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BRT一号线试运营首日 市民“尝鲜”热情高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12-28 07:53:0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12月27日讯(记者 潘涌燚 王建平)备受市民关注的温州快速公交BRT一号线终于来了。

  12月27日上午9时许,随着“吱”的一声,18米长的首班BRT车辆缓缓从火车站驶出......当天,温州网记者登上首班车,与乘客们共同体验温州公交的舒适和便利。不过,从首日运行可以看出,市区BRT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需要解决。

  刷卡进入候车区 首日尝鲜市民多

  今天早上8点45分,温州火车站公交站点里,静静的停靠着一辆BRT车辆。该车分为两节车厢,通过铰链连接,一共有3个车门。

  进入候车区共有两条通道,设有4台闸机。据工作人员介绍,为缩短乘客上车时间,BRT站台采取无人售票,乘客入站后,可向右侧闸机旁安置的投币箱内投币,也可持温州公交IC卡、温州市民卡在闸机上方的刷卡设备上刷卡。

  记者刷卡进入了候车区。在候车区上方,设有一个电子牌,电子牌上显示着发车时间。

  首日试运营,市民热情满满,站台和车厢中挤满了前来“尝鲜”的人。不少市民拿出手机拍照,记录下自己与BRT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发车前,首班车的驾驶员李殊告诉记者,开公交车已有20年头,对于BRT,经过测试相当舒服,”今天第一个发车,我感觉特别的激动和兴奋。“他说。

  乘车体验:舒适度高 无线网络流畅

  上午9点整,记者搭乘的B1路缓缓驶出站台。

  一路上,明显感觉BRT要比一般的公交车要稳,且发动机噪声非常小,乘坐感觉相当舒适。据市交运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车配备了空气悬挂系统,具备了较强的避震和减噪效果。

  不过,车辆刹车时,乘客的摇摆幅度比普通公交车大。对此,该负责人表示,由于BRT车辆的重量比普通公交车大,因此产生的惯性力更强。

  在BRT一号线上,配备了无线网络,记者现场测试,发现能满足一般浏览网页等上网需求。

  车辆到站时,车厢内响起普通话和温州话版本的前方到站名称,车厢的电子屏幕也有文字显示。

  在学院西路口站。记者看到,不少市民在候车廊拍照,等待体验首趟BRT之行。“温州人对BRT热情真高,连续两辆开过来的BRT都坐满了人。”有市民这样说道。

  上午,市民项和乐特意从家里赶来体验BRT一号线。她说,比普通公交车好些,整体很舒适,低头看手机也不晕头。就是第一天试运营,过来体验的人太多了。

  试运行首日:个别车辆违规闯入专用道

  记者一路乘坐BRT发现,绝大部分车辆能够遵守不占用专用道这一规定,但仍有个别车辆违规进入,交警部门将于今天开始,对这种现象予以处罚。

  记者了解到,BRT车辆的车头部位安装有电子眼,是一种自动抓拍系统,前方如有车辆占道,一目了然。被抓拍的车辆数据会实时传送到后台,作为交警部门的处罚依据。

  在第一趟行驶过程中,记者一共发现有两辆私家车有占用BRT专用道的行为。其中,在江滨路三桥路段,一辆黑色小轿车突然从旁边变道,挡在B1路车前,随后回到旁边车道。

  此前,交警部门已发布公告,BRT专用车道的专用时段为每日的上午6时至晚上10时。在这个时间段内,双屿客运中心至温州火车站沿线的宁波路、望江西路、百里路、江滨路、车站大道的BRT车道,其他车辆均不得占道使用,否则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处罚款100元,记3分的处罚。

  全程用时57分钟 充电5分钟行驶两小时

  上午9点57分,第一辆BRT完成了自己的“首秀”,到达双屿客运枢纽终点站。

  记者发现,首趟车的平均时速不快,在20—30码左右,全程用时57分钟左右。

  在等待乘客下车后,首趟车驾驶员李师傅将车开至充电区充电。

  在双屿终点站里,记者发现共有4台充电桩,充电桩远看就像是悬在半空中的两条铁架,司机将车开至充电桩下后,按下驾驶室的一个按钮,车顶的充电装置自动上升与充电桩连接。

  随后,驾驶室屏幕上就会显示“正在上电”的字样,大约5、6分钟后,充电完成。“像这样一次充电完成后,就可以使用两个小时,非常的节能环保。”一位驾驶员这样说道。

  市民谈乘车感受:舒适和环保

  当天上午,市民尹志松全程体验了一趟BRT一号线。“从火车站到双屿客运中心,一路上体验比较好,感觉非常舒适环保。”他说。

  市民刘拥军则认为,由于是第一天试运行难免有些不完善,如报站声音听不清、达不到预定时速等,“相信今后这些现象会得到大大改善,BRT将是温州发展多层次公交体系的重要补充。”

  BRT1号线试运行期间,记者也发现了不少存在的问题,诸如进站等候时间过长、车门红外线感应不灵、部分基础设施的不完善等诸多问题,市交运集团等有关部门表示正就此着手解决。

  据了解,当天除主线B1开通试运行外,B101路、B104路、B107路也于今日开通试运行。而B102路、B109路将于28日开通试运行;B106路、B108路于29日开通试运行;B103路、B105路于30日开通试运行。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