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文创园日渐增多 变化不仅在数量上还在质量上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王舒2016-01-27 09:47:5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米房cei”文创园举办的活动颇受年轻人欢迎。
流光溢彩南塘文化村。 苏巧将 摄

  温州网讯 在温州,独具特色可供一站式玩乐的地方日渐增多,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文化创意产业园”。

  经历了过去几年数量上的不断上涨,2015年,温州文创园的变化不仅体现在数量上,还在质量上。回顾过去一年,各大文创园各谋发展,亮点频出,为我们的日常文化休闲生活带来了不少难忘的回忆。

  白鹿洲文化村:

  城市文化“新磁场”

  如果说南塘风貌街再现了历史上南塘“酒旗翻野色”的繁华,那么跨过青石雕栏的拱桥,另一岸的白鹿洲文化村则延续了南塘的文脉。南塘河畔的白鹿洲文化村中集中了古玩艺术品市场、书画艺术馆、年代美术馆、博山美术馆等文化场所,如今已成为市民们休闲怡情的好去处。

  于去年元月开业的白鹿洲古玩市场,一期面积约3000多平方米,二期面积约2000余平方米,汇聚了包括古玩瓷杂、名家书画、根雕木雕、珠宝玉器等在内的各类艺术品和文玩、雅玩器物,除了提供艺术品交易和展示,市场还不定期举办艺术品拍卖会以及古玩知识讲座,普及古玩文化。

  继博山美术馆之后,去年6月,白鹿洲文化村又引入年代美术馆。年代美术馆关注当代艺术的展示,先后举办了年代书写——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青年艺术批评奖平行展、中国抽象艺术展等当代艺术大展,以每月一展的频率,拉近温州市民与当代艺术的距离。

  迈入2016,负责市场运营的秦际(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晨告诉记者,新一年将重点突出园区文化与金融对接的功能。今年1月,白鹿洲文化村的金融会客厅将投入启用。“城市金融会客厅”邀请银行、证券公司、互联网金融、小贷担保、私募投资等金融机构入驻园区,未来在这里不仅能办理最基础的银行、证券、保险业务,同时这里将定期举办财富论坛、理财沙龙、项目路演、私募对接会等众多金融的活动,将最新最热门最实用的金融咨询带给温州市民。

  米房cei:

  时尚新鲜的文创园新贵

  一场接一场的时尚派对,一出接一出的音乐狂欢,“米房cei”文创园的存在,对于温州年轻人来说,是新鲜,是好玩。

  2015年的最后一天,米房cei就以一场“枕头大战”派对迎接新年。园区里,上百名参与者用柔软蓬松的枕头“当武器”酣畅淋漓地拍打,释放自我。

  米房cei是温州面粉厂老厂房的文创园改造项目。去年10月刚刚试营业的米房cei,无论在活动策划、业态引进,还是园区打造上都注入了新鲜血液,努力让米房cei变得“不一样”。

  目前,米房cei园区内已有十余家商家入驻,比如知名品牌慢咖啡,知名餐饮慢集市、宴虹、很高兴遇见你以及本土老牌书店北山堂和佐佑书坊。除此之外,园区内E幢4楼内还设有篮球公园,5楼的露天平台将搭建一个全新的足球场。园区还与中国美术学院一同发起装置艺术合作项目,将原来用于生产车间的面粉制作机器进行了大改造,在园区中进行展示。

  2016年,米房cei除了引入更多与文化、生活、创意有关的业态,还会继续丰富活动内容,目前计划将在2016年举办24场音乐现场、6场创意市集以及引进3个艺术展览项目。园区相关负责人张星期告诉记者,在结合文化和商业的基础上,2016年园区还会联合更多来自海内外的艺术家在园区内开展活动,让温州城市感受更加多元立体的文化冲击。

  浙江创意园:

  建好国家广告创意示范园

  创立于2009年的浙江创意园是我市首家文化产业园。2014年底浙江创意园收获了国家广告产业试点园区的“金名片”。配合起草《温州市国家广告产业试点园区建设实施方案》、引进国内广告业龙头企业分众传媒,召开“温州广告人大会”……2015年浙江创意园朝着国家广告产业试点园区的目标逐步靠近。

  去年3月份,园区配合、协助市场监督局起草、完善《温州市国家广告产业试点园区建设实施方案》。11月份,为期3天的“温州广告人大会”在温州刮起了一阵创意风。在历时半天的高峰论坛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广告创意大师分别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其间,还举办了温州第一届“广协杯”助推小微企业发展广告创意活动,展现本土广告创意力量。

  而浙江创意园作为省级特色工业示范基地,今年园区组织举办了第二届白鹿杯工业设计大赛,温州市工业设计展、时尚设计产业化发展讲座。入驻企业浙江思珀整合传播有限公司被认定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

  截至目前,园区已有各类创意设计类服务机构、企业48家,产值1.92亿元。“新一年中,我们会继续推动国家广告产业试点园区建设。”园区负责人张其亮告诉记者,新年伊始,浙江创意园将参与组织举办首届浙江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以及浙江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今年,园区还将进一步完善整合园区的产业链,强化园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以“广告产业服务综合体”为目标,建成汇集国内外优秀广告人才、一级广告企业和优质媒体的资源集聚平台。

  红连文创园:

  做文创园中的连锁品牌

  从只想做“二房东”到要做“一站式产业园运营服务商”,经过多年探索,“红连”文创园定位越加清晰。去年,红连首次尝试红连品牌连锁计划,将文昌路的高新区电商大厦、侨商之家等文创园收归红连旗下。

  “多年下来,我们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文创园运营模式,就希望将我们的经验和品牌进行输出。”负责人林兵蔚如是说。红连的品牌连锁计划包括自主开发、合作开发、代运营、加盟合作。目前,高新区电商产业园由红连代管运营,而红连侨商之家是品牌加盟合作的一个案例,商家借红连的品牌,红连为其培训员工,分享红连的整套管理系统。

  而在硬环境上,红连也在不断完善园区的软硬件设施。在园区中引入餐厅、咖啡馆,增加公交路线以方便大家出行等。去年园区特别将一栋楼开辟为公共服务大楼,为企业提供包括工商代办、政企对接等各类服务。此外,园区研发了自己的“企业通”园区管理系统。

  林兵蔚透露,2016年红连将计划和温州广电集团将康泉热水器的厂房合作开发为一个时尚产业园。另外,红连已经完成股份改制,计划上新三板。除此之外,红连也将目光放在了全国各地,计划对外输出红连的文化、品牌、管理系统。“目前,我们拿下了江西抚州一个文化创意园项目,由红连代运营。”

  国智文创园:

  打造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样板

  国智文化创意产业园位于瓯海区国智9号创意街区。回首2015年,台湾中小企业园、国智虚拟产业园、国智9号乐创汇相继授牌,瓯海金秋购物节、荧光夜跑暨瓯海好声音、决胜双十一、金秋十月馆藏展、人才招聘会等活动的成功举行,国智文化创意产业园收获连连。

  9号美术馆的升级完善是园区2015年的一大重点。金秋十月馆藏展、温州大学及温籍艺术家作品展、艺术品慈善拍卖会……几场大展活动将焦点放在了温籍艺术家和青年艺术家身上,注重发现和培养有潜力的青年艺术家。此外,每月举行的9号创意市集,则是园区创意作品展示、科学技术成果演示的一大平台。

  展望2016,浙江国智科技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光铁表示,要力争将9号创意街区建设成为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样板、结构调整的典范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示范社区。据介绍,2016年园区将重点推广9号乐创汇。面积1000多平方米的9号乐创汇分开放式办公区、洽谈室、会议室、项目路演室等区域,为创客提供一个开放式的创业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此外,9号文创会展中心将重点发展文创会展,依托国家大学科技园和轻工业制造基地,通过创意展示、博览观光展示、制造业新品发布会、鞋服新款走秀、品牌推广专场等带给园区会展丰富的人脉商气。除此之外,建设电影院和时尚秀场,提高配套服务,进一步从孵化、扶持、培育三个方面联动,促进入园企业发展,积极推进智慧园区建设,做好各项服务,与园区企业共享共生共发展。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