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麦饼哪家强? 家庭主妇陈小平获封“麦饼王”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2015-11-28 09:31:0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选手们拿出看家本领,争夺“楠溪麦饼王”称号。金鱼 摄
图为获封“楠溪麦饼王”的陈小平。

  温州网讯 永嘉麦饼哪家强?这个让市民们争论不一的话题,终于有了答案。昨天,由永嘉县人社局和县总工会联合举办的首届楠溪麦饼王大赛决赛在永嘉广场圆满落幕,“麦饼王”的称号也最终揭晓。来自永嘉碧莲的陈小平以88.7的最高分,从50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拿下了备受瞩目的“麦饼王”称号。据悉,相比其他一些已经有知名度的麦饼店店主参赛者,陈小平只是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名不见经传的她,让围观群众直言“高手在民间”,更有市民当场拜起了师傅要学艺。

  561人报名参赛最终50人角逐“麦饼王”

  本次楠溪麦饼王大赛最吸引人的莫过于一等奖会获封“楠溪麦饼王”的荣誉称号,此外还有2000元奖金。当然一等奖只有一个,而二、三等奖分别要产生3名和6名,其中二等奖获封“楠溪麦饼制作大师”称号,三等奖则是“楠溪麦饼制作高手”。

  “我们这次比赛在报名之初就备受关注,报名人数大大超出预期。”据永嘉县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经过统计,共有561人报名,最后来参加比赛的有379人。为了方便报名者就近参赛,初赛的时候主办方特地设了三大赛区,分别是大楠溪赛区、小楠溪赛区和沿江赛区。

  初赛中,选手们要做出四个麦饼,其中两个是用主办方准备的材料做的咸菜麦饼,另外两个则是选手用自带材料制作的特色麦饼。经过激烈角逐,共评选出了50名选手进入昨天的决赛。其中已略有名气的麦饼店店主都进入了决赛,如沙头“农家麦饼店”店主孙金香和上塘“厉老头麦饼店”店主厉师傅等。

  昨天的决赛分上午、下午两组举行,每一组都是25名选手参赛,所有参赛选手需在赛前抽取参赛序号,凭参赛卡入场,全体选手包括评委都要在比赛开始前上交手机。“这样做是为了防止评委和参赛选手之间提前‘打招呼’,公平公正公开是我们这次大赛始终坚持的原则。”工作人员说道。

  根据比赛规则,选手们和初赛时一样,需要当场做四个麦饼,前面两个用主办方准备的材料做咸菜麦饼,后两个用选手自带材料制作特色麦饼。麦饼的大小规格要求直径在20厘米以上。比赛时间为120分钟,超时的选手,作品不再列入评奖。选手作品一律不得在场外预制。

  五大标准评定麦饼“王大妈”现身当评委

  上午9点,比赛正式开始,选手们身着统一服装,开始忙碌起来。比赛场面热闹非凡,选手们或是切料、搅拌,或是和面,一个个忙得不亦乐乎,做起麦饼来都是得心应手,一个个信心满满。为了比出好成绩,选手们都亮出了绝活,味道是有甜有咸,馅料更是多种多样,有萝卜丝的、梅干菜的,还有野菜的。因为昨天的好天气,现场围观的市民也不少,他们看得津津有味,还不忘拿出手机拍照。

  随着时间的推移,烙熟的麦饼散发出阵阵的香气,一个接一个地陆续出炉。每一道参赛作品包括两个饼,其中一个切成8小份,另一个则是完整作品,由现场工作人员一同传送评委品尝打分。

  据悉,此次评委共有七位,分别是专业餐饮师傅评委4名、领导评委1名、永嘉麦饼界名人2名。决赛评分标准为总分100分,其中口味质感占40分,工艺火候占30分,色泽形态占10分,营养卫生占10分,创意创新占10分。最后统计分值是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取另五位评委的平均分。

  在现场,记者看到了“王大妈”作为永嘉麦饼界名人代表参与了评审。她告诉记者,在她看来,做麦饼最重要的是饼皮的厚薄适当、馅料的分布要适中匀称,这些都是影响口感的重要因素,还有麦饼的两面要烤得均匀,火候要掌握得好。

  民间高手陈小平获奖围观群众秒变粉丝徒弟

  经过上午和下午的激烈角逐,比赛最终结果当场揭晓。自认为是来凑热闹的陈小平不曾想到,自己竟是那最后的一等奖。今年58岁的她,是一名来自碧莲下村的普通农村妇女,三年前她在碧莲经营过一个麦饼小店,用她自己的话说是“开在路边的,连个店名也没有”。“不过回头客很多的,只是名气比较小,生意也一般。”一旁的亲友补充道。

  据悉,这几年父母身体不好,为了照顾他们,陈小平的店已经关掉三年了。目前主要在家照顾家中老人。据陈小平在现场的亲友介绍,在他们心中,陈小平就是实打实的麦饼王,她平时做的麦饼用的油、面粉、咸菜,还有做法,都和别人略有不一样。比如油必定是用菜油,揉面时别人都放鸡蛋,她是不会放的,还有咸菜必定是自己用大缸腌制的传统咸菜,至于揉面、和面的手法技巧只有她自己知道了。

  那么这次在所有选手用同样材料的情况下为什么能够获得冠军呢?陈小平直言也没有什么特别诀窍,就是用心去做吧。不过女儿徐新新介绍,这次来参赛,母亲在做自选麦饼的时候,用了自己做的芥菜干做馅料,不知道这个是不是有给总体加分。

  在现场结果揭晓后,围观群众立马蜂拥上来纷纷要求合影,还有请求留电话、问地址想登门品尝麦饼味道的,或者干脆直接拜师学艺的。陈小平告诉记者,拿了这个“头衔”后,她会考虑明年重新开店了。“把那些在外的亲戚都叫回来,我亲自教他们技术,大家一起开店赚钱。”陈小平笑道。

  借力麦饼王技能比赛谋划传统饮食产业之路

  “我们本来还为麦饼王准备了一块牌匾,但是因为结果是当场揭晓的,所以还要等做好以后,让书法家题字,再敲锣打鼓送到麦饼王家里去。二、三等奖也都会有牌匾,毕竟也是‘大师’、‘高手’级别的。有了这块牌匾后,相信你要是开店挂起来生意会特别好。”在颁奖仪式上,永嘉人社局副局长陈晓明的一番话,引得现场观众拍手叫好,纷纷表示到时候要去一睹牌匾真容。

  让一次比赛带动就业、创业,正是永嘉人社局和永嘉县总工会举办此次活动的初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句话最近很火,那么我们想落实到永嘉是不是可以从麦饼着手呢?毕竟永嘉会做麦饼的太多了,麦饼的店也很多,于是想通过这么一个比赛让永嘉会做麦饼的人都出来比一比,也通过竞争提高永嘉麦饼人的总体水平。”陈晓明说道。

  在他看来,永嘉的麦饼产业跟外地一些知名小吃比起来,还有一定差距。它缺乏一个统一的产业规划、引导,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比赛之后,接下来可能会就麦饼制作的工艺手法,着手做一些标准化的制定,还有考虑对开麦饼店的店主做一些补助等。“当然这些事还需要政府牵头,多个部门配合一起做,真正把麦饼这个传统小吃做精做细,进一步弘扬楠溪特色饮食文化,传承传统手艺,让‘永嘉麦饼’的名头更响亮。” 记者张晨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