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两家人》央视开播 他们看后是这样说的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2015-11-27 07:11:0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人永远有故事

  禾容易,资深媒体人,著有随笔《问题大了》等。

  昨晚的电视机前,最美的还数温州人。央视一套如期播出的《温州两家人》,将又一代温州人的创业创新精神,呈现在亿万观众面前,让守候在电视机前、希望仔细打量温州这片创造过无数创富神话沃土的人们,再次聚焦温州,再次认识温州人。温州,再次成为中国人街谈巷议的热词。

  尽管早有剧透,尽管这部《温州一家人》的姊妹篇在剧名上没有工于心计的噱头,但有“温州”这个名词就够了,从“一家人”演绎到“两家人”就够了。人们完全相信,温州发展的本身就充满着奇迹,温州人生存发展的经历本身就充满着故事。

  这是继《温州一家人》之后,央视眼睛不眨一下就认购的一部温州题材的连续剧,是央视再次放在一套黄金档的重头剧。演员阵容不是关键,故事长短不是关键,关键是温州经济发展的模式及与之不可分割的温州精神,对于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对于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的中国,有着写实意义的宝贵价值;是这些虚构却真实到触手可及程度的温州人艺术形象,对于市场经济的国际眼光、对于经济转型升级的玩命探索、对于财富与精神同步追求的示范意义。

  遭遇资金链断裂而破产重创的侯三寿,剧中的人物是虚构的,但这个制衣企业的老板身上,却浓缩着千千万万个温商在市场经济大潮中的集体形象、共同处境。制鞋企业的黄瑞诚是虚构的,但一双皮鞋的人生际遇,却是整个温州制鞋业浴火重生的缩影。一个是猛冲猛打的盲目发展派,一个是稳中求实的稳重应对派。一个在别人的危难之处大义伸手,一个在起死回生后先还旧债。

  因为真实,所以感人。因为真实,所以美丽。为了《温州两家人》的“原汁原味”,自身经历被融入剧中的温州开元集团董事长李跃胜,把自己的家和办公室都“贡献”给了摄制组当场景。浙江百先得服饰公司将车间的流水线全部换了一套。很多温州人在剧中演着温州人,剧中人物个个穿的都是温州生产的服装品牌。法派、雪歌、迪哈利、高氏杰,这些温州人制造的品牌服装,穿在展示温州人形象的剧中人身上,既是展示着剧情的真实,更是展示着温州的实力。温州以及温州人在协助拍摄这部讲述自己的故事的电视剧过程中,剧外的故事与剧中的故事同样精彩,也同样感人。

  不错,这是一部电视剧,但是不论是温州人,还是所有中国人,都不会仅仅把这部电视剧当成娱乐剧来审美。就像编剧高满堂在开播发布会上所说的那样,“小人物大历史,必须大写特写”。高满堂表示,感谢温州人给了他如此丰富的剧作素材。高满堂这番话,无疑是发自内心的。制片人侯鸿亮回想三年前《温州一家人》在央视一套热播情景时说,温商故事实在很多,那时候就起了“另起一部的念头”。

  是的,温州人的经历,是中国市场经济大潮中过来的中国人都能够感同身受、心领神会的经历。两家温州人,一部温州史。这个史,既是创业创富的,也是精神历练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低端到高端,从小本经营到集团股份。这部温州史,也是市场经济的温州模式史,是中国市场经济摸着石头过河、进而抢占全球市场高地的奋斗史,它浓缩的只是过去,只是所有温州人故事中的沧海一粟。温州每天都是新的,温州人每天都在创造奇迹。人们可以期待,未来将一定会有更多的温州人形象,以真实而又艺术的形式出现在世人面前。

  期待能抓住关键词“温州”

  谢浩,温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如果没有温州》作者。

  我曾参加过《温州两家人》的剧本创作研讨会,采用这个剧名,正说明了《温州一家人》的成功及其取得的良好社会效应。《温州两家人》这个剧名,既简单又有意思,且颇具艺术气息,很好地表现了温州的正能量与温州人的影响力。这样的电视剧,毫无疑问是对温州正面影响力的一个良好宣传。

  少数温州人在诚信方面曾出现过一些状况,而这部电视剧正好是以发展新阶段,温州商人的诚信为主题,这有利于为温州的良好形象正名。温州人的总体诚信度不容置疑,这在《温州两家人》中能得到很好的体现。不同于《温州一家人》对于艰苦创业温州人的描述,这部电视剧的主人公是一部分上档次之后的成功企业家代表,里面有涉及到温州人善于抓住发展机遇,成功进行融资、整合等的内容,是对新阶段温州企业家形象的很好展示。

  另一方面,既然剧名被设定为《温州两家人》,希望整部电视剧都能够聚焦“温州”这个关键字,希望尽可能展现出温州人的精神、风貌及其影响力,而不是简单地拍成“商海两家人”,简单描述商场上的竞争。这一点是否能够真正把握住,需要仔细观赏过几集电视剧之后才能得出结论。记者王亮/整理

  我的心情其实较复杂

  彭星,法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获“中国十大工商英才”等。

  观看《温州两家人》,我的心情其实较复杂。剧中将出现的温商请克林顿代言,就取材于法派集团十几年前的一个策划,在当年算得上是商界的一个壮举。法派集团借助名人效应,提升品牌知名度,在传统商业环境下还是很有效果的。但是现在不再是事件营销的时代,这几年法派脚踏实地勤练内功,希望在比拼综合实力的新时代继续取胜。

  当然,也有开心的,作为《温州两家人》的品牌合作伙伴,剧情一开始,就看到男演员都穿着法派西服,法派西服品质和明星演员的荧屏形象交相辉映。前不久我们投资赞助了一部60集的青春励志剧《朋友圈儿》也是这样,他们将“法派魔法定制”移植到剧情中,展现了在定制领域,我们实现终端下单和车间生产的无缝对接,很好地解决个性化需求的品质、品位、速度、成本、技术、工艺间的匹配和优化等。这些都展现了温商创业创新精神。

  《温州两家人》更具国际范

  卢成堆,瓷爵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获“世界温州十大青年商界领袖”。

  我是怀着十分期待的心收看了《温州两家人》第一集,因为之前我很认真读过剧本,也参与了黄小威这个人物原型剧情设定的讨论,所以看到电视剧播出很兴奋。首先作为温商的其中一份子,无论是《温州一家人》也好,还是《温州两家人》,这种系列性深刻反映温州精神的电视剧,以文化为媒,向外人展示我们温州精神、温商精髓、人文风情,我个人非常喜欢。

  相较于《温州一家人》偏家庭化的故事结构,《温州两家人》则更国际范。剧中既有两家人、两代人之间跌宕起伏的事业脉络和情感纠葛,也折射出厂家诚信问题、民企“走出去”、海外反倾销、光伏产业升级等当下热点经济现象,更贴近当今现实,特别是剧中的民企“富二代”,在迷惘中克服自身缺点不断成长,看似喜欢享乐,但关键时刻有责任感有担当。

  剧中黄瑞诚的儿子黄小威,身上也融入我的创业故事“修补盘碗”,从一个这么小这么不起眼的小行当,坚持下来而且发展到“精、美、好”,这更能体现我们温商新生代创业者的精神面貌,及传承的吃苦耐劳、脚踏实地等温商精神。

  我特别能够理解温商创业的艰辛,而这部剧更多表现了我们温州人在遭遇重挫后,重新振作,突破困境,发扬温州人的精神,提高温商的信誉度。从最初相互竞争到携手共铸温商诚信精魂,诠释新温商在新世纪纷繁复杂的社会冲击下如何超越并发展的故事。总而言之,我的感觉非常好,期待下面的精彩。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