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比学赶超活动启动 首站走进鹿城区

来源:温州日报作者:2016-03-31 09:46:37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考察组在鹿城文化中心参观城市书房。杨冰杰摄

  浙江在线03月31日讯昨天,“学标杆、补短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比学赶超活动拉开帷幕,首站走进鹿城区。

  一天时间里,市委宣传部班子成员、各县(市、区)党委宣传部长和市级宣传文化单位负责人,实地考察该区的公共文化服务、精神文明建设、文化产业项目和文化礼堂活动,对照“标杆”互学互看,查补“短板”比拼干劲,探讨交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涌现的新亮点、好思路。

  每月走进一个县(市、区)——

  打造贯穿全年的比学赶超大赛场

  首站活动,鹿城区按照活动要求,以“3+N+1”形式向考察组呈现了该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成果。

  “3+N+1”是“学标杆、补短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比学赶超活动的指定形式。根据市委宣传部部署,此次活动以县(市、区)为单位,每月确定一个地方进行学习考察。“3”即1个公共文化服务项目、1个精神文明建设项目、1个文化产业项目;“N”即若干个自选特色项目;“1”即考察1个文化礼堂,包含一台“村晚”和一场“新青年下乡”活动。

  “这是我市宣传文化系统落实省、市委‘查找短板’要求的具体举措,也是宣传文化系统助力温州打造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标杆城市的创新载体。”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指出,要将活动办成温州宣传思想文化系统比学赶超的大赛场、查找短板的现场会、展示工作的好平台、学习交流的新载体、文化惠民的新尝试。

  擂台赛上拼风采——

  边学边评取真经明方向

  走进鹿城文化中心城市书房,沁入鼻息的是阵阵书香,映入眼帘的是文艺温馨的装潢。考察组成员们仔细观察书房的布局设计,询问了解管理模式与建设方式。

  2014年起,鹿城区域内以政府、企业、社区多方联创模式,先后建成县前头、水心菱藕、东瓯智库、杨府山公园、鹿城路凯鸿花园、市图书馆一楼、鹿城文化中心等7个全开放、不打烊、高品位的城市书房。考察组成员戴嘉宝对书房“点赞”道:“鹿城文化中心城市书房就像一个文化会客厅,彰显中心城区浓郁文化气息,值得复制推广。”

  走访松台街道桂柑社区后,考察组成员陈纪勇不禁感叹:“社区不仅颜值高,气质也好,值得好好学习!”近年来,桂柑社区以幸福社区创建为基础,不断完善创建机制,全方位提升社区管理水平,各类社区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荣获创建全国文明社区示范点、省文明社区等100余项荣誉。

  陈列创意设计商品的心工厂、色彩缤纷的绘迹光年动漫艺术馆、展览瓯越非遗作品的非遗广场……黎明92文创园的每个角落,都充满文艺气息。如今,该园区已从传统的工业厂房成功转型为集广告设计、文化会展、动漫创作、非遗文化等多种产业为一体的文创空间,实现了旧厂房的“腾笼换鸟”。改造前,园区年产值2.44亿元,税收761万元,但从业人员有10110人;转型改造后,园区年营业额为25.8亿元,税收4500万元,而从业人员减少到1788人,营业额和税收相较改造前分别增长957%和491%,人员减少了82.3%,人均亩产都有质的飞跃。

  考察组成员邱小侠点评说:“黎明92文创园吸引了大量民资参与,形成以龙头企业为载体,小微企业遍地开花的联动发展格局,成为借力民资发展文化产业的样板,具有积极的示范意义。”同时,她直言园区当前还存在的不少“短板”,建议进一步健全管理机制解决“停车难”问题,招“大商”优化业态发展。

  最令考察组成员印象深刻的,是鹿城区安排的自选项目——松台广场舞噪音扰民综合治理项目。广场舞噪音扰民是全国关注的难题,温州松台广场舞扰民更是一度成为了网络热炒的负面舆情。如今,鹿城区通过积极探索,多管齐下,逐步形成一套治理广场舞噪声扰民的长效管理机制:出台《鹿城区广场文化活动公约》道德约束广场健身;安装“中央音控系统”统一调控广场音乐;建立广场制造监督体系;建群联组织引导文体团队自律,创新开展德治、技治、法治、自治,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将负面舆情变成了舆论正能量。

  一路行来,“隔壁邻舍”网上社区、樟里文化礼堂、“我们的村晚”、“新青年下乡”活动……一个个项目都给考察组成员带来很多触动和启发,大家认真聆听经验介绍,不时询问相关细节,把更多经验带回去学习借鉴。

  实地比学增动力——

  标杆在前

  让人“坐不住”

  看完鹿城区各个项目点后,考察组成员龙湾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人杰在交流座谈会上直言“坐不住”。“龙湾作为比学赶超活动的第二站,我感到‘压力山大’。”王人杰说, “实地考察鹿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后,才真切感受到鹿城为我们展现了各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优秀成果。这些成果为龙湾补好相应‘短板’提供了鲜活参考样本。”

  “这样的比学,虽然压力很大,但是一种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各县(市、区)宣传部负责人纷纷表示,这个活动,是一个擂台赛,比的是工作思路、拼的是工作成效、赛的是责任担当。通过比学,大家到一线去学习交流、去查补短板,感受到了一种推进工作的澎湃热潮。

  座谈会上,各考察组成员进行了交流讨论,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对考察情况进行了评价。据悉,在对11个县(市、区)的学习考察结束后,市委宣传部将把考察情况的评价结果,列入年中宣传工作考绩内容。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