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温州艺术节闭幕 剧目接地气节目种类多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2015-11-18 09:49:46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颁奖晚会现场。
“五朵金花”花魁史海珍。
“四大天王”之首李勇君。
李伟、郑卢雅凭双人舞《梅子和她的男人》双双获得“红舞鞋”奖。
吴陈超凭独舞《时间都去哪儿了》获得“红舞鞋”奖。
戏剧表演高则诚奖获得者:(左起)苏素云、李宝盈、邵梦岚、周妙利、黄燕舞

  温州网讯 深秋温州,戏曲声声、歌舞飞扬、翰墨飘香……一个多月里,市区舞台精品剧目一幕接一幕地演出着,歌舞赛事一场接一场登场,视觉艺术展从六月开始从未间断过。“艺术的盛会,群众的节日”,11月15日,三年一届的我市最高规格、大规模的综合性艺术盛会——第五届温州艺术节在温州大剧院圆满落幕。

  剧目贴近接地气

  纵观本届艺术节的演出,不难发现,让艺术贴近现实、贴近观众成了各艺术团体和艺术家们的共同追求。“到普通百姓中去争取观众”已不再是句口号,而成了实实在在的行动。本届艺术节,所有演出均以10元-30元的惠民票价出售,剧目好不好,看观众买不买账。于是,很多演出团体把这次节会作为开拓市场、争取观众的大好机遇。演出前的宣传成了各演出团体争取观众的必要手段。微信朋友圈最近经常会被这些演出信息刷屏。

  瓯剧《橘子红了》、越剧《大唐骊歌》都已不是第一次在市区演了,每次演出都会有很多年轻观众捧场,原因就在于剧目符合都市人的审美习惯和娱乐需求特点;越剧《双狮图》、永昆《赠书记》等将整体风格定位于“好看、好听、好笑”,紧贴普通市民在社会大环境中的精神生活,因而收获观众的喝彩。

  让艺术走近人民,成了本届艺术节的一个亮点,艺术家们的心血换来了观众的掌声。于是在本届艺术节上有了瓯剧《西园记》的一票难求;有了观众对越剧《胭脂》《双玉蝉》《新六月飞雪》长时间的热烈掌声;有了环保题材木偶剧《西湖传奇》带来的共鸣……

  本届艺术节首次对参演剧目取消评奖,而增设了“一剧一评”的活动,看完演出之后让老百姓、戏迷直接与主创及评委专家座谈交流,观众可以与艺术家、评委专家面对面,直抒对剧目的感受。好评差评直接明了。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艺术正走近观众。同时也调动了各表演团体派出具有竞争实力的剧目参加艺术节演出的积极性。

  节目丰富种类多

  本届艺术节,参展的原创音乐作品达60多个,原创舞蹈作品近40个,原创小戏小品30多个,视觉艺术展收集书法作品300多件,美术作品200多件,摄影作品700多幅,另有排舞96个,社区舞蹈41个,其中音乐作品10件入选全省音乐新作大赛,获创作金奖5个,表演金奖3个,温州市文化馆创作的表演唱作品《晒蓝》包揽了创作、表演第一名。11个舞蹈作品入选全省舞台舞蹈及广场舞蹈大赛,9件小戏小品作品入选浙江省小戏小品大赛。音乐、舞蹈、小戏小品省赛入选数均为全省第一。视觉艺术创

  作获得省专家高度评价,作品质量逐年提高。

  与此同时,第十三届戏剧节推出了温州市近年来新创作的9台精品剧目和45个折子戏,第十六届音乐舞蹈节演出21场,首届“墨池奖”书法作品大赛和“黄公望奖”美术作品大赛书法,创作书法美术作品1200多件,作品涵盖多个艺术门类,思想性强、艺术水准高、地域特色显著,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欢迎。初步统计,超2万人次演职员参加了本届艺术节活动,数百万人次观众在剧院、广场、社区舞台和电视荧屏,欣赏了舞台艺术展演活动的各场演出,参与人数和观众人数均创下了近年来的最高纪录。

  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与艺术节的演出活动交相辉映,增添了艺术盛会的浓厚文化氛围。

  品牌赛事挖人才

  11月15日晚,歌坛争霸赛决赛暨第五届温州艺术节、温州市第三届市民文化节闭幕式颁奖晚会在温州大剧院举行,18位音乐唱将的精彩演绎和争霸赛的激烈角逐,引起全场沸腾。最终,史海珍、谭红妍、继凯琳、黄小艺、陈倩倩摘得“五朵金花”,李勇君、王天、刘东风、陈醒加冕“四大天王”。

  温州歌坛争霸赛是上一届艺术节首推的最重量级品牌赛事,是本土歌坛的一次巅峰对决,参赛选手水准堪称一流。今年的赛场上竞争更激烈,全场最高分获得者李勇君是全国金钟奖浙江赛区“银奖”得主;北京远嫁而来的“温州媳妇”史海珍曾荣获浙江省新人新作演唱大赛金奖;唱歌剧的谭红妍曾是加拿大国际艺术家音乐比赛一等奖的获得者;还有“温州好声音”王天,以摇滚嗨翻全场。本次参赛选手较前一届普遍更年轻,以一曲《爱是怀疑》获奖的陈醒今年才18岁,80后歌手成了舞台上的主力。

  本届艺术节,在声乐和舞蹈赛事中首次采用“导师制”,新赛制的创新,增加了比赛的可看性和悬念性,同时通过导师的培训让选手以更佳的状态角逐本届音乐舞蹈节“五朵金花、四大天王”奖和首届“红舞鞋”奖。

  此前已经有了戏剧“高则诚奖”、声乐“金花天王奖”,今年的艺术节首次设立了舞蹈“红舞鞋奖”、书法“墨池奖”和美术“黄公望奖”,市文广新局局长吴东表示,这些品牌奖项的设立,一来可以增强参赛者的荣誉感,二来可以提升品位,挖掘艺术人才。同时也是落实中央支持文艺发展的政策,制定本地支持文艺发展的具体措施。( 伍秀蓉/文瞿明华/摄)

  五大奖项获奖名单

  第十三届戏剧节

  戏剧表演高则诚奖

  (5名,以姓氏笔画为序)

  苏素云《双狮图》中饰演张友义

  李宝盈《胭脂》中饰演吴南岱

  邵梦岚《大唐骊歌》中饰演太平

  周妙利《双玉蝉》中饰演曹芳儿

  黄燕舞《大唐骊歌》中饰演薛绍

  歌坛争霸赛金花天王奖

  (以得分为序)

  五朵金花

  史海珍、谭红妍、继凯琳、黄小艺、陈倩倩

  四大天王

  李勇君、王天、刘东风、陈醒

  第十六届音乐舞蹈节

  舞蹈大赛红舞鞋奖

  (7名,以得分为序)

  李伟 双人舞《梅子和她的男人》

  吴陈超独舞《时间都去哪儿了》

  朱慧瑜双人舞《石头剪刀布》

  周科橹双人舞《石头剪刀布》

  李杰 独舞《我和我爱的人》

  郑卢雅双人舞《梅子和她的男人》

  李杨怡双人舞《触不可及》

  首届书法作品大赛墨池奖

  (8名,以得分为序)

  徐强 行草条幅

  蓝大潮行书对联

  项飞云行书中堂

  龚国锋篆书中堂

  方园园楷书条幅

  吴志仲行书条幅

  陈西 隶书中堂

  林海琼篆刻条幅

  首届美术作品大赛黄公望奖

  (10名,以姓氏笔画为序)

  叶将 《佳肴》中国画

  叶志杰《永远的虔行》粉画

  李授图《失乐园》油画

  李崇君《曙光在前》油画

  张增添《十月的海》油画

  赵伯辉《案板上的鱼干》综合材料

  柯奭 《迁》版画

  柯藐敌《飞花共我开》中国画

  姚胜荣《人在旅途之到此一游》油画

  黄胜利《廊桥雅韵》中国画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