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名政协委员基层督治水 看到了什么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郑序 通讯员 曾伍英2016-04-06 07:14:00
核心提示:针对监督中发现的治水“短板”,市政协发出7张“五水共治”专项民主监督告知单,通知要求相关责任单位限期进行整改落实。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3月下旬,温州市、县两级政协共派出78个督查组,在全市范围内联动开展政协“‘五水共治’民主监督‘万千行’”活动,并以督查报告形式反映了当前治水存在的问题。

  记者昨从市政协获悉,目前,全市共有1106名省、市、县政协委员参加活动,实地督查江河166条、村庄199个、城镇污水处理厂62座、“两路两侧”点位105个,发现并反馈问题159个,提出意见建议158条。针对监督中发现的治水“短板”,市政协发出7张“五水共治”专项民主监督告知单,通知要求相关责任单位限期进行整改落实。

  见证战果

  水质提升岸景美

  乐清市北白象镇沿江西河,一年前还是一条黑臭河,如今正向“生态长廊”的目标迈进。市政协第一督查组在督查中获知,自2015年5月起,东垟田村、中垟田村、上垟田村、盈仓捕捞队村、豹屿捕捞队村、万仓村六个村委会自发组织群众、自筹资金对河道、水岸开展整治。经过清淤、关停养殖场、拆除违章建筑、制定截污纳管行动计划等举措,这条贯穿东西六个村的沿江西河水质显著好转,堤坝与河岸景观也相继落成,摇身“变”成值得各地借鉴的联动治水样板。

  沿江西河的整治成效,是近年来全市打响“五水共治”攻坚战,连战连捷的缩影。市政协督查组在督查中发现,龙湾区的蒲州河、苍南县的美庄河、平阳县的东塘河、永嘉县的菇溪河等曾经“榜上有名”的“黑臭河”“垃圾河”,通过推进“水岸同治”、落实“河长制”、建设截污纳管等综合整治措施,已成为当地“两河”治理的“标杆”。

  除了直观感受,数据同样反映了治水显著成果:去年,我市创建省级示范生态河道、新建滨水公园、募集治水捐资等多项指标位居全省第一,累计消灭垃圾河666.6公里、黑臭河627.2公里;污染最重的鳌江江口渡断面水质由劣五类提升到三类。

  直面不足

  污水处理“露短板”

  市政协第六督查组前往文成多地查看了6座污水处理厂,发现除了位于县城的1座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外,其余5座都未正常运行,处在“晒太阳”状态。在乐清,部分污水处理厂运行面临类似的“尴尬”:大荆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能力为日均5000吨,但目前日均污水进水量只有700至1000吨;磐石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能力为日均8000吨,却一直处于超负荷运作状态。

  苍南县政协督查组走访龙港鉴后垟村,宜山谢垟底村等10个村后发现,个别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规划设计不合理、项目施工队技术弱,运维资金投入较大,工程不能达到预期效果。市政协第三督查组赴瓯海督查白门河时发现,河岸各户截污纳管虽然完工,但泵房迟迟未能开工,建好的截污纳管无法归集汇入总管,污水处理的“最后一厘米”始终没有着落。

  “截污纳管工程建设进展缓慢,是污水处理环节出现‘短板’的根本原因。”瑞安市政协常委余蓉在分析督查结果后表示,截污纳管铺设和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不匹配,才导致了各地污水处理厂闲置现象。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克服当前资金不足、技术欠缺、政策处理难等困难,加快截污纳管建设。

  近日,首批23个市重点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实施,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三年行动计划”位于其列。根据计划,我市将进一步加大截污纳管力度,建设城镇一二级污水管网200公里,全面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建设任务。

  据悉,市政协各督查组将持续跟进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围绕长效机制持续落实、截污纳管建设深入开展民主监督活动,加快问题落实,助推拉长治水“短板”。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姜蕾蕾|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