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块状经济”升级 温州80%乡镇有特色产业科技园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2015-11-29 09:53:38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精工阀门有限公司的“煤化工高参数硬密封球阀”等项目列入2015年全市泵阀产业重点新产品开发项目计划;中广核俊尔新材料有限公司研发的“气动阀门控制器用新尼龙材料”等项目列入市泵阀产业重大技术创新(攻关)项目……随着国家高新区、大学科技园、省级农业高科技园区和省级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等一批特色产业园的建成,驱动着我市加速形成信息技术、现代物流、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型“块状经济”。

  近年来,我市加快资源集聚,各县(市、区)加快布局新的块状经济集聚区,相继建设国家火炬计划特种阀门产业基地、电子商务与信息软件园,建成国家级创业服务中心、留学人员创业园和温州科技城核心区。分别主攻先进装备制造业、激光与光电、新材料和高新技术服务业。并按照学城联动模式推进温州大学科技园建设,打造科技创新服务集聚示范区,现已建成2.6万平方米的孵化器,入驻企业61家,实施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20项。

  这些“金平台”的建成,使一批高科技新产品、新产业相继诞生。如乐清巨大矿业公司联合美国思科公司,申报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基于快速移动百兆WLAN的矿井机车无人驾驶系统”,当年就获科技部立项。又如宏丰电工股份公司拥有国内先进水平的研发设备近百台,先后承担国家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863计划项目等,开发的产品先后被艾默生、库柏等国外知名企业列为定点供货产品……

  新“块状”的不断形成,也加速推动旧“块状”的存量升级。我市各级部门将重点在智力、财力上给予扶持,相继推进瑞安“腾笼换鸟”综合试点和全市12个传统块状行业、10个绿色产业基地、96家企业“腾笼换鸟”示范点,并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共腾出土地空间4770亩。

  与此同时,我市主要中心镇、各功能区相继加快建设和提升特色产业科技园,目前已经认定两批共71家市级特色产业科技园,覆盖全市80%的乡镇,仅永嘉县就在原有产业布局上成功创建11个市级特色产业科技园,成为我市拥有市级特色产业科技园数最多的县。截至目前,我市的激光与光电、电气、泵阀等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块状经济”初具雏形。 (记者李中)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