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证驾驶遇查弃车跳河 河中与交警对峙两小时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王骁 通讯员 王田维2016-04-28 07:41:35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日前,一醉酒男子在三亚动车站通道阻碍交警执法,并要求民警出示执法证才配合移开占道车辆的一段视频,在微信和网络上广泛传播。而近日,温州的一名江西籍出租车司机,因违法停车被交警拦下检查时,也要求民警出示执法证,否则就不接受调查,交警一再劝其配合检查,但他依然拒不理睬,后来还开车逃离现场,最后换来行政拘留5天。

  要交警出示执法证才配合检查

  4月16日19时30分左右,一辆浙CT5458出租车途经市区解放街第一桥路口时,将车子停在了斑马线上候客,巡逻经过的交警立即上前指出其违法停车的行为,并启用执法记录仪对这一违法行为进行拍摄固定证据。

  当民警让出租车驾驶员出示驾驶证接受检查时,对方极不配合,不仅没有出示证件,还让民警出示执法证,民警告知其人民警察身着警服,佩戴人民警察标示执勤,不需要其他执法证件。但该车驾驶员拒不配合检查,并且还锁上了车门,一脚油门下去逃离现场。

  当晚,该驾驶员迫于压力,又驾车来到市区大南路十字路口找交警并接受处罚。

  据查,该驾驶员姓张,江西上饶人。张某说,当晚他开车才挣了100多元钱,因为担心回家老婆说他赚不到钱,心情比较差,被交警拦下后,他担心被交警罚款,就学电视里那样,要求交警出示执法证。

  《人民警察法》规定,警察执行公务时有两种表明身份的方式:一是按照规定着装,佩戴人民警察标志;另一种方式是出示人民警察证件。

  事后,张某说,他知道自己错了,也怪自己当时心情不好,加上头脑发热,接到公司来电说交警找他后,他就知道事情没这么简单了。

  目前,张某因涉嫌阻碍执行职务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5天。

  今年已有18人“抗法”被处罚

  记者从温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今年以来,市区类似阻碍交警执法以及以暴力进行抗法的行为,已经发生了17起,18名违法人员(男性14人、女性4人)受到处罚,以30岁到50岁居多,其中行政拘留12人,罚款6人。

  据交警部门介绍,自从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刑法修正案(九)草案后,我市交警部门加大了对阻碍执法及暴力抗法的打击力度,包括对辱骂交警、拒绝检查、逃跑等行为也可以进行处罚。

  今年2月29日晚上9时45分,徐某驾驶面包车途经市区民航路灰桥路口时,遇交警检查,因无证驾驶他弃车跳河,在河里与交警“对峙”了两个小时,最终被消防队员拉上岸。事后,徐某因涉嫌阻碍执行职务被行政拘留10天。

  今年3月19日下午5时许,刘某驾驶电瓶车因为带人,在市区人民西路与信河街交叉口被交警拦下,刘某不配合检查,并多次辱骂交警,最后因涉嫌阻碍执行职务被处以行政拘留5天。

  今年4月4日晚,简某因酒后驾车在市区机场大道被交警查获,其间,车上王某等人妨碍民警依法执行公务,并且拦截过往车辆。事后,王某等人因涉嫌阻碍执行职务,分别被处以行政拘留或警告等行政处罚。

  交通安全意识缺乏是主要原因

  随着法制的完善与交警执法力度加强,近年一些暴力抗法以及阻碍执法的违法行为不时出现,其中除了个别驾驶员守法意识淡薄外,更多的是他们缺乏交通安全意识,由此导致对交警工作的不理解,甚至是抵触。

  温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动大队办案中队副中队长黄俊毅介绍,在交警执法过程中,不时会遇到不配合的驾驶员,一些驾驶员甚至还会做出过激行为,包括辱骂、推搡交警等等,特别是在查酒驾时,一些同车人员在酒精的作用下,往往会控制不住自己的言行,为酒驾人员“开脱”,阻碍交警执法。

  为了保护交警的正常执法,以及监督交警规范执法,并对违法行为进行取证,如今每位交警在执法时,都配备了执法记录仪,对遇到阻碍执法的事件全程进行录像。在此提醒广大驾驶员,除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外,也请配合交警的执法。如果对交警的执法存在异议,可以通过合法的途径向上级公安机关提出申诉。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