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级攻略:关于地毯,这里有你想知道的一切

来源:作者:2015-12-10 15:34:00
核心提示:承认自己是善变的,没什么能用一辈子 确定当下的快乐才是第一位的,不求完美 相信自己是有解决问题的能力的 坚信自己的生活和品位都会越变越好 这些,对过好日子,很重要!
查看评论

怎样根据风格、材质、功能选地毯?地毯日常清洁保养要怎么做?这些都是我们在生活中遇到的非常苦恼的事情,下面将一一为你解答这些问题,把苦恼变成生活中的一件欢乐的事情去面对。

提到地毯,一些网友的反馈是这样的:

  • 不适合我国啊,得落多少土,多难清理,沾多少头发,多脏……

  • 不适合有孩子啊有猫啊有狗啊……

  • 好难选择啊!投资地毯是家庭最大的事情,要谨慎啊!

  • 地毯分多少种纤维?有多少材质?应该超出沙发多少公分?比床宽出多少厘米……

其实不仅是选地毯,生活中选家具、选装修、买衣服包包或选其它很多事都是一个道理:

承认自己是善变的,没什么能用一辈子

确定当下的快乐才是第一位的,不求完美

相信自己是有解决问题的能力的

坚信自己的生活和品位都会越变越好

这些,对过好日子,很重要!

下面,你将看到你感兴趣的几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根据风格选择地毯

第二部分:根据家庭实际状况选择材质

第三部分:在不铺地毯的地方铺地毯

第四部分:地毯清洁总会有办法

你的地毯决定了你的生活方式

先想想你希望怎样生活

根据风格选择地毯

▽简单、规范,显得秩序井然,对于追求齐整、清爽的你来说非常契合

一、 单色、几何、尺寸规范

自然质感的地毯配合深色地板

非常友好,适合大多数环境配搭

单色满铺地毯,很适合卧室使用

有质感,又不比费心搭配,简洁高贵

用餐区尺寸大于整个餐桌椅的单色地毯

给人舒服、秩序的美感

黑白几何纹的地毯很好寻得

也是百搭的时髦款式

稳重,但也不单调

暗红色几何纹样地毯

灰色调高级舒服

和靠垫呼应,很雅致工整的风格

▲ 简洁的黑白灰

因为质感有突破而显得特别、生动

并无冷淡感

不会出错的地毯尺寸选择

在你没信心自己配出风格前

这很有帮助

▽偶尔一些与众不同的元素 ,会带来眼前一亮的惊艳

二、 图案、色彩、异形、非常规尺寸

色泽鲜艳,富有对比撞色的地毯

很容易点亮一个家的气氛

▲ 花枝招展,活泼俏丽

和其它家饰相互呼应最才最妙

尺寸未必中规中矩

小一点反而显得灵动

视觉上感觉舒服是第一!

▲ 色调、质感相同的两种地毯相互配搭

让空间更富层次,区分区域

也更活泼有趣

▽谁说鲜艳就缺乏质感,这样大胆的拼搭,色彩的叠加,一样美丽耀眼。

三、 叠加、多层次、大胆组合

前面讲,地毯有分区功能

用不同的地毯划分不同的区域

但这样随意组合也没什么不可

组合得神经又美丽才是真本事!

奶奶们的DIY本领肆意发挥一下吧,

绝对惊艳,绝对个性!

▲ 谁说地毯只能铺一层?!

这样叠铺,也非常好看!

▲ 在自然色的麻毯上叠铺彩色地毯

算是病情轻的“神经病”

能把色彩毯互相叠加

才是更高级“神经病”

你的实际生活需求是怎样的?

有的放矢更能从容应对

根据家庭实际状况选择材质

▽家里有喵星人汪星人再加个熊孩子,情况够复杂吧!这时候该怎么选择地毯?

一、易于维护、抗污性强

是的,这就是真实的状况。孩子爬、狗狗蹭,但这也不是放弃家里漂亮的理由。其实,只要解决几点就好:

  • 抗污性强、好打理

  • 易于清洗

  • 抗静电、发霉、蛀虫

那么根据这几点,我们可以选择一些合适的材质。

▎尼龙

弹性和耐久性优于所有其他纤维,且易于维护。如果你家里有孩子和宠物,并且你希望你的地毯可以用10年甚至更久,那么尼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高质量尼龙地毯的面料标签会是"100% Mohawk Nylon"或者"100% stainmaster tactesse"。

如果是低质量的尼龙面料,往往是“100% nylon”,能有多简单就有多简单。最棒最柔软的(当然也是最贵的)尼龙面料的标签是6.6Nylon,光成本价就是每平方米10美金~45美金。

▎Triext

一种来自玉米糖的新的纤维种类,它具有优良的永久性抗污性能,也有很好的韧性,但是它在耐用方面不知道是否具备同样高品质。由于其优越的耐污性,如果你有孩子或者宠物,这可能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聚丙烯(polypropylene)

一种非常富有吸引力的材料,它廉价、坚韧、不易褪色,但它没有尼龙那样的弹性。它还具有良好的抗污、抗静电、抗发霉性能。这种材质的地毯适合铺在高人流的“简单干净”的区域,如客厅或孩子和宠物出没玩耍的地方。像这样材质的地毯,两三百块就可以买一大张,即使一年更换一张,也不会太心疼。

▎棉质、碎布毯

用纯棉碎布编织成的小毯子有可爱的色彩和质感,也适合用于儿童房间,但它沾染液体污渍时,比较容易渗入,所以选择小块的做拼接非常理想,效果也活泼,弄脏了可以马上扔进洗衣机清洗。

我们一直有一些顽固的思想,比如,纯毛地毯最高级、纯棉地毯天然无害、化纤的统统不好,但实际上并非如此。现在科技发展,很多合成纤维或化学纤维对人体并无伤害。具体如何选择,还是要根据需求和材质的特点,科学理智地进行。像人流量高的客厅或儿童游戏房,尽量不选天鹅绒或毛绒(Saxony)地毯,因为很容易产生压痕和脚印,但它在卧室就会非常好。而餐厅这样高污染区的地带,纯毛毯、棉质毯和丝毯这样容易被污染、不易清洗的材质显然不合适。

这种便宜的聚丙烯毯子清洁起来非常容易

▲ 有孩子就还好拉,如果家里有喵星人

不想噩梦就别选这样的长毛材质

不然……

▲ 呵呵呵呵……

 二、小块儿、易清洗

如上所述,选择棉质的或者碎布制成的毯子很适合儿童,舒服的触感感觉安全可靠。建议是选择小而多块进行组合,这样做的好处显而易见,小块的毯子容易清洗,扔进洗衣机就好了!另外,这样做视觉效果也相当活泼可爱。

▲ 纯棉编织而成的布毯子很柔软、自然

属于家长比较容易接受的材质

▲ 儿童房的地毯不必满铺或选大尺寸

视觉上更活泼好看是一方面

脏了好洗,这是显而易见的好处

一块小毯子可能改变你的习惯

生活方式就是不断尝试没有过的生活

在不铺地毯的地方铺地毯 效果惊艳

▽家里人都反对,但厨房里铺小块的地毯,看上去效果棒极了!

一、易清洗、抗污、小块

几乎所有人都会说,我们的饮食习惯和外国人不一样,煎炒烹炸油烟大,不适合在厨房里铺地毯。

但实际上我想说,这也不过是托词和老旧的思维。我在厨房里铺了将近八年的毯子,当然不是羊毛地毯,而是碎布做的小块毯子,在这期间,每天一样做中餐,并不是问题。厨房里铺一些地毯的好处是视觉效果很好,越是一般人不习惯铺地毯的地方,铺上了,越显得与众不同。而且,它能让厨房更温暖,有洁净感,和上一代传统家庭厨房是重油之地的感觉完全不同。另外,铺了毯子后,不自觉地就会减少油烟烹饪,更多使用烤箱和蒸煮,也更勤快地随手打扫、擦拭,这难道不是更健康、更好的生活方式吗?

▲ 小块的碎布毯最适合厨房

下面别忘记垫块防滑垫

▲ 棉质毯子的吸水性也适合厨房

还能增加温暖感和清洁感

▽浴室里传统的彩色防滑垫总觉得土土的,试试其它的,也没什么不可以!

二、吸水、防滑

古典图案的薄毯给卫生间增色太多

吸水、防滑

不一定非是传统毛茸茸的浴室垫才能做到

小小一块,改变的是整个面貌

如果你总想得是

地毯会不会落灰会不会落头发会不会很脏

那你永远过不上美好的生活

地毯清洁总会有办法 快来看招儿

▽是的,地毯会落灰,会落头发,需要经常清洁,肯定不如光秃秃的地板过日子简便,但如果裹着一层塑料膜过日子最干净,你会这么选吗?

一、日常保养

首先,你要记住以下几点:

▎不要等到地毯真的脏了再去吸尘

人流大的区域需要一周至少两次吸尘,这样的日常保养最有效地减少地毯的藏污纳垢。

▎用干净的过滤器

吸尘器中堆满灰尘的尘袋会减弱吸尘的功能。在尘袋或滤杯已经达到3/4满的时候就要更换。过滤器要经常清洁(请参考吸尘器说明)。特别要提醒一点的是,对用绒布作过滤介质的过滤器,应用冷水清洗后再晾干,千万不可以采用热水洗泡,也不要烘干,否则会将细孔堵塞,影响吸尘时的吸力。

▎专业“蒸汽”清洗

市面上有很多提供专业清洗地毯服务的机构,他们一般会使用专门的蒸汽桑拿机、多功能清洗机、吸尘吸水机,结合专用消毒、除污药剂对地毯蒸汽杀螨虫、杀菌、泡沫清洗除污、吸尘吸水机吸污水、风干、梳理,最后用防污喷剂处理,使地毯表面形成防水薄膜,达到防水防尘效果。我们虽然相信勤劳的日常维护和DIY做法可以基本维持地毯的清洁,但仍建议12~18个月对大型的地毯进行一次专业维护。但对于这些“专业机构”,一定要考察其口碑,以及使用的药剂是否安全、环保。

▎第一时间清理

熊孩子的果汁、牛奶或其它污物沾染到地毯上时,一定要第一时间抢救!越快就越有清理干净的可能。先用水,对,清水可以去除80%的污渍,用一块沾湿的白色毛巾,轻轻擦拭污处,直到污渍被吸收干净。记住,不要用力反复擦,这样污渍的边缘会形成难看的印迹。另外,如果地毯被弄湿了,一定要用吹风机吹干,或开窗通风,潮湿的地毯容易产生更多细菌。如果你尝试地毯清洗剂,先用不明显的地方试验一下,看看会不会对地毯的色彩产生不良反应。

二、 自制清洁剂、安全、便宜

没有什么比闻上去怪怪的地毯更让人心烦的了。尤其是那些满铺的地毯,还没办法抬起来抖一抖或轻易整张水洗。现在就教你做一个简单的干洗剂,原材料也许就在你的厨房里,而且,无论对孩子还是宠物,都是安全的!

▎自制安全干洗剂

【材料】

  • 2 杯小苏打

  • 1/2 杯玉米淀粉

  • 1/2 杯麦片

  • 4 片月桂叶

  • 1 汤匙整个丁香

  • 1 汤匙硼砂(可选)

  • 搅拌机

  • 洒干粉的瓶子

【制作方法】

1. 把以上分量的材料放进搅拌器。硼砂能使清洁效力更强,但其实地毯清洁剂的效果就可以了。小苏打有利于清洁,还能分解沉积的污垢。月桂叶和丁香让地毯气味清新,还能起到抗菌作用。

2. 用低档速度把混合的材料打到均匀。

3. 把做好的干洗剂放进一个有漏孔盖子的瓶子里,然后厚而均匀地撒在地毯上,让干洗剂铺在上面至少两个小时,或者一夜。

4. 用吸尘器把这些粉末洗干净,你会很享受把污垢一起带走的感觉!

▎最好用的地毯清洁神仙水

【材料】

  • 1 汤匙肥皂液

  • 1 汤匙白醋

  • 2 杯热水

  • 小苏打粉

【制作方法】

1. 在污渍上撒上小苏打粉,等10分钟,然后用吸尘器吸干净。
2. 把肥皂液、白醋和水混合在一起。
3. 用干净的布,沾溶液擦去污垢,一边擦拭,一边用干布吸干,直到污渍完全消失。

来源:置爱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曾建琼|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