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天儿科门诊量昨近四千人次 医生提醒注意老幼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金思斯2016-01-21 07:46:00
核心提示: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市气温一跌再跌。医生提醒,气温变化要特别关注身体情况,尤其是家中“一老一少”。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市气温一跌再跌。医生提醒,气温变化要特别关注身体情况,尤其是家中“一老一少”。

  -儿科门诊量昨天已经大增

  连日来受气温影响,市儿童医院的儿科门诊量、日均输液量均有增多,昨天门诊量已接近4000人次。家长们要注意了,在做好保暖的同时,还要密切注意孩子的一些症状变化。

  冬季本就容易引发呼吸道疾病,小孩子容易出现头痛、呕吐、腹泻、发烧等症状。从市儿童医院的门诊情况来看,最近来看儿科门诊的,一是慢性咳嗽多,二是流感引起的小儿持续高热不退,尤其是肺炎发生率较高,其中很多为3岁内的婴幼儿。

  市儿童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吴超雄向记者介绍,这首先是天气原因,入冬后因为室内外的温差和湿度变化引起的呼吸道疾病多发,加上前几日的雾霾天气,受到空气中细微颗粒物的刺激诱发。

  其次,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家庭内的交叉传染。她举例说,比如大人感冒了传染给孩子,或者二孩家庭里,大孩子在学校或者幼儿园患感冒,回来亲亲小婴儿的时候又传染了小宝宝,因此要密切注意。

  发烧的小孩,家长都很着急去看,医生提醒,还有一种情况,家长还要特别关注——孩子的“喘”。已经有肺部感染的孩子,如果出现喘息呼吸费力,不得忽视,这是疾病严重化的指征,一定要及早就医。

  根据天气预报,这股寒流将持续到26日前后。一些病毒会有潜伏期,人体有些症状也会有所延后,因此这些天都不要放松警惕,避免衣着忽冷忽热引发感冒。

  -老人多留意心脑血管疾病

  除了小孩,老人也应特别注意脑血管疾病。气温骤降,全身血管都会收缩、血压升高,如果不注意控制血压,很容易引起脑出血、脑梗等疾病。

  相关调查显示,人体感觉比较舒适的温度是18℃,0℃可算是一个拐点,一旦气温跌破0℃,血压就容易控制不好。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治医师王勇解释说,低温是诱发心脑血管病的主要因素之一,因为人体受寒冷刺激后常导致交感神经兴奋,全身毛细血管收缩,血循环外周阻力加大,血压升高,所以容易引发脑出血或者脑血栓形成。“高血压患者,一旦出现胸闷、憋气、头晕、脸色发红等症状,说明血压出现了波动,多半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先兆,一定要及时就诊。”

  那么,要注意些什么?王勇说,一定要勤测血压,若发现白天血压和夜间血压相差20%以上,要及时就诊。此外,尽量选择长效降压药,这样可以避免清晨高血压事件的发生,清晨是脑梗、冠心病的高发时间。

  对于有晨练习惯的老人,医生建议,注意保暖,外出最好要戴上帽子,在外出运动时不要过早脱棉衣;户外活动不可操之过急,要循序渐进,选择散步、打太极拳等舒缓的活动项目,而且运动量不要过大,每次活动的时间在30分钟左右为宜。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中青年,平时血压可能在140至150mmHg这种正常与高血压临界点的,气温骤降时也要特别注意监测血压,千万别认为自己年纪还轻,不会出现血压问题。

  -温馨提醒

  寒冷天气下市民应尽量减少外出的时间,尽量少去人员密集的场所,如果一定要去不妨戴上口罩。

  当室外空气良好,可选择在中午温度稍高的时段给房间进行通风。

  家中可开空调和地暖,温度不宜超过25℃,如室内长时间使用空调,可在房间里放一盆水或使用加湿器提高室内空气湿度。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注意手不能乱摸,回家后要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

  饮食上宜多吃易消化的食物、多吃蔬菜和水果补充维生素,多喝水,以提高机体的免疫力。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