笠湖村:以前的溪流洗锄头都嫌脏 如今清澈似山泉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张睿 黄剑萍2015-12-22 09:30:01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挨着南雁荡山的平阳县南雁镇笠湖村,自从进入本世纪以来,今年第一次完全拥有了好山好水。

  村委会主任黄益亮如今最乐意带人去看村里的污水处理池。尤其像现在的枯水期,山水不多导致溪流有些浑浊,可处理池排出的水,竟然比山水还清澈。

  笠湖村虽然不在南雁荡山景区范围内,但站在村里能望得见景区北入口。几年前,靠着好山,村里的水却不干净。黄益亮回忆,本世纪初,制革栲皮是村里溪水的最大污染源。等到赶光栲皮,家家户户直排的生活污水又脏了溪流:“农民连种完田的锄头,都不愿意拿到溪里洗,嫌脏。”

  去年初,凭着好山和田园风光,笠湖村成为县里1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之一。村民们觉着,是时候治水了,自己的村不能在其他示范村前丢了脸面。可等到村里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上马后,村干部们才发现,当初的设计方案不太接地气,如果一味照那样造下去,不仅不实用,更会招来村民反对,拖了工程后腿。

  黄益亮举例,第一稿方案为每户村民只设计一条排污管,统统收集厨房间污水、卫生间污水和雨水后,再纳入集中的污水处理池。村里老人们对这个做法意见很大,他们觉得把厨房间做饭洗菜淘下来的米粒菜叶,和卫生间的粪便污水混在一起是种罪过:“就算没人从排污管里捞米饭,留给鸡鸭吃也好啊。”一位老人这样向黄益亮抱怨。

  村“两委”决定修改设计方案,每户建造3条排污管,一条收集雨水,是露天的开放式明管;一条收集厨房间污水,埋到地下80厘米;一条收集卫生间污水,埋在地下1.5米深。这3条独立的管子最后汇合到污水处理池。光这项改变,工程成本就要增加约7万元。

  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的优化施工,让笠湖村争取到村民的最大支持,从而尽快完成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比如,由于铺设排污管占了村道,一位村民曾因为绕道抄小路摔了腿。村“两委”临时决定,绕着村子先建一条1900米长、8米宽、能让两辆车交会的施工便道,方便村民出行。等污水处理工程完工,这条便道还能改建成环村的游步道。

  在村干部的协调和村民配合下,去年7月,笠湖村开始动工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只用了4个月就铺设排污管9130米,造好一座400吨处理量的太阳能微动力污水处理池,建成检查井313座、化粪池106个。400多户村民中,除个别无人居住的老房和地势极低的农户外,纳管率达95%。由此,该村成为平阳第一个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的村。

  黄益亮告诉记者,着眼于今后笠湖村旅游发展,这样的污水处理设施,即使污水排放再增加一倍,也能容得下。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