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剧院运行六年:高雅艺术走近寻常百姓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伍秀蓉 陈一吟 王洁翔2015-12-23 09:55:19
核心提示:温州大剧院从一座城市建筑地标逐步成为温州市民心中的艺术地标
查看评论
大型民族舞剧《丝路花雨》演出现场。
维也纳爱乐Arista三重奏音乐会演出现场。

  温州网讯 当市府路的街灯缓缓亮起,温州大剧院广场开始人头攒动。看演出的人们陆续来到,如昼华灯映着盈盈水波,一个艺术之夜便融入到车水马龙的繁忙城市中。

  2009年12月26日,温州大剧院采用了“政府财政补贴,目标管理;保利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剧院管理模式,从北京请来了专业的剧院管理团队——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在温州成立了温州保利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进行专业的运营管理。正基于此,剧院得以引进一系列世界级的A类演出。从开业至今,513场商业演出、平均上座率76.56%、201场公益性演出、20多个国家的演出团与名艺术家、82万人次观众、4800万元票房销售……温州大剧院从一座城市建筑地标逐步成为温州市民心中的艺术地标。

  影响

  温州大剧院的开幕,为温州市民打开了一扇窗,一扇了解世界艺术的窗口。从首场演出莫斯科国立交响乐团的音乐会开始,芭蕾舞剧《费加罗的婚礼》、俄罗斯三大经典芭蕾《睡美人》《胡桃夹子》《天鹅湖》等A类高雅演出接踵而来。温州大剧院首先立在人们面前的是邀请了大量世界著名乐团、剧院、芭蕾舞团和艺术家登台。

  在六年的经营中,温州大剧院引进的中外各类演出剧目交相辉映、精彩纷呈,众多名家、名团、名剧陆续光临温州。曾有英国、以色列、韩国、澳大利亚、美国、俄罗斯、法国、奥地利等多个国家艺术院团登上温州大剧院的舞台。国内院团方面,更是集齐了包括中央芭蕾舞团、中国东方歌舞团、中国国家京剧院、中国总政歌剧团、中国国家话剧院等各艺术院团的精品剧目。温州大剧院的舞台可谓星光璀璨,包含“古典钢琴王子”之称的钢琴家李云迪、“孔雀公主”舞蹈家杨丽萍、享誉世界的歌唱家戴玉强,以及理查德·克莱德曼、马克西姆、刘晓庆、傅聪、魏松、黄磊、孙莉、蒋雯丽、何炅、动力火车等明星曾来献艺。

  歌剧、舞蹈、话剧、魔术、杂技、戏曲、音乐剧、交响乐、室内乐、歌舞晚会等形式多样的艺术类型剧目纷纷踏至。世界著名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天鹅湖》、舞剧《孔雀》、话剧《四世同堂》、李玉刚演歌会、明星版话剧《暗恋桃花源》、盗墓笔记系列舞台剧、舞台剧《仙剑奇侠传》等都在温州大剧院的舞台上留下踪迹。

  六年来,温州大剧院在与世界演艺文化接轨的过程中,让温州观众在自家门口就可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的观众同享国内外一流院团的演出和国内外最新文化发展成果。

  普及

  开业六年来,温州大剧院在运作商演的同时,秉持“文化惠民”的信念,普及高雅艺术。在日常经营中,剧院通过控制票价、统一调配演出、实现剧院所在地观众与外界同步欣赏精品演出,剧院也广泛开展艺术讲座以及公益性的艺术培训、音乐教育和演出活动、推动高雅艺术向普通民众的普及。

  每场演出通常会设立四到七档票价,平均票价保持在107元,每场演出设置百元以下惠民票价;“市民音乐会”、“打开艺术之门”两大公益演出品牌所有票价不超百元,低票价、低门槛、高品质、高水准,并针对不同年龄、不同层次、不同时段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儿童节目及系列音乐会,让高雅艺术触手可及。

  温州大剧院用心打造公益品牌——“艺路同行”,其活动形式包括声乐、器乐、舞蹈、戏曲等表演、讲座、小型论坛等。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83期活动,每期门票均免费赠送给市民。今年8月开始,“文化驿站”进驻温州大剧院,成为市民走进艺术的又一途径。

  此外,温州大剧院还不定期与媒体开展“带温州新居民孩子看演出”、义工时间银行等公益免费赠票以及互动活动,照顾到社会各阶层人群,真正使剧院这一文化场所能够服务于最广大的市民。观众有小到戴着红领巾的学生,大到八十几岁的耄耋老人,温州大剧院的公益演出及讲座陪伴着各年龄段的市民,走近艺术,亲近艺术。

  成长

  从不知道音乐会、芭蕾舞、话剧是什么,到抢购芭蕾舞、音乐会、话剧的演出票;从不知如何鼓掌、如何着装,到可随着演出情绪波动、遵循欣赏礼仪;从随意迟到,到如今提前进场,安静欣赏、礼貌鼓掌。6年时间,温州剧院培养出了一批铁杆艺术粉丝,也培养出了一批艺术欣赏上的“贵族”。大剧院实施会员制营销,先后推出了欣艺卡、普通卡、高校卡,如今已拥有会员六千多人,学生、老人以及外地来温工作的年轻人,形成了一个全民欣赏高雅艺术的部落群。

  而大剧院在经营粉丝方面也有独到之处。与媒体合作举办的“我与大剧院的故事”有奖征文活动中,吸引了大量观众踊跃投稿,写下自己和温州大剧院共同成长的故事;建立公众微信、微博平台,拉近观众与剧院的距离,了解观众的需求。另外,大剧院的票务销售系统也不断地更新换代,除了十几个便民售票点,今年还开通了微信支付功能,让观众购票更加省时省力。

  温州人都喜欢看什么

  六年自营演出513场

  音乐会144场

  演唱会27场

  音乐剧28场

  话剧64场

  功夫剧8场

  儿童剧81场

  戏曲19场

  舞剧82场

  歌舞晚会28场

  杂技15场

  魔术14场

  歌剧3场

  六年来的热门剧目

  音乐会

  李云迪中国钢琴梦2013全国巡演

  美国费城男童合唱团音乐会

  钢琴巨星马克西姆古典音乐会中国巡演·温州站

  “清香漪韵,古乐新生”——女子十二乐坊音乐会

  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钢琴、大提琴、小提琴室内乐

  殷承宗钢琴独奏音乐会

  浪漫中国——理查德·克莱德曼中国巡演

  钢琴大师傅聪独奏音乐会

  话剧

  《来世许你个今生》《暗恋桃花源》《两只狗的生活意见》《李雷和韩梅梅》《盗墓笔记——壹》《给未知恋人的爱情短信》《恋爱的犀牛》《仙剑奇侠传》《疯狂电视台》《男人与女人之战争与和平》《夜店之天生绝配》《后青春期的诗》《空中花园谋杀案》《盗墓笔记Ⅱ:怒海潜沙》

  儿童剧

  《尼尔斯骑鹅历险记》 《芝麻街》《小蝌蚪找妈妈》

  功夫剧

  韩国爆笑功夫剧《JUMP》

  杂技:

  小丑嘉年华六一喜乐会

  魔术:

  “刘谦”魔术专场

  不能说的秘密系列

  演唱会

  “马扎&板凳”2011羽泉巡回演唱会

  都是“张宇”惹的祸-2012年保利院线巡回演唱会

  齐秦“原因-重现”演唱会

  新镜花水月——李玉刚2012演歌会

  杨坤1/32全国巡回演唱会

  舞剧

  大型舞剧《孔雀》

  大型衍生态打击乐舞《云南的响声》

  芭蕾舞剧《天鹅湖》

  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

  戏曲

  新版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五女拜寿》

  白先勇青春版昆曲《牡丹亭》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