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深化政府职能转移 借“转身”推进供给侧改革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作者:2015-12-18 14:27:04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日前,2015温州马拉松比赛顺利闭幕。这场超过1万人参加的大型赛事,除安保和医疗救护外,其余运营项目均由温州市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完成。

  “以往办一场大型体育赛事,体育局上下都要忙活个把月。”温州市体育局办公室主任吕建海说。今年,温州市政府确定2015温州马拉松赛事运营项目向社会购买服务。经过招投标,温州青鸟体育和广州博润文化中标承接赛事运营。值得关注的是,1800多名志愿者招募组织管理工作主要由温州市户外运动协会来承担。

  “这是温州政府职能转移的成功案例,也是温州对供给侧改革在制度层面上的有益探索。”温州市政府职能转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人说,体育赛事购买社会服务只是温州全面推进政府职能向社会组织转移的缩影。在温州市编委办牵头推行下,温州市本级列入首批目录的34个部门167项职能中,有29家单位137项已经印发了实施方案,与社会组织签订了79个职能转移工作协议。

  按照“十三五”规划建议,要优化要素配置,创造新供给。在制度供给方面,政府需要做出表率。今年,温州将转移主体和购买主体,扩大为所有政府部门、参公管理和行政类事业单位、经费由财政负担的群团组织。针对政府职能转移给社会组织后,其依附的相关附加职能可能缺乏单列经费依据的问题,温州拟成立应急周转金作为职能转移过渡性经费,确保职能转移出去后,留存的依附职能仍可正常运行。

  按照“职能转得出,社会接得了,服务买得好”的要求,温州已对市本级依法登记成立的7702家社会组织进行了一次全面评估梳理,筛选出150家具备承接条件的社会组织,按照资质分档录入市本级推荐目录。温州市政府职能转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透露,为了加大对社会组织的扶持力度,提升社会组织的承接水平,接下来温州将盘活闲置公共用房,建设孵化器空间,并在工业、农业、文教卫、公益慈善等多个领域,培育更多优质社会组织,以扩大政府职能承接面。

  此外,温州今年将建立健全由购买主体、服务对象及第三方组成的综合性评审机制,对购买服务项目数量、质量和资金使用绩效等进行考评,考评结果向社会公布。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