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二高语文老师点评高考作文:“科技范儿”十足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6-06-07 15:37:54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6月7日讯 (记者 鲍苗苗)7日上午11时30分,2016年浙江高考首场语文科目考试结束。语文作文是材料作文,谈“虚拟与现实”。温州二高语文老师钟伟平说,面对这样一个“科技范儿”十足的作文命题,相信许多考生和我一样,有点在“VR”里眩晕的感觉:似乎有话想说,但又说不清楚。但不可否认,这是个好题目。

  钟伟平点评:

  今年的浙江高考作文是一个典型的“任务驱动型”作文命题,材料创设了VR(虚拟现实)里的“虚拟”与现实世界中的“现实”融合、替代的情境,给出了“拥抱这个新世界”“刻意远离”和“保持适当距离“三个选择,命题中的选择属于任务型指令,明确了写作任务,要求考生辨析VR(虚拟现实)与现实世界等关键概念,在多维度的比较中写一篇论述类文章。

  命题有明确的“写作指令”,考生不能真正意义上的自选角度,需要在“任务指令”的范围内完成写作任务,即只能围绕以上三个选择进行深入思考和论述。因为材料的价值取向具有多元性,无论是尽快适应、远离还是适度保持距离,考生选择感受最为深刻的一点深入思考写作即可。相对于材料型作文的泛角度和阐释型作文的收缩性而言,“任务驱动型”命题立意角度多元,但又确定了论述的方向,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套作和宿构。

  关于“VR与现实世界”,2016年网络上吵得很热,说话达人秀节目《奇葩说》里曾经也有过如出一辙的辩题,温州市高三一模和二模作文题目与之类似,因此,相信温州考生对于材料所涉话题并不陌生。但不可回避的是,对普通大众来说,虚拟现实(VR)似乎只能在科幻大片中才可看到,至今仍有不少人认为虚拟现实技术还是处于想象阶段的未来技术。更何况成天囿于校园和复习资料中的高中生,他们的了解的确少之又少。缺少了VR场景中的交互体验的真实感知,大多只能凭空想象VR与现实世界的各种不同,揣测真实感与虚拟感,臆测其发展的趋势及对于人类的各种利好。

  同时,还应该看到,在当今科技迅猛发展、文化语境浮躁的时代背景下,这一命题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它能引导考生,沉静下来、重新思考虚拟世界与现实社会、个人生活、人际关系、社会进步等多个维度的关系,进而从“科技发展的必然性”“虚拟世界的人文与道德”“虚拟空间的自我遗失”等角度进行全面、深刻地论述。

  考场作文要想脱颖而出,需在“科技范儿”十足的作文中写出情意和深意,写作时,考生们应着力回避技术性问题,巧妙地从情感性入手,从思辨性落笔,力争立意深远、视角独特、观点明确、思路清晰,写出“思辩味”和“人文味”。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