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两家人》编剧高满堂:想要证明温州精神没倒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2015-11-28 08:47:00
查看评论
高满堂

  温州网讯 昨晚,电视剧《温州两家人》在央视播出了第二、三集,让人意犹未尽。

  作为该剧的编剧、60岁的高满堂得知电视剧播出后受到热议,颇感欣慰和高兴。昨天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他说:“我两次做温州的项目,都赶上了温州在谷底的时期。我想通过《温州两家人》证明,温州精神没倒,温州永远站在国家改革的最前沿。《温州两家人》就是要塑造温州精神,讲好温州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该剧比预期还要精彩,最大魅力在于真实”

  前晚《温州两家人》首播,高满堂看后很满意。他说:“电视剧里呈现的画面和表现力比我的预期还要精彩,许多亲朋好友也看了,还打来祝贺电话。”

  《温州两家人》的剧本创作历时一年半之久。高满堂和主创人员多次深入温州,力求能够完整呈现两户温州人家、两代人的纠葛和心路变迁,不回避国际金融危机曾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展示一些中国企业家从困惑中重拾诚信的心路历程。

  “我们顺着温商的足迹走了一圈,从温州到北京再到非洲,访问了一百多位温州商人,将他们的故事融合到这部剧中。这种现实主义题材的电视剧最大的魅力就在于真实。”高满堂说,世界各地都有温商的身影,因此这部剧安排了法国、美国、坦桑尼亚、南非等国的戏份,让观众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这不仅能体现海外温商的拼搏精神和创业创新,而且情景会更好看,更时尚,更能展现温州人的魅力。

  “比第一部更家庭化国际化,温二代也是精髓之一”

  作为《温州一家人》的姊妹篇,高满堂坦言当时没打算继续创作《温州两家人》,因为担心续集很难超越。然而当他深入温商生活,却被他们的打拼经历深深打动。

  两部剧在创作构思上有着很大的不同,《温州一家人》讲述的是一个家庭的故事,展现的是温州人原始积累阶段;《温州两家人》则是两个家庭的故事,主要讲述温州人在经历国际金融危机后,如何突破困境,重新振作的故事,相比第一部将更加家庭化、国际化。

  “温二代”也是《温州两家人》所要呈现的焦点。高满堂说:“剧中的‘温二代’,虽然平时嘻嘻哈哈,不懂得上一辈创业的艰辛。但当家里因金融风波出现大变故时,几个从没上过班的孩子,走进了公司,去担当一份责任。这是温州精神的延续,也是本剧所要表达的精髓之一。”

  《温州一家人》收视火爆,《温州两家人》的收视率自然也成为关注的焦点。高满堂表示:“《温州两家人》不用过多考虑商业元素,因为温商奋斗史本身就充满了传奇,相信《温州两家人》一定能够打动全国观众。”

  “想通过此片证明温州精神没倒”

  今年60岁的高满堂,出生于大连,从小就迷恋电影。因为家里兄弟姐妹多,没闲钱让他买电影票,他就想尽一切办法去看电影,还“做电影”给小伙伴们看,给“剧”中的人物配音,这极大地锻炼了他口头创作故事的能力。

  1983年开始,高满堂进入大连电视台从事电视剧编剧创作,至今编剧600余(部)集,曾在第五届亚洲电视节等国际电视节,以及全国“飞天奖”、“金鹰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上屡有斩获,在中国电视剧界享有很高声誉。《大工匠》、《家有九凤》、《闯关东》、《温州一家人》、《钢铁年代》……他的作品总是把目光投向大时代的小人物,平民剧屡屡被写出非凡的史诗味道。

  高满堂说:“我两次做温州的项目,都赶上了温州在谷底的时期。高点出效益,底点出艺术。低谷时期给了艺术丰富的想象力。现在的温州人丧失了一部分信心,但正在重新找回、重新构建。这个时候,需要艺术创作来提振信心。我想通过《温州两家人》,证明温州精神没倒,温州永远站在国家改革的最前沿。” 记者叶锋

  网民热议

  @海龟先生:刚刚看《温州两家人》,之前的《温州一家人》让我开始了解温州人,佩服温州人。

  @陌上花开:《温州一家人》也很好看,我是看了又看。现在这部剧,一定要追到底。

  @丽古龙:好喜欢这部电视剧。

  @无味觉:嘿嘿,作为一个温州人,我还是很自豪的。

  @青春美美的:不得不说的温州人,坚强、聪明。

  @向着嘴唇边那点温柔:我觉得这剧值得一看。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