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在线:温州奥体中心施工用上“秘密武器”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朱 斌 郑之越2015-12-03 07:24:00
核心提示:今年2月1日,温州奥体中心一期工程土建结构正式结顶。时隔10个月,工程进度到了哪个阶段?
查看评论

  温州奥体中心一期主要由体育综合馆、游泳馆等部分组成,目前已见雏形。

  工人正在体育综合馆内施工。

  编者按:

  时近年末,温州奥体中心、温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南线、旧住宅小区停车位改造等一批民生工程进展如何?今起推出《代表在线·年终访进度》系列报道,邀请人大代表、市民监督员和记者一起,走工地、看现场,盘点各项广大市民关心的民生工程的最新情况。

  工程概况:

  温州奥体中心,位于龙湾行政中心区南侧,东至高新大道,南至城北路,西至环山东路,北至永定路,是省411重点工程,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市投资规模最大的社会事业发展项目。该项目包括主体育场建设工程(含体育综合馆)和温州体育运动学校永中校区工程,分两期建设。

  奥体中心主体育场项目总用地约421亩,其中一期用地约121亩,二期用地约300亩。主体育场一期工程概算投资8.87亿元,主要建设体育综合馆(观众席5000座)、游泳馆(观众席1000座),以及一个大型地下车库,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其中地下面积约6万平方米。

  2012年12月30日,温州奥体中心动工。

  2015年2月1日,温州奥体中心一期工程土建结构正式结顶。

  温州网讯 家住龙湾的胡先生,每天上下班都要经过在建的奥体中心,眼看着工地从3年前的一片空地到如今多幢场馆拔地而起。最近,胡先生最关心的是奥体中心究竟何时能竣工投用?

  今年2月1日,温州奥体中心一期工程土建结构正式结顶。时隔10个月,工程进度到了哪个阶段?市体投集团负责人表示,温州奥体中心一期工程,即体育综合馆和游泳馆,将于明年竣工投用。

  工地上

  “秘密武器”重达350吨,移动灵活

  温州奥体中心与龙湾万达广场仅一路之隔。日前,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进入该项目工地,实地探访一期工程的施工进度。

  进入工地,迎面一座二三十米高的巨大“塔吊”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力。市体投集团工程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这叫履带吊,因底座的外形酷似坦克履带而得名,虽然其外形与普通塔吊相似,但功能大有不同。

  “这台履带吊的起重吨位有350吨,是普通塔吊的10多倍,作业半径有50多米。”该负责人说,履带吊可谓奥体中心项目建设的“秘密武器”,其最大的优点就是移动灵活、作业面更广。当它抵达既定位置后,用专用设备固定,就可作业;需要移动时,撤走设备即可。

  该负责人说,由于体育综合馆和游泳馆之间以过道连接,因此工程整体跨度较大,加上上部为钢桁架结构,整体拼装与施工需在现场完成,整体的吊装方案特别重要。经专家论证,决定使用履带吊进行施工吊装。

  “两馆”外是一大片空地,这里将作为室外广场,具体的绿化设计方案目前尚在优化中,未来除了供市民健身锻炼,还将承接部分活动,比如承接元旦健身跑的启动仪式等。

  场馆内

  一层内部管道安装已完成七成工程量

  通过室外台阶,记者首先进入北首的体育综合馆。场馆内,阶梯状的观众座位区域已见雏形,每个座椅背后都带有一个圆形的小孔。市体投集团工程部的这名负责人说,这个小孔是通风孔,今后将安装面板,将它隐蔽起来。

  沿着场馆外侧楼梯向上,裁判休息室、运动员休息室、媒体宣传中心等功能室已经用泡沫板逐一隔出。工人们正在安装排风、供气所需的内部管道。据介绍,体育综合馆一层的内部管道安装已经完成工程量的七成左右,二层的则刚刚开始,均是按计划进行的。

  体育综合馆顶部是钢结构造型,工人们正在焊接局部的钢管。“今年10月底,我们对‘两馆’的主桁架进行整体提升。也就是在场馆内部,将顶部钢构建好,然后通过起吊设备将整个屋顶一下子抬到预计高度,再将屋顶和场馆结构焊接好。这道工序格外关键,我们花费了大量的时间进行校对和确认,确保万无一失。”该负责人说,主桁架整体提升对精确度的要求非常高,不能出一点差错,否则不仅影响屋顶的焊接,还会对日后屋顶金属板的铺设带来影响。

  用于安装玻璃幕墙的“龙骨”已架设

  内部装修预计在明年春节后开始。不过,场馆外玻璃幕墙的安装目前已经进场。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两馆”过道连接处,用于安装玻璃幕墙的“龙骨”已经架设妥当。该负责人说,“两馆”外部将安装约5000平方米的玻璃幕墙、1万平方米的铝单板,局部外立面为花岗岩结构。

  通过中间过道,记者从场馆二层直接来到南首的游泳馆。馆内设有一个标准比赛泳池,以及一个训练池、一个儿童池。目前,游泳馆的顶部钢结构已经施工完毕,待体育综合馆完成,就可开始内部装修。

  此外,“两馆”共建有6万平方米的地下室、4万平方米的内部空间及1000多平方米的下沉广场。该负责人说,该游泳馆采用的是恒温泳池,每年仅水费、保温费用就高达200万元。下沉广场及其他内部空间将用于商业开发,以维系体育场馆的日常费用,做到自给自足,减少财政负担。

  市体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既定计划和实际的施工情况,奥体中心一期工程的“两馆”可在明年竣工投用。而奥体中心二期工程的前期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市民监督团成员葛建聪点评:

  工程进展与之前的承诺

  基本一致,让人欣慰

  开弓没有回头箭,对于承诺的工期,业主方、施工方要想方设法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和胡先生一样,我最关心的,也是奥体中心目前工程进度如何?功能设计能不能满足需求?究竟何时能投用?从现场走访的情况,以及业主方的回答来看,工期与之前的承诺基本能够保持一致,让人欣慰。

  温州奥体中心地处龙湾区中心地段,一旦建成,可谓当地的标志性建筑,再加上市域铁路S1线等工程陆续惠及龙湾,对该地段周边人气的带动作用可想而知。我注意到,周边有不少房地产项目已经陆续开建,有的进度甚至比奥体中心还快。

  目前,市区大型体育场馆偏少,体育中心、九山体育场等大多建于上个世纪,无论是规模还是配套设施,都已经无法满足举办大型赛事的需要。奥体中心的建成,无疑将有利于打造国际性大都市,造福广大温州市民。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