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笔致眼睛永久伤害 温州十几个孩子“亮瞎眼”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王骁/文 魏一晓/摄2016-05-24 06:37:00
核心提示:那么,市区学校周边的文具店有否出售“激光玩具”?记者走访发现这种激光笔不仅在学校周边出售,且不少是疑似“三无产品”。
查看评论
  昨天,在市区山下河附近,一放学回家的小学生协助记者进行激光笔亮度测试。魏一晓/摄

  温州网讯 说起激光笔,相信很多家长和孩子都不陌生,或许都曾玩过“激光玩具”,且这样的“玩具”在市场上廉价就能买到。不过,一些家长可能不知道,这种看似小手电一样的玩具,却对孩子的视力构成了严重威胁,甚至会亮瞎眼。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保护儿童眼睛产品质量安全认知调查结果》,其中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儿童类产品中,激光笔位列第一。

  我市伤害情况如何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接诊被“激光玩具”伤到眼睛的就达十几例,基本上都是10岁左右的小男孩。

  那么,市区学校周边的文具店有否出售“激光玩具”?记者走访发现这种激光笔不仅在学校周边出售,且不少是疑似“三无产品”。

  ◆质检报告激光笔会伤害眼睛和皮肤

  身上,这可能与男孩的好奇心强有关。仅照射2至3秒,就有可能损伤到眼睛,而且视力损伤往往都比较严重。其中就有一名小男孩被激光笔伤眼后,视力从1.5下降到了0.25,由于病情严重,经过积极治疗,视力至今都无法恢复。他们中间大部分都是被强光直接照射眼睛造成的,有的是自己直视激光光源,有的则是被同学不小心“瞄射”的。

  林医生说,今年初,甚至还遇到了一名小孩的母亲被激光笔伤到眼睛,据说这名母亲当时也是因为好奇,直视激光笔发射出来的光源,结果导致眼睛损伤,视力从原本1.0下降到了0.4。眼睛的损伤程度,主要与激光笔的波长、发射功率和照射时间有关。波长越长、功率越强、照射时间越长,损伤就越重。应该说,任何一支激光笔对着眼睛照射都是有危险的,其中包括久视激光笔照射在墙面上的反射光。

  ◆医生提醒

  除预防还得早发现早治疗

  为什么激光笔会灼伤眼睛?据介绍,外界物体或光线通过眼睛成像于视网膜上,而位于视网膜中心的黄斑区是最先“接触”到光线的,它是视网膜上视觉最敏锐,同时也是最脆弱的区域。受到激光笔强光照射后,很容易导致黄斑区水肿、出血,导致视网膜光感受器细胞结构断裂,造成视力大幅度下降,其损伤也将是永久性的,而且大部分视力无法完全恢复。

  值得一提的是,被激光笔灼伤眼睛,损伤将是永久性的,需要尽快到医院治疗,争取在黄斑区被灼伤的部位结疤之前进行治疗,否则视力恢复效果将会受影响。

  另外,林冰医生告诉记者,生活中,除了激光笔外,还有很多刺眼的强光,这些强光也会伤到眼睛。比如强光手电筒、舞台激光灯等等,也不能直接照射眼睛,否则照射时间久了,也会对眼睛造成伤害。

  -新闻延伸

  五大注意

  激光笔是一种演示类激光产品,带有激光器装置。我国国家标准《激光产品的安全》按照危害程度由低到高,对每类激光均有标记的要求。为此,质检总局提示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激光产品时要注意产品存在的辐射风险:

  一是要尽量选择正规渠道购买激光笔、儿童激光枪,对于无激光辐射类别信息、无品牌型号、无警告说明的产品,应避免购买。

  二是消费者选购教学或办公用激光笔时,应仔细查看产品的激光规格信息,最好选购激光辐射类别为3R类及以下的产品(激光功率不大于5mW)。对于非专业使用人员,切勿购买3B类及4类大功率激光笔。

  三是不宜为儿童购买激光笔作为玩具枪使用,应向儿童宣传相关的激光辐射危害知识,避免儿童在学校周边摊贩、商店、网络等渠道购买大功率激光笔。对于办公或教学用激光笔应放置在儿童无法触及的地方。

  四是消费者选购儿童玩具枪时,可通过查看外包装、试用产品或咨询销售人员确认玩具是否带有激光器。建议消费者不要为儿童购买带激光射击功能或激光瞄准功能的玩具。若已购买相关产品,应仔细查看激光辐射类别是否为1类,对于超过1类的激光玩具建议立即停止使用。

  五是消费者在使用激光笔时应正确操作,避免激光照射人体眼睛、皮肤以及衣服等地方。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对部分幼儿园和小学开展了保护儿童眼睛产品质量安全认知现状的调查。

  调查发现,多数家长虽然知晓部分产品对眼睛可能造成伤害的影响,但仍存在明显的使用误区。其中既包括了激光类产品,29.8%的儿童接触过激光类产品(包括激光类玩具),在“接触过”激光类产品的孩子中,接触最多的是激光笔,比例占76.3%;接触激光类产品时,2.9%的孩子出现过伤害事件和危险。

  据介绍,激光笔造成伤害的原因是热效应,会伤害眼睛和皮肤。当激光穿过眼睛时,激光会被聚焦在视网膜上非常小的一点,导致温度瞬间增加,破坏视网膜的感光细胞,如激光能量足够强,在尚未引起眨眼反射的情况下(通常不足1秒),就会对其造成永久性伤害。

  ◆记者调查

  校园周边“激光玩具”不少

  昨天上午,记者走访了市区一些中小学周边的文具店,基本上每所学校周边都能买到这类“激光类”产品,价格在几元钱到几十元钱不等。

  在鹿城区蒲鞋市小学门口附近的小卖部,记者找到了5元钱一个的“激光玩具”,大约只有小指头般粗细的圆柱形物体,能发出三种不同颜色的光亮,其中一个光亮就是所谓的红外线“激光”,红色的光束非常明亮刺眼,照射到几十米开外都能看得清清楚楚。

  这种“激光玩具”上面除了贴有一张全英文的标贴外,没有标明生产厂家及地址。问商家,她们也说自己不知道,不知道哪里生产的,更不知道辐射功率。

  在鹿城区广场路小学上陡门校区附近一家文具店,记者看到了每支价格为7元钱的香烟状“激光玩具”,上面竟然任何标识都没有,除了两个发光体,还有两个按钮开关,按下开关后发出的红色光束非常明亮,比起5元一支的“激光玩具”发射出的光亮更为刺眼,仅看着照射到墙上的红点反射光,记者就感觉眼睛有些受不了。

  记者询问店主,这东西辐射功率是多少,商家称她不懂这些,只是说“激光笔是卖给孩子玩的”。

  市场上,除了这些红色光的“激光玩具”外,还有一些绿色光的“激光笔”,标价相对要高。

  ◆接诊数据

  十几个孩子“亮瞎眼”

  这些“激光玩具”对眼睛究竟会有怎样的危害?记者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了解到,随着激光类产品的出现,这两年来,被“激光玩具”伤到眼睛的就达十几例,基本上都是10岁左右的小男孩,其中还有一例是孩子的母亲。

  据该院眼底内科林冰医生介绍,激光笔伤眼事件大部分都发生在10岁左右的小男孩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