划城市中轴,要树立精品意识,以世界眼光,充分融入城市建设的先进理念,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做好规划设计,确保拿出“全省一流、全国有影响”的中轴规划成果。要彰显新特色,将现代科技元素、瓯越文化元素充分融入到中轴建设中来,将时尚文化、时尚旅游、时尚消费、时尚设计等发展与中轴建设结合起来,将城区湿地公园、山水资源的效应最大化,真正把温州城市中轴打造成为独一无二的城市新地标。要注重管长远,一手抓存量空间的品质提升完善,一手抓增量空间的高标准建设,使之符合未来发展新理念、新形态、新趋势。

  就当前温州城市中轴建设的具体问题,陈一新强调,要加快快速交通体系建设,积极构建快速便捷、互联互通的交通体系。要研究建筑天际线问题,按照“错落有致、能高就高”的要求,打破平面铺陈的“摊大饼”模式,确保天际线韵律。要注重建筑风格,对中轴线两侧的建筑群的风格、体量、形态、色彩、材料等进行细化,加强规划条件研究和建筑方案审查,确保整体效果。要打造城市夜景,让沿路沿河和标志性建筑先亮起来,同步谋划实施中轴整体夜景方案,打造“不夜温州”。要深化细化中央绿轴区块提升方案,研究启动一批重点建设项目。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保障,形成城市中轴建设的强大合力。(记者 王丹容)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