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09年才接触摄影 已获国内国际各类奖项150多个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翁卿仑  2016-05-20 09:27:44
核心提示:他2009年才开始学习摄影,短短几年,已经拿奖拿到手软,成为业内赫赫有名的自然风光摄影师……
查看评论
同行数人中,只有黄志强抓拍到了这一瞬间。正是这张《狩猎》,今年获得奥赛金奖。
黄志强的摄影作品《山峦叠嶂》,获第40届西班牙torretes摄影杯大奖赛银奖。

  温州网讯 近日,2016年首届IUP国际摄影家联盟国际摄影展览评审结果公布,黄志强分别拿到自然组金奖和黑白组铜奖。而就在上个月,黄志强刚刚获得艺术摄影的国际最高赛事——第25届奥赛(奥地利超级摄影巡回赛)金奖。

  5月7日,以生产优质镜头著称的世界知名相机企业适马(中国)公司在成都经典汇艺术剧场举办适马签约摄影师摄猎非洲分享会暨作品展,展出两位重量级摄影师的作品,一位是世界著名黑白风光摄影师、加拿大中国摄影学会名誉主席段岳衡,一位就是黄志强。

  今年48岁的黄志强,是浙江兰溪人,17年前他作为某公司药品销售区域经理来到温州,就一直生活在温州。他2009年才开始学习摄影,短短几年,已经拿奖拿到手软,成为业内赫赫有名的自然风光摄影师,现在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世界华人摄影师联盟成员,获2015年多伦多IPF杰出国际摄影师勋章……

  放下葫芦丝,他拿起了相机

  初见黄志强,中等偏高的身材,略瘦,给人感觉是个很务实的人,不像许多玩艺术的人,扎着马尾辫或者身着奇装异服,他的发型和服装,中规中矩得很路人。言语之中,很少有多余的题外话。

  他年轻时组建过一支乐队,自己担任吉他手,一弹就是10多年。他的古典吉他弹奏曾经获得过全省大赛第三名。后来他的流行乐队解散了,他又学起了葫芦丝。

  学了一年葫芦丝,他考出了葫芦丝专业十级的水平;学了三年,他拿到了全国葫芦丝大赛的金奖。

  很多人也许会感慨,为什么黄志强拿奖如此轻易?黄志强自己归结为天赋和缘分。

  那是2005年,业余学过葫芦丝的黄志强到了云南昆明,在朋友的饭局上,他认识了著名的“葫芦丝之父”哏德全。两人话语投机,饭后,哏德全邀请黄志强到他家坐坐。

  次日上午,黄志强登门拜访,时年47岁的哏德全请他喝普洱茶,演奏了许多葫芦丝的名曲给他听。黄志强被他的演奏深深吸引,此后,就常常奔赴云南,专程拜访。

  2006年,杭州举办了一次全国葫芦丝夏令营,很多葫芦丝爱好者从各地赶到杭州来见哏德全,希望跟他深入学习。一天,哏德全突然宣布,正式收黄志强为徒。 “我当时觉得很意外,因为成为哏德全的徒弟,是许多人的奢望,我却被选中了。”黄志强说,后来哏德全常说,黄志强与他有缘。哏德全是个忙碌的人,常常外出献艺,然而每次黄志强赴云南找他,他都正好在工作室里,一次都没有落空。而且哏德全非常欣赏黄志强的为人,黄志强很实在,交往起来又不过于严肃。

  正式拜师后,黄志强每年跑云南四五趟,每次住个十天半月,在师傅的教导下,技艺突飞猛进。很快就拿到了全国葫芦丝大赛的金奖。然而,2008年9月16日,哏德全突发脑溢血去世。2009年,黄志强的另一位老师、葫芦丝界的泰斗级人物于天佑也离开了人世。

  心情沉痛的黄志强放下了葫芦丝,他买了人生第一台单反相机,决意将兴趣转移到摄影。当年,他报名参加了我市著名摄影师王曙的学习班。

  邂逅摄影大师,与大师同行

  王曙的学习班将要期满的时候,和我市某报举办了温州动物摄影大赛,为此,黄志强和几个朋友一起去景山动物园采风。

  “当时我拍的是一张老虎的肖像特写。之前我看过不少王曙老师的摄影作品,可以说这张照片一半是模仿,一半是自己琢磨出来的。”

  结果,黄志强这张老虎拿到了银奖,作品还登上了本地报纸。这是黄志强的摄影作品第一次获奖,給了他继续前行的信心。

  此后几年,黄志强在摄影的道路上遇到了多位大师级人物。

  先是邂逅西部风光摄影大师、四川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王建军。2010年,黄志强赴四川海子沟景区采风,在下榻的酒店里,他看到了酒店播放的王建军拍摄的风光摄影PPT课件,感到无比震撼,立即向酒店索要课件。得知需要课件只能找王建军本人,黄志强就留了个心眼。

  2011年1月,黄志强升级了自己的摄影器材,买了高端的哈苏相机。同年3月,黄志强参加了“哈苏走进林芝”的活动。因为王建军是哈苏相机的代言人,所以,在那次活动上,黄志强终于见到了王建军本人。那一年,他跟着王建军去了许多地方拍照,光西藏就去了3次。

  之后,他又邂逅了另一位摄影大师——段岳衡。

  为了拍摄与众不同的黄山风光,黄志强曾七上黄山。在一个几乎没有人上黄山的雨雾天里,他登上黄山,结果,巧遇段岳衡,两人结伴在山里拍了两天风光。

  在段岳衡看来,黄志强的摄影风格、理念都与自己有许多共同之处,从此后,他出门创作常常邀请黄志强同行。

  黄志强喜欢和大师们交流,而且他拜师,从不拘泥于一种风格。这些年,他购买了大量国际摄影大师的画册。只要有国际摄影名家的原作展、艺术画展等,他都会尽量抽时间去看。所有画册中,黄志强看得最多的就是美国著名风光摄影家大卫·明奇的作品,他收藏了他近10本画册,并且在2014年6月参加了大卫·明奇的Workshop(摄影团)。“摄影团里只有10多个学员,学习为期12天,学员有来自美国的、意大利的、马来西亚的,大家可以进行广泛交流。”

  获奖是机遇的把握,更是长期的积累

  黄志强的摄影兴趣主要在自然风光。

  为了拍到美景,他一直很拼:2010年8月到2011年8月间,他四次进西藏,其中两次到达了“世界屋脊”的巅峰区域阿里无人区。2012年至2014年,他又四次走进美国的国家森林公园和西部大峡谷。

  “我喜欢和摄影师们组团去拍照,他们有的是美籍、加拿大籍的华人,有些是国内的朋友。我常常向温州的摄影界同行们建议,走出去,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人也很精彩。”

  让黄志强印象深刻的是2013年10月的第三次赴美国之行。在为期一个月的行程的后10天里,黄志强一行6人跋山涉水90公里路穿越美国锡安国家公园。 “国家公园里很多地方没有路,我们只能带少量的面包充饥。”更险的是:一天,他们在海拔落差600米以上的印第安人聚居区里爬悬崖,他快到达山顶的时候,因为绳索紧靠着山崖,双手无法伸进去握住绳子,几乎撑不住要掉下山崖。所幸,在他上面的朋友及时拉住了他身上的摄影包,才将他拽了上去。

  一次次的拼命,为他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奖项。从事摄影才短短几年,黄志强所获国内、国际各类(有等级的)摄影大赛奖项已有150多个,其中50多幅作品获铜奖以上。这样的成绩,令不少同行为之惊叹。

  比较重要的奖项,如《狩猎》获2016年第25届奥赛金奖;《山峦叠嶂》获2016年第40届西班牙torretes摄影杯大奖赛银奖;《冰泡湖》获GPU勋带奖;《流云飞渡》获2014年《中国国家地理》首届自然影像大赛银奖等。

  他拍摄黄山的许多片子都拿了大奖。据评委们说,每年拍摄黄山的人都非常多,摄影投稿的照片叠起来都可能超过了黄山的高度。“为什么我的片子能拿奖?我想,第一,可能是因为我在一年间就上了7次黄山。第二,有些特殊的天气尤其是变天的时候,能拍出许多特别有意境的照片。

  我觉得原来那种摄影需要等日出日落的老式观念是需要更新的。”

  去年9月2日至15日期间,黄志强和段岳衡一道,受适马公司委托,前往非洲坦桑尼亚国家公园完成该公司新推出的150-600长焦镜头的试拍活动。就是在那里,他拍摄的狮子围攻斑马的照片《狩猎》获奥赛金奖。“随着近几年的经验积累,我的非洲之行拍了很多不同于以往也不同于其他摄影师的照片,除了拍摄动物本身,我更想在镜头里表达它们与所处环境的关系。在环境之中,动物只是作为点缀而存在,或者说,我所拍摄的动物片子说到底还是风光片。”

  近年,基于网络信息时代的便利,黄志强不断与国外摄影师进行交流,在他看来,由于文化差异,国内外风光摄影作品最大的区别就是国内的作品比较偏重于画意,而国外的作品讲究的是透视,比如夸张的前景的运用等。“艺术没有统一的标准,很多国外摄影师不会说这幅作品‘我喜欢或者不喜欢’,他们更喜欢交流对作品表达的气氛、意境的个人看法,这一点我很欣赏。”黄志强说。

  当然,黄志强也认为曾经长期从事的音乐之路对他的摄影启发非常大:“音乐、美术、摄影都是一种抽象美,靠的是个人的提炼、感悟和眼光。艺术领域,当然离不开勤奋,但是,也离不开天赋。”黄志强说,他从小就喜欢美术,原来想着长大之后能当个画家,后来因为生计的原因才选择了现在的职业。然而,他终究还是回到了从小所喜爱的艺术的道路上,并收获了很多人无法获得的成功。

  图片由黄志强本人提供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