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人课堂:“鸟哥”叶成光教你鸟片后期制作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6-04-26 11:21:00
核心提示:

  温州网4月26日讯(记者 藕萌 通讯员 项琳莉)温州地处东南沿海是国际鸟类迁徙重要通道之一,即澳大利亚——西伯利亚通道上,温州是这条通道的重要中转站和补给站。每年冬天,温州湾吸引着不少候鸟前来越冬,其中不乏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比如:中华秋沙鸭、卷羽鹈鹕、黑脸琵鹭、黑嘴鸥等。据统计温州大概有360余种野生鸟类。

  而在温州,有一个爱鸟成痴的人,6年来不辞辛苦、跋山涉水,专注于拍摄野生鸟类,目前已拍到野生鸟类300余种。作为一个生态摄影爱好者,他用自己的镜头记录原始状态下生灵的生存条件,江湖人赠称号:鸟哥。

  “鸟哥”本名叶成光,是温州野鸟会的成员。六年前,他喜欢上摄影并一直拍摄生态影像,作品经常出现在网站上和报纸上,作品在中国摄影网和中国摄影报上获奖,并随龙影社参加了2014温州市视觉艺术优秀创作群体作品展。现在,他是浙江摄影家协会会员,温州摄影家协会会员,永嘉摄影家协会会员,浙江野鸟会会员、龙湾龙影社会员。他的摄影理念是:保护生态环境,记录生态影像,快乐摄影!

  4月28日19:00,“鸟哥”叶成光将与大家分享他拍摄的鸟片后期制作的技巧。爱鸟爱拍鸟的你,一定要来参加哦!

  》》》》讲座信息:

  讲座主题:鸟片后期制作

  主讲人:叶成光

  讲座时间:4月28日(周四)19:00-21:00

  讲座地址: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新媒体大楼8楼(原温州大酒店)

  【讲座报名】

   1.扫描下载安装“我们”APP。(苹果手机可在APP store搜“我们WE”;安卓手机可在应用宝里搜“我们”)

   2.一键注册。

  输入手机号码——获得验证码——填写验证码——成功

  3.点击“我要参与”报名,留下电话号码和姓名,一个账号报一位,由于内容限制,本次讲座只对大人开放。

  》》》》“鸟哥”问答

  藕萌:鸟哥,你为啥这样喜欢拍鸟啊!

  鸟哥:这个可能跟我从小生长在农村有关,那时候我家房前屋后活跃着很多不知名的鸟儿,在我家后面的山上每天晚上都能听到猫头鹰的吼叫声,现在一些鸟很难找到了。现在为了找到一只好鸟都得费好大的劲,我们往往会为找到一只好鸟而欢欣鼓舞,有时为了记录到它一守都得一整天,空手而归也是常事,有时还为一只鸟被网挂住不能得救而耿耿于怀,按鸟人们常说的一句话来讲中毒太深了。

  藕萌:传授下拍好鸟片的技巧呗。

  鸟哥:当然,拍好鸟片要一些技巧:

  1、充分了解鸟的习性十分有助于我们依照不同鸟类的性格,寻找对应的接近办法。即使我们对它们的性格不甚了解,问题也不大。对于绝大部分鸟类,如果它们已经突然抬头或者停止全身的动作凝固不动,都是表示它们已经发现了潜在的危险,随时准备逃离现场;而很多像红嘴蓝鹊之类的群居鸟类,会有站岗的鸟发出报警声响,表示发现危险。熟悉了鸟类的这些举动,我们就了解什么时候应该前进,什么时候应该停止前进,等待我们所要拍摄的鸟类放松下来,让它们认为一切都平安无恙。

  2、鸟的警惕性不容忽视。发现被摄的鸟后,如有可能,首先在自己所处位置拍摄一张照片,然后考虑光线状态、构图等再移动你的位置。此时动作要轻缓,待移动至理想位置后再拍摄一张,尔后,再向鸟接近。向鸟接近时,要克制急躁情绪,缓缓向前移动,此时一定要注意经常确认野鸟的动作。一旦发现鸟有点儿不安的举动,就要立即停止移动,在原地等待鸟平静下来或退到远处等待,再缓慢向鸟接近。

  3、对眼睛对焦:大家看照片时会首先看到它们的眼睛,所以一定要确保焦点在眼睛上,并且锐利成像。要做到这一点,不要使用自动选择对焦点,并且最好多利用中央对焦点。

  4、利用汽车做掩护(俗称车拍):利用汽车掩护来接近鸟类是一个不错的方法,而你的汽车正是最佳的掩护之一。当你开车走上一条小路或进入景区时,把相机放在触手可及的地方。一旦看到有拍摄机会,只需摇下窗户就能拍摄。一般鸟类都不害怕在汽车周围飞,除非你攻击过它们。5、隐蔽:如果想拍摄一些很谨慎的鸟类,或者需要很靠近地拍一些较小的鸟,这个技巧就非常有用。你可以使用迷彩带、伪装网、或用周围环境中的东西来做伪装拍摄。

  6、尊重自然与生命:如果朋友们有机会见到野鸟猎食的画面,甚至是猛禽捕食其他鸟儿,请务必做好不干扰这点,弱肉强食也是属于自然生态食物链的一环。 7、路见不平一声吼:在平时碰到一些捕鸟、打鸟的一些行为要出面制止他,一些鸟网我们要把它清理掉,不听劝阻的要报警,做一个真正的爱鸟之人

  》》》》“鸟哥”作品欣赏

  黑喉石鵖

  斑嘴鸭

  赤腹鹰

  翠鸟

  鹗

  反嘴鹬

  褐河乌

  黑翅长脚鹬

  黑脸琵鹭

  黑嘴鸥

  红尾水鸲

  红嘴鸥

  卷羽鹈鹕

  蓝喉歌鸲

  理氏鹨

  蛎鹬

  小田鸡

  蚁鴷

  鸳鸯

  中华秋沙鸭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