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桥下镇:对照“责任清单”抓落实促平安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6-03-05 10:25:00
核心提示:面对日趋复杂的综治形势,桥下镇将如何有效维护社会稳定、破解平安建设难点?日前,温州网记者专访了该镇党委副书记周智。
查看评论

  编者按:

  为进一步深化我市平安温州建设,确保创成较高水平平安大市目标,我市决定开展以乡镇(街道)为单位的平安建设工作专项督查。温州网记者跟踪采访,与各个街道(乡镇)的一把手及相关负责人,就平安建设的各项工作,谈成绩、说经验、讲不足、诺落实。

  温州网3月5日讯(记者 朱珊超)永嘉县桥下镇被誉为“中国教玩具之都”,目前已发展为该县西南部经济强镇。随着经济迅猛发展,流动人口增多,社情民意复杂,该镇平安建设正面临着新的挑战。

  面对日趋复杂的综治形势,桥下镇将如何有效维护社会稳定、破解平安建设难点?日前,温州网记者专访了该镇党委副书记周智。

  瞄准重点环节排摸安全隐患

  “桥下镇教玩具业占据全国半壁江山,企业安全生产是平安建设的关键点。”访谈刚开始,周智一语道破桥下镇的平安建设难点。

  桥下镇共有471家教玩具企业,如何瞄准安全生产这一重点,将其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周智说,为进一步摸清全镇安全生产隐患底数,切实增强安全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安全监管效率,桥下镇根据“安全生产年”工作部署,启动安全生产“双月攻坚”专项活动,并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通过网格化隐患排查录入信息平台,实现各类隐患的网络管理、动态掌握,及时督促企业进行自查自报、消除安全隐患。

  边排查、边督促、边落实,桥下镇还全面加强对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的指导和督促检查,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如督促企业做到隐患排查治理的措施、责任、资金、时间和预案“五到位”。对问题集中、整改难度大、限期难以达标的,组织专业人员进行分类指导,提供整改办法和措施,集中力量,重点解决。据统计,去年该镇参加平安创建规模上企业和小微企业标准化的企业全部通过验收。

  落实责任清单推动联合执法

  开学初,桥下镇以辖区内20多所学校为重点,联合组织公安、卫生、工商等部门,启动校园周边平安建设联合执法行动,并将辖区各站、所参与平安创建的落实情况与年终行风政风评比活动“挂钩”。据悉,这是该镇有效推进联合执法、参与创建平安建设的一个实例。

  周智坦言,“平安建设”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每项工作既要分清职责,又要联合协作。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安全生产、出租房整治、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等,既需要主管部门加强日常监管,也需要相关部门和全社会的大力支持。在实际工作中,全镇齐心协力抓平安创建力度仍有待进一步加强。

  “我们列出各部门的责任清单,将任务层层分解,确保平安建设职责落到实处。”周智介绍,该镇以重大节前平安大检查为契机,组织公安、工商、安监、消防、规划、国土、城建监察、房管、交警等部门单位,对全镇范围的工矿企业、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重点建设工程、人员密集场所、宗教场所、文化卫生、道路交通和水上交通等行业和领域的薄弱环节,突出重点,全面检查。

  据统计,去年该镇与各部门单位、行政村,以及驻村干部、生产经营企业共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700余份,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

  认清安全形势提高平安意识

  周智坦言,桥下镇平安建设任重道远,但依旧存在部分事故隐患整改难度大、安全隐患突出、安全基础薄弱等问题,在下阶段还需要全力以赴、倾力攻破。

  “人民群众是平安建设的主体,他们的参与度、支持率决定创建活动的广度和深度。”周智说,桥下镇“全民参与,共创平安”的理念,以及群众参与创建的意识、自我防范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一方面,要利用各种载体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平安宣传活动,通过有效载体提升平安创建“四率”;另一方面,要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活动、重点做好企业负责人和安全员培训。在做好宣传教育、业务培训、应急演练、基本制度建设等各方面工作的同时,积极引导企业做好安全生产规范化建设,充分认识加快推进安全生产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周智表示,今后桥下镇将在大力加强治安防范工作、认真做好平安建设和综合治理宣传工作、加强对辖区外来人口的管理、高度重视综治信访维稳工作,以及努力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上狠下功夫,力促平安建设取得实效。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