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回忆潘超俊:他的忙碌把我锻炼成独立的人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李玉燕2015-12-29 08:09:00
核心提示:这几天,刘丹吃不下也睡不着,她一闭上眼睛就想起和丈夫以往的点点滴滴。“那个人,我的开心与不开心都和他有关,但他已经不在了。”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晚上7点,在亲人的几番劝说下,在市殡仪馆守着丈夫潘超俊遗体的刘丹终于坐到桌前,拿起了筷子。

  她从快餐盒里拨了一点米饭到一次性水杯里,倒入开水泡饭,就这样喝了几口,便又回到原来的座位上坐着。

  这几天,刘丹吃不下也睡不着,她一闭上眼睛就想起和丈夫以往的点点滴滴。“那个人,我的开心与不开心都和他有关,但他已经不在了。”

  开心的是,他回家,她烧菜,一家人围着桌子吃饭,他和儿子把她烧的那些难吃的菜都吃光。

  不开心的是,他实在太忙,一家人在一起的时光太少……

  他的细心就是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记者:这几天你每天都吃这么少吗?

  刘丹:我也不知道这几天我是怎么过来的。吃不下也睡不着,一闭上眼睛就觉得他还在我身边,看到他的东西就觉得上面有他的温度。可一想,原来这个人已经不在了。那种难受,别人没办法代替,心里跑过很多很多想法……

  记者:想起很多你们之间的点点滴滴吗?

  刘丹:是啊,我们结婚11年,孩子10岁,时间太短了。其实我们的生活很平淡,朋友介绍认识,然后结婚,他从来没有给我惊喜,但这样的他让人特别踏实,他一回家我就觉得有安全感。

  记者:那你觉得他为你做过的最浪漫的事是什么?

  刘丹:他经常加班,有时候回家太晚我已经睡着了,我习惯抱着被子睡,会把被子都卷过来。他没被子盖,怕吵醒我就不叫我,也不拉被子,自己穿着睡衣躺在我旁边睡觉……(她停住,掉了泪)他就是这样的人,不懂得浪漫,我生病了给他打电话想讨句安慰的话,但他只会让我多喝水早点睡觉,可他这样的细心,就是我眼里最浪漫的事。

  他的忙碌

  把我锻炼成坚强独立的人

  记者:这些年来,他经常加班吗?

  刘丹:其实嫁给他的时候我已经有当警嫂要忍受加班的准备了,但他的忙碌还是超出了我的预计。他上下班都没有固定的时间,每次回家都很疲惫,可能工作的时候说了太多的话,所以回家他就不爱说话。交警真的很辛苦,那种辛苦只有他们自己和身边最亲近的人知道。

  记者:这么多年来,有抱怨过吗?

  刘丹:都不怨那是假的,但他的辛苦我能理解。没办法,我只能习惯,我原来也是被父母捧在手心的,但现在我已经被他锻炼成坚强又独立的人。(刘丹本来在市区工作,潘超俊岗位调动后,她也换了工作。本以为两个人能近一点,但很多时候他们见面的时间更少了。从市区蝉街的家里到单位,每天往返约需70公里,这段路也见证着刘丹的坚强与独立。)

  记者:这次发病以前有征兆吗?他平时身体状况怎么样?

  刘丹:超俊平时身体不错,空闲的时候他也会去锻炼,跑步、游泳。他就是膝盖有关节炎的老毛病,医生说那是他这21年来在路面上站出来的。腿痛的时候他就自己去买膏药,贴在膝盖上去执勤。这样的病在他眼里根本就不是病,他从来没有因为身体请假过……他觉得自己是个铁人。心肌炎,我们想都没想过。

  他的事迹

  要让孩子知道父亲是英雄

  记者:孩子来看过爸爸吗?

  刘丹:来了,上午来过了。10岁的孩子,虽然也还小,但已经知道爸爸不在了。我昨天晚上就跟他说,爸爸工作很认真,兢兢业业,可他工作太累了,所以生病了,离开了我们,不过他会一直在我们身旁,陪伴我们,保护我们……我说这些的时候,我看到他眼睛红了,可他忍着没哭。

  记者:在孩子心里,父亲是个什么样的人?

  刘丹:我儿子一直很敬重他的爸爸,虽然陪伴的时间很少,但他知道爸爸是个人民警察,在外面是为人民服务。他三年级的时候写了一篇作文,写的就是《我的爸爸》,我记得里面写道“我的爸爸是个交通警察。别的爸爸回家吃饭了,他还在路上上班……”后面的我记不清了,只记得孩子写了“坚守岗位”等字眼。

  上午他过来的时候,听到交警队的领导讲述超俊的事迹,我看到他听得特别认真。那时候我就想,这时候孩子需要的或许不是同情,而是更多理解和自然的过渡,特别是关于父亲的故事。我也想让孩子知道,他的爸爸很平凡却很伟大,至少在他眼里,他的爸爸是个英雄。

  -亲友眼中的超俊他亏欠亲友太多了

  项长虹(潘超俊的发小)

  我和超俊从小认识,一起长大,可以说,我们俩是可以互相挡子弹的关系。

  这几天,我一直在殡仪馆守着,过了这两天,我这个热情又有正义感的哥们儿,我就再也见不到了……

  也是在这几天,我跟很多来吊唁他的人聊天,我对我的兄弟又有了全新的认识。

  昨天晚上,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个私营企业主在这儿守了一夜,他是个安徽人,他说,自己遇到困难就会找超俊,每次超俊都会想办法解决。他知道超俊忙,有时候不敢提,可超俊总会主动问。这样的人,哪里找?

  一个和超俊跑步认识的人今天过来,他说,超俊每次都要提醒他,不要跑太快,跑步也得量力而行。

  是啊,这就是我的兄弟,他关心每一个人,他会潜移默化地影响我们,将他的正能量传递给身边的人。

  原本,我们说好了,退休后把房子买在一起,可他竟然走了。

  这两天,我真想对他再说句话,兄弟啊,你对工作负责了,但你对亲友,“亏欠”很多……

  他走太早了

  潘冬微(潘超俊的姐姐)

  我们一家兄弟姐妹三个,超俊排行老二,也是家里唯一的男丁。

  一直以来,他是我们家的骄傲,上进、懂事又孝顺。

  父母对我们教育很严格,从小就告诉我们,宁愿自己付出多点,也要给别人方便。

  我知道,超俊一直是这么做的。他热爱他的工作,任劳任怨。

  他很热心很孝顺,家里人谁有点什么事,他都要照顾周全。特别是父母有事找他,他就算晚上11点下班都要去父母家里看看。

  他这个人还很正义,你知道吗?这些年,我们家里人谁违章了,从来不敢找他“挈篮儿”,就这种事他会拒绝。

  我这个弟弟啊,他什么都好,就是走得太早了……

  他太忙了

  (汪献豪)五马街音响店老板

  我跟超俊认识很久了,已经20多年了。那时候,他在五马街的一个岗亭执勤的,我的店就在他负责的辖区里。

  我就记得,他特别热心,谁有点事情找他帮忙他从来不拒绝。他也没觉得自己是个民警,和我们有距离,我今年68岁了,还和他成了朋友。

  后来,他调到龙湾去了,我有时候也会给他打电话。可他不是说自己在路上执勤,就说自己在值班。

  他实在太忙了。

  我一想到这样的人走得这么快,太心疼了……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