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鼐的名字六人听写五人错 这些题你能听写出来吗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2015-11-29 09:53:36
核心提示:潺湲、分道扬镳、囊锥露颖、信马由缰......这些考题你能听写出来吗?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由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市教育局主办,中国人寿温州分公司冠名赞助,温州晚报、温州广电传媒集团协办,诺亚舟优学派提供技术支持的温州市第三届汉字听写大赛,在温州市第二实验中学进行预赛与半决赛。

  比赛分团体赛和个人赛,吸引了全市24所学校代表队、24位个人选手参加。经过现场激烈的比拼,平阳县昆阳镇第二中学、龙湾区实验中学、温州市第二中学、温州市第十七中学、温州育英国际实验学校和温州翔宇中学进入12月12日在温州广电中心演播大厅举行的决赛。

  温州第二中学黄文奕、乐清市北白象镇中学黄伊婷、温州市第十七中学胡渠成、温州市第三中学蔡浩昌、乐清市乐成第一中学吴晨月、瑞安市玉海实验中学林臻成为个人赛六强,将角逐最后的“汉字听写王”桂冠。

  电子书写器可观书写全程

  今年汉字听写大赛与往年最大的不同,便是首次启用了电子书写器,而非过去两届使用的书写白板。这款和浙江省汉字听写大赛“同款”的电子书写器,给昨天的现场带来了哪些不同?

  记者现场看到了电子书写器。它由一个类似ipad的书写板,一支电磁笔和一个显示屏组成。选手们在书写屏幕上用电磁笔进行书写,书写屏幕界面有四个田字格,还有写、擦和提交三个选项。而且,每次写字的时间也被控制在50秒,时间一到,界面即被智能锁定,无法再进行更改。

  不仅如此,现场选手们的书写笔画,都通过其前面的显示屏,展现在现场评委和观众面前,使得观众也可化身评委,一并找茬,增加了比赛难度。而答题完毕后,六名选手的最后答案,会与正确答案一起,呈现在现场的两块大屏幕上,如此一对比,正确错误与否,一目了然。个人赛中,就有一名选手书写“醍醐灌顶”中的灌字,因三点水写得过小,难以区分结构,最终被判做答错。

  半决赛评委全是新面孔

  坐上此次汉语听写大赛裁判席的评委到底是谁一直是个悬念。在昨天的现场,评委们终于揭开神秘面纱。

  浙江省中学语文特级教师谷定珍,浙江省中学语文特级教师、温州市教研院初中语文教研员阙银杏,浙江省中学语文特级教师、温州市教研院高中语文教研员张茂松等去年半决赛的评委阵容,今年全部被换成了新面孔。

  今年的评委组成面更广,除了有我市语文资深教师,更有普通话、汉字方面的专家。他们分别为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温州市普通话测试中心主任戴红斌,浙江省语文特级教师、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瑞安中学语文老师金晓涛,温州市语文教坛新秀、瓯海区教师发展中心初中语文教研员林爽。

  值得一提的是,和往年不同,今年半决赛和决赛的评委并不相同,而决赛评委人选目前还未最终确定,所以最终坐上终极裁判席的评委,只有等12月12日当天才能揭晓。

  考题包括温州名人名字

  昨天的现场考题,除了考察选手对3500个常用汉字的掌握之外,更注重提升选手们的知识面,所以题目不仅出现了词牌名、名人名字,更囊括了天文、地理、科技、艺术方面的词语。

  有着“七国院士”之称的温州考古学家、社会学家,中科院院士夏鼐也成为了考题,旨在考察选手们对家乡文化与名人的了解程度。本以为选手们能轻松书写,可最终的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现场的6名选手中,仅有一人答对,其他5名选手则纷纷给出了“夏奈”、“夏艿”等答案。

  欧阳修《踏莎行》(莎读suō,编者注)这一词牌名也成为考题,考察选手们的文学功底,可惜现场无人答对。白居易《问刘十九》写道:“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醅读pēi ,酿的意思,编者注)其中,“新醅”两字也化身考题,不仅考察酒文化,更注重理解。

  难怪现场评委戴红斌直言:“很多词,我们觉得很难的大家都会写,觉得大家都会的却错很多。选手们千万不能一味去背词,而更应注重词背后的意思,关心生活关注时事。”

  个人赛竞争激烈频加赛

  个人赛环节,堪称昨日最精彩,因为选手们都是强者相逢,所以频频出现加赛的情况。用现场评委金晓涛的话说,“选手们的个人素质和文字素养,都非常好。而且文明礼貌,始终为别人喝彩。”

  个人赛第一组,温州第二中学黄文奕在成为唯一写出“不待蓍龟”和“布帛菽粟”两大难词的选手,一时间,引起现场无数人的喝彩。而10题只答错了1题的她,更成为昨日六强中的最佳。八年级却已近1米七的身高,马尾辫,容貌清秀的黄文奕,平日就有一个最大的爱好,就是翻字典。“中文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我觉得它特别美,我特别喜欢和它打交道。现在很多人因为用手机,连简单的文字都无法书写,让我很痛心”,黄文奕说。

  拄着拐杖上台,坐着书写的温州市第三中学蔡浩昌,则成为个人赛的第二组中最大的看点。这个长相斯文帅气的男生,虽没练过书法,却写得一手好字。去年,七年级的蔡浩昌就拿下了学校听写大赛个人赛的冠军,今年八年级的他终于来到了市里的舞台。可惜,前几天走路不小心摔了一跤,但依然没有让他放弃上台。最终通过两轮加赛,他PK掉其他3名选手,入围六强。(□记者范晨/文李立/摄)

  这些考题你能听写出来吗

  潺湲、分道扬镳、囊锥露颖、信马由缰、隳节败名、锱铢必较、不刊之论、龃龉、焚膏继晷、鲛绡、白鳍豚、白醭、暴虎冯河、扣阍无路、恪守不渝、蜾蠃、倒屣而迎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