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一住宅楼成“楼歪歪” 疑隔壁小区施工惹的祸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周蓓蓓 摄影 王翼翔 通讯员 华萱2016-01-27 07:51:00
核心提示:平阳县昆阳镇一住宅楼成了“楼歪歪”,住户们怀疑是隔壁小区施工引起的,便将该小区的房开公司告上法庭。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平阳县昆阳镇一住宅楼成了“楼歪歪”,住户们怀疑是隔壁小区施工引起的,便将该小区的房开公司告上法庭。

  近日,这事终于有了结果,平阳法院一审判决住户们胜诉。昨天,法院透露,被告房开公司已提出上诉。

  住宅楼倾斜变“楼歪歪”

  疑因隔壁小区施工引起

  “楼歪歪”位于平阳县昆阳镇城西小区5号楼1单元。昨天,记者来到该楼楼下,看到1单元自成一幢,6层高,与西边的2单元楼墙体挨得很近。

  “原本两楼之间距离合适,现在越往上缝隙越大,1单元楼墙体居然往东南方向慢慢歪斜。”该单元一楼住户徐先生指给记者看,一楼地面出现了大大小小的裂缝。

  楼上住户苏女士称,2008年,1单元里的个别住户发现,自家阳台的东南角总会积水,而且房屋墙面开裂、渗水。“我们发现问题时,隔壁的雅河人家小区正在修建地下车库,该小区离我们不过几米远,我们猜测楼房倾斜跟他们有关。”苏女士说。

  经讨论,住户们决定找开发建设雅河人家小区的温州大都市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大都市公司)讨个说法。但双方协商不成,最终不欢而散。

  于是,一单元的部分住户将大都市公司告上法庭,要求房开加固修复住户们所居住的5号楼1单元房屋。

  专业鉴定显示确有影响

  房开一审败诉提起上诉

  庭审过程中,法院委托一家鉴定机构对原告的房屋损害因果关系进行司法鉴定,结论认为,雅河人家小区在施工过程中对城西小区5号楼1单元房屋产生附加不均匀沉降,导致该建筑受损的发展、产生新的受损现象有直接因果关系。

  被告大都市公司表示,雅河人家小区的施工图纸经过合法审批,而且上述鉴定机构的结论属于推理得出,也未进行责任划分。

  经原告住户们申请,法院又委托鉴定机构对5号楼1单元房屋进行结构安全鉴定,综合评定为危房C级,也就是说目前该房屋不能满足结构安全使用要求。

  针对该鉴定报告,大都市公司认为,原告房屋原始资料并不存在,危房C级的结论没有数据支撑。

  平阳法院经审理认为,根据鉴定结论足以认定原告等人居住的房屋倾斜与雅河人家小区地下车库施工存在直接因果关系。根据法律规定,不动产毁损的权利人可以请求责任人修理、重作、更换或者恢复原状。据此,法院一审判决被告大都市公司在三个月内完成对原告所居住的住宅楼进行加固和修复。

  但大都市公司对此判决表示不服,日前已将该案上诉至市中级人民法院。

  昨天,记者联系到大都市公司的工作人员俞先生,他不愿多说,表示等法院最终判决。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