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公投否决申办奥运会 称耗资百亿欧元太浪费

来源:澎湃新闻网作者:2015-11-30 10:58:33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汉堡第一市长欧拉夫·舒尔茨表示,“市民的决定虽然让我们意外。”

  据BBC报道,德国汉堡于当地时间11月29日就是否举办2024年奥运会和残奥会举行公投,结果显示有51.7%的选民投了否决票。批评人士人为,主办奥运会需要耗资112亿欧元,非常浪费,而市政当局只承诺提供其中的很小部分。

  报道称,汉堡是目前入围申办2024年奥运会的五个城市之一。其他四个城市分别为为意大利罗马、法国巴黎、匈牙利布达佩斯、美国洛杉矶。

  汉堡以及附近城市基尔的居民有51.7%在公投中投了否决票。基尔是原定举行奥运会帆船比赛城市。

  汉堡第一市长欧拉夫·舒尔茨(Olaf Scholz)表示,“市民的决定虽然让我们意外,但是却很明确。”

  德国上次主办奥运会是早在1972年,主办城市是慕尼黑。而两年前,慕尼黑市民通过公投,否决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

  此外,今年7月,美国波士顿决定退出申办2024年奥运会,原因也是缺乏公众支持。

  巨额拨款到的给不给?

  在举行公投之前,汉堡市政府就与德国联邦政府就就申办奥运会的经费问题僵持不下,有关金钱的拉锯战一直进行得火热,且结果完全无法预料。

  据德国之声报道,汉堡要求联邦拨款62亿欧元,用于这一大型盛事的承办工作,然而联邦政府还在犹豫、考虑。而批评人士认为,主办奥运会需要耗资112亿欧元,非常浪费,而市政当局只承诺提供其中的很小部分。

  “这涉及一大笔钱。我们的谈判正在顺利进行中。”联邦内政部长德迈齐埃(Thomas de Maiziere)在接受德国体育信息社(SID)的采访时表示,联邦政府将对汉堡提交的“包括直到2040年城市发展规划的财政计划进行仔细的评估”。

  汉堡不仅希望能在2024年承办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而且还希望借助申报的“东风”建成一座全新的城区。

  预计汉堡港的工业区小格拉斯布鲁克(Kleiner Grasbrook)未来将建成奥运区的心脏,其中包括一座可以容纳6万人的大型奥林匹克体育场,随后还要建起所谓的“奥林匹克城” (OlympicCity)。尽管如此,汉堡第一市长舒尔茨一再强调,市政府只愿拿出12亿欧元,他坚持要求柏林出资62亿欧元。

  “一场代价昂贵的噩梦”

  据德国之声报道,就目前来看,汉堡承办奥运会的经费(112亿欧元)是目前所有申办城市中最高的,相比之下,巴黎的计划投资金额“仅为”60亿欧元。

  汉堡大学教授、经济学家曼尼西(Wolfgang Maennig)批评称,汉堡在利用奥运会作为城市发展的发动机。曼尼西曾获得过奥运会赛艇冠军。

  “尽管如此:就算城市发展不在汉堡的议事日程表上,很多汉堡市民也可能也会问:我们究竟能从中得到什么?”曼尼西表示,“在这些汉堡人看来,必须要建起新的地铁站、桥梁以及新的城区,否则就‘什么也不算’。这其实是很荒谬的,因为体育比赛本身才是价值所在。”

  反对汉堡申奥的“NOlympia”倡议的罗特舒(Michael Rothschuh)警告称,“奥运会可能会给汉堡带来一场代价昂贵的噩梦。”

  但是,汉堡市长舒尔茨认为,“在距离2024年奥运会还有9年的时间,我们已经对成本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合理而精确的计算。我知道,与联邦政府之间的相关会谈将会也必须持续到明年年初。联邦方面多花一些时间来进行审核,这也是理性的做法。”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