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安全成焦点 温州两会关注居民“上下”安全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金叶2016-02-26 07:39:00
核心提示:去年一年,全国各地发生多起电梯“吃人”事故,这“上上下下”的安全问题已成为市民普遍关注的焦点。
查看评论
电梯安全事关市民切身利益,一直是关注焦点。 资料图片

  温州网讯 新闻背景>>>

  去年一年,全国各地发生多起电梯“吃人”事故,这“上上下下”的安全问题已成为市民普遍关注的焦点。

  根据温州应急处置中心数据显示,2015年,我市鹿城、龙湾、瓯海、开发区共接到各类电话8698通,处理应急事件2088宗,其中困人事件1367宗,故障事件721宗,成功解救被困人员3030人。如此折算下来,温州平均每天都有近4件电梯困人事件发生,平均每天8.3人在经历电梯“惊魂”后被成功解救。

  议案提案摘要>>>

  电梯质量监管须重视应多方面着手消隐患

  今年,电梯安全同样是代表委员提及的热词。

  市政协委员徐亮的提案是《关于加强对电梯日常维保监管的建议》,他表示,提出这份提案,是因为偶然得知电梯必备的安全合格证并非由例如质检局这样的政府单位发放,而是电梯生产企业自报向有关检测单位,再由检测单位发放,这样的合格证是否有保障?他提出:

  电梯是高层建筑和许多公共设施中必不可少的特种设备,可是安全事故频发,对电梯的质量监管须引起深思。希望相关部门引起重视,从监控、培训、宣传多方面着手,将故障隐患消除在萌芽中,还大家一个安全的上下空间。

  代表委员议政>>>

  给老旧电梯“做体检”加强对维保单位监管

  叶连友(市人大代表):我市老旧电梯数量庞大,部分“高龄”电梯存在安全隐患。除了“老龄化”严重外,部分开发商为节约成本,购买的电梯质量较差,而产权移交后,电梯出现问题,开发商则不愿再承担责任。

  除了定期维保,还应有强制报废制度,确保电梯在安全期限内使用。且要由独立的专业技术机构对老旧电梯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并提供权威技术报告。

  同时还得有法规制度作保障。建议完善电梯的维修责任机制,明确开发商在移交电梯时,预留出相应的维保基金。同时完善相关法规体系,明确责任主体。

  徐亮(市政协委员):目前我市正在运转的电梯是否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每月至少两次维保,是否还存在其他安全隐患?这大概也是老百姓普遍比较关心的问题。电梯三分靠质量,七分靠保养。建议加大对电梯使用情况和维保单位的监管,包括前期审查,及时发布不合格维保单位“黑名单”,定期抽查维保记录,同时给配备电梯的小区、公共场所派驻电梯管理员并进行定期专业培训。此外,智能监控技术也可用于电梯监管,可定期发布警示,提醒电梯使用单位及时维保。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