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民被“冻”进医院 三分之一患者全家中招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欧阳潇2016-01-22 10:12:00
核心提示:几天天气骤降,不少市民被“冻”进了医院里。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床位全住满了病人,市中心医院甚至临时加开了急诊病房。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记者从市区多家医院了解到,近几天天气骤降,不少市民被“冻”进了医院里。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床位全住满了病人,市中心医院甚至临时加开了急诊病房。

  三分之一感冒患者是全家中招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金晨慈说,自本周开始,呼吸内科的感冒病人骤增,全是发烧、喉咙痛的症状,不少患者甚至还引发肺炎。“这个星期,我平均一个上午40来个号,里面就有六成以上是感冒患者,感冒患者门诊量较以往增加五成。而且,有三分之一的患者居然都是一大家子‘抱团’而来。”金晨慈说,“抱团”患感冒这几日尤为显著。

  他谈到一个例子,有一户市民,家中是四口人,夫妻俩还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刚三岁,却在幼儿园染上感冒,便被父母接到家里。没想到在家中呆了几天,感冒没见好,反而一家子全病倒了。“现在,大儿子已然生病住院,妈妈和快一岁的小弟弟感冒严重到患了肺炎,双双住院,小儿子前日刚转去小儿科。他家爸爸也重感冒病倒了,所幸还是一家人中相对病情最轻的。”

  金晨慈询问情况得知,自从大儿子生病后,孩子妈妈怕他受冻感冒,干脆门窗紧闭打开空调,想“捂捂暖”,好几天家里门窗都不怎么开。结果,可能是室内空气不流通,造成病毒交叉传播,一家人全“中招”。这几日“抱团”患感冒的家庭,全是这么“捂”出来的。

  金晨慈建议,寒潮虽来势汹汹,但市民切不要因为避寒把门窗关太紧,隔一个小时要把门窗开几分钟透透风。家里如有人患感冒,老人小孩也要离患者远一点为好。

  急诊科消化道出血病人骤增

  在市中心医院急诊科,这几日也是人满为患。急诊科主任缪心军说,上周末的那两天,急诊科一楼简直挤得跟菜市场似的。20余张病床全部挤满,医院不得已只能在二楼增设急诊监护病房加了6张床位,但眼下床位还是紧张。

  缪心军说,天气一寒冷,患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家就会增多,这次也不例外。他特别提醒家有老人的市民们一定要加强警惕。但更让他意外的是,今年居然多出不少消化道出血的病人。该科室医师章若斯介绍,这两周内,消化道出血的病人比往年多出1至2成,在急诊病人中,约占20%至30%。

  “消化道出血的病人以急性胃黏膜出血为主,有些是有胃溃疡的疾病,也有些患者完全是因饮食不注意引起。”章若斯说,“有些患者可能因为天冷,频繁吃火锅,最终刺激了肠胃。”

  此外,缪心军分析,这或许也与天气寒冷有关。因天气寒冷会导致血管收缩,胃部黏膜进而会供血不足,最终导致胃部的自我保护、自我修复的能力变差。不少原本胃部功能不太好的患者,因此会“受伤”。

  “胃病患者越是寒冷越要养胃,不要酗酒,也不要过度暴饮暴食吃辛辣食物。”缪心军提醒。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