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书店:灵溪“上书房”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华晓露 周甲津 陈惠敏2016-03-09 09:55:28
核心提示:守一庭花草,品半房书香。上书房用自己独有的调调,为这座县城注入特别的韵味,点亮了这座县城的民间文化。
查看评论
法籍学者席维亚女士在上书房讲座。

  温州网讯 2月28日,一堂儿童诗写作公益课在苍南县灵溪镇上书房举行。50位来自全县各小学爱好诗歌创作的孩子们在这间暖心书房里,体验一场诗歌之旅。

  上书房,一家品位与格调兼备的书房。

  它是一个众筹民间图书馆,见证21个合伙人的半生情谊。

  它有近两万册的书籍,营造一个公益阅读空间,让你在这里偷得半日闲。

  它是一个精神思想所在,国内不少知名学者曾到访共度学术分享时光。

  守一庭花草,品半房书香。上书房用自己独有的调调,为这座县城注入特别的韵味,点亮了这座县城的民间文化。

  半生友谊

  众筹民间图书馆

  学书画的阿土说,我想有一个艺术画廊。

  会写诗的手格说,我想有一个安顿诗社的空间。

  玩摄影的老金说,我想有一个光影工作室。

  淘古籍的楝下书说,我想有一个门面不大的旧书店。

  剑胆琴心的才女闻兄说,我想有一个有花有草有书有茶有琴音的地方。

  大碗喝酒的才子左岸听橹说,我想有一个和朋友们一起吹吹牛的地方。

  ……

  有想法,就有光。当所有的光亮都凝聚在一起的时候,便散发出强烈的光芒。上书房,就是在这样的光环中诞生。散落在四周的星星点点,书写着21位合伙人的梦想。

  这21位合伙人有教师、行政人员、自由职业者。他们热爱户外、喜欢踏青,对世界抱以温暖的、好奇的爱意。与此同时,又有精神气质上的同质:痴迷于阅读。共同的爱好让这21个人走在一起,共同的梦想让这21个人团结在一起。选地址、取名字……筹备紧锣密鼓。

  阿土为书房设计LOGO,将自己的画作挂上墙;老金带来了自己的摄影作品,为书房增添了光影之美;闻兄张罗软装,为空间注入文艺的气息;楝下书负责统筹书籍……

  偌大的书房,主题自然是书。除采购之外,每位众筹人赞助100册图书以上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一项不成文的规定。每个人都精心挑选自己收藏的书籍,为书房书籍建设添砖加瓦。

  去年盛夏,上书房在一群人的翘首期待中正式对外营业。

  之所以取名“上书房”,有两层含义。一是“到书房去”之意,二是取自清朝皇子皇孙上学读书之地的雅称。

  有人问:“实体书店的没落,已是天下大势。你们为什么还要众筹这么一间书房?”

  “我们希望为精神构筑一个共同的家园,通过这座书房结下一世情缘。”

  “我们众筹了上书房,是为了公共文化空间的营造,也是为了半生友谊的生长。”

  “我们想为苍南造一座民间图书馆,以一束光亮照亮另一束光亮,助推全民阅读。”

  “我们想为苍南注入更多的文化元素,为家乡的文化建设尽一份微薄之力。”

  各种声音响起。从最初想法的酝酿到最终书房的落定,初心不改,只是多了几分延伸。关乎阅读氛围的营造,关乎家乡的文化建设。

  开卷时光

  打造公益阅读空间

  穿过喧嚣的马路,拐进一条小路,一个尽是别墅群的小区——灵溪镇华侨新村出现在眼前,上书房就坐落于此,拥在绿色的植物中,静谧优雅,遗世独立。

  浅灰色建筑外观,原木色门窗。招牌简洁,选的是苏东坡的字。推门而入,“叮”的一声,小小风铃发出的第一个声响,便是与上书房的第一个照面。

  上书房共三层楼。一楼阅读空间分三个区域:一是阅读区(包括亲子阅读区),里头有煌煌经典巨著,也有闲趣小读物,你可以随意翻阅;一是售书区,集了当前或近年精粹的各类著作,也许会引领你发现心灵的真实;还有一个是展示区,里头收集了上书房众位主人多年的藏品,有不同时期的线装书,有民国版石印本、铅印本,还有1949年后图书精品。取阅前需要预约;二楼和三楼是几个独立的阅读空间,被赋予“诗”“书”“风”“集”“史”“子”等雅号。此外,还有独立阳台,遇上晴好天气,亦能倚在木椅边,沐着阳光静浴书香。

  苍南少艺校校长、上书房众筹人之一张延银介绍,来上书房的大多数是灵溪或周边的学生、年轻人,遇到节假日人特别多。书法家萧耘春先生也是上书房的常客。此外,还有不少慕名而来的外地爱书人。

  在这个下载电子书、网购纸质书的“速读”时代,书房并非如面包众人所需,更像一种甜点,只迎合部分人的需求。正如店长陈闻所言:不来上书房,只要通过网络,也能买到和上书房一样的书籍。但来上书房,也不一定是为了买书。虽说阅读是很个人的事,但读者需要这么一个场所,逛逛,看看。翻翻书,见见朋友,碰到熟人就聊几句,或者和相熟的店员寒暄,这更像是一种生活。

  的确,这更像是一种生活,一种潜藏在一些人内心深处所必不可少的生活。

  家住华侨路的纪思琪经营一家花房,闲来无事常去上书房看书、发呆。“比起家旁边的图书馆,我更愿意去上书房。”纪思琪说,上书房让她感觉十分亲切,不仅环境好,而且经营者非常暖心。小县城难得有这么一个文艺、小资的地方,非常中意。

  这或许是一种情怀。闹腾腾的世界里,需要一个放慢脚步的空间,需要一张安静的书桌,需要一本清心的书。

  文化分享

  广邀名家做活动

  2015年8月31日,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文系教授王东成作客上书房,分享《中国教育的困境和出路》这一主题。

  2015年9月3日,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著名社会学家郑也夫在上书房做了一个小时的专题演讲,就国际教育与中国教育病理这一话题与听众进行互动交流。

  2015年12月22日,自由教育者郭初阳在上书房与诸多关心教育改革发展的研究者、教育者共同分享“独立教师的阅读旅程”。

  ……

  作为一个公益阅读书房,上书房所提供的阅读是立体而多层次的,它的触角伸到了文化活动的打造。

  自上书房开放以来,全年不间断举办多场公益性名家讲座和活动达40余次,参加者近5000人次。包含讲座、沙龙、朗诵、观影、手工、夏令营等形式,内容涉及文学、历史、哲学、宗教、艺术、教育、影视、读书、励志、休闲等。特别邀请了余世存先生、郑也夫先生、郭初阳先生、王东成先生、雷颐先生等人讲学分享。在书与非书之间,上书房将阅读的意义外延至各个方面。

  今年1月1日,名家思想沙龙众筹正式启动。“2016,在苍南,从世界看中国。”上书房在公众微信号上推送了一条关于众筹思想沙龙的倡议微信。此举得到了437位来自10多个省份的热心书友支持。

  1月24日,“春天的脉动——2016首场众筹名家思想沙龙”在苍南文化馆拉开序幕。中国当代知名历史学家雷颐带来一场名为《制度滞后与清王朝的覆亡》讲座。本地书友沸腾了,北京、上海、广州、江苏……全国各地的书友也匆匆赶来。可以容纳四百多人的会场座无虚席。

  活动结束后,已众筹款项11万余元。这场沙龙征服了来势汹汹的寒潮,也温暖了上书房21位合伙人的心。

  今年,上书房将根据“节俭、创收、多元、序列、自主”的原则,开阔视野、创新思路,积极寻找公益和商业的最佳结合点,寻找可以连接共享的资源,更有计划地开展文化活动。如,名家思想沙龙、本土百家思享汇、传统文化、雅活六艺、儿童读书会等。

  “我们愿意把一分热,聚成一团火。用一团火,烛照一个世界。”张延银表示,接下来,上书房将集结各种活动出书。出版一些小刊物,记录成长历程。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