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汽车票没带身份证 有车站乱报身份证号也能买票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谢树华 何群芳/文 王诚/摄2016-06-12 06:52:00
核心提示:从前天开始,市区各汽车客运站均实行实名购票制,市民需凭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明购票。那么,实行的情况到底如何?
查看评论
昨天,在市区牛山客运中心,一市民没有携带身份证,售票员要求他登记姓名和身份证号后,再进行购票。
▲昨天,在市区牛山客运中心,自动售票机提示购票者将身份证放到感应区进行识别。

  温州网讯 从前天开始,市区各汽车客运站均实行实名购票制,市民需凭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明购票。那么,实行的情况到底如何?记者昨天走访发现,有的客运中心很贴心,面对没带身份证的乘客,可以先去警务室查验再来购票。但有的客运中心却存在漏洞:在牛山客运中心购票窗口,售票员仅要求记者报出身份证号。即便记者故意报错身份证上的几个数字,依旧成功买到车票。

  双屿客运中心:先去警务室查验才能购票

  昨天上午,记者在市区双屿客运中心看到,购票大厅内的自动售票机已经完成升级,需读取二代身份证信息后才能购票。此前,市民在自动售票机上只需使用银行卡即可完成购票流程。昨天上午,永嘉的倪女士来到双屿客运中心售票大厅,准备购买前往东阳的车票。由于没有带身份证,倪女士被告知要去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城西派出所驻车站警务室开具身份信息证明才能购票。

  驻站民警介绍,截至昨天上午10点30分,他们短短几小时内已经核查了七八十名乘客的身份信息。根据规定,市民开具临时身份证明需要到户籍地或者暂住地派出所。“在汽车票实名制实行初期,我们临时为没有带身份证的乘客进行身份查验,方便他们购票。”民警介绍,没有携带证件的大多为前往乐清等地的短途乘客,其中不少是文化程度不高的老人,无法完整提供身份证号码等信息。“根据市民提供的身份证号码、姓名、籍贯等信息,我们核查本人同户籍信息中的头像是否一致,确认后方可购票。”

  实名制购票实施首日,双屿客运中心当天共发送旅客2600余人,其中约150人未携带身份证件,最后通过驻站警务室身份核验后购票上车。

  牛山客运中心:随口报串数字也能买到车票

  牛山客运中心集中了市区多数短途班线,实名制购票施行压力更大。工作人员介绍,多数乘坐长途客车的旅客都有住宿等需求,往往会随身携带身份证,而短途旅客中未携带身份证的比例更高。

  昨天中午,记者先后在牛山客运中心两处窗口尝试购票。在第一处窗口,得知记者未携带身份证后,售票员拿出一张表格,让记者自行填写身份证号码等信息。在另一处窗口,售票员仅要求记者报出身份证号。记者报错身份证上的几个号码,依旧成功买到一张前往苍南龙港的汽车票。

  从6月20日左右开始

  人、票、身份证合一才能进站

  在双屿客运中心候车厅入口处竖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凭票进站,请出示身份证”,但车站工作人员仅核对车票,没有要求乘客出示身份证。而在牛山客运中心,记者顺利进入候车大厅,也没被要求出示身份证明。

  新城客运站一位负责人介绍,此前他们已经提前启动了实名制购票。“经过前期的预先宣传,昨前两天旅客实名购票的情况较好,少数没有携带的市民也可以临时到车站的警务室开具证明购票。”但由于现在车站没有和公安系统联网,进站坐车也同样不需出示身份证。

  虽然购票已经实行实名制,但进入候车室却不用查验身份证,会不会存在冒用他人身份证买票后坐车的情况?对此,一客运站的负责人坦言确实有可能存在这方面的漏洞,“新政实施初期会有个过渡期,让市民适应‘实名购票’,在6月20日左右会进行实名查验——人、票、身份证对上才能进站。 ”

  新闻+

  实名制购票须知

  1.乘客到窗口购票,须出示本人居民身份证、户口簿、护照、港澳台通行证、军官证等有效证件,方可购票;

  2.每位乘客持本人有效证件只能购买一张同一班次车票。如需购买多张的,须持每一位乘客的有效证件购票;

  3.乘客购票后,请仔细核对票面信息,发现票面信息与有效证件信息存在差异的,要立即将原票交由售票人员处理,保证票面与证件信息一致;

  4.购买儿童票,须出示户口簿或派出所证明、学生证等有效证件;

  5.办理改签或退票时,也须出示与车票信息相符的有效证件。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