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诠释“红色引领”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们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张晨2016-06-27 07:41:0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救援中心的设备室。张晨 摄

  温州网讯“身为党员,要比其他队员更加敢于冲锋陷阵,不惧困难,做好表率作用。”近日,在永嘉县红十字海鹰救援服务中心的一次“两学一做”学习会上,关于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大家讨论得热火朝天。近年来,救援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党支部的红色引领作用,激发党员志愿者的热情,积极参与各种抗震救灾、应急救援和公益善举等行动。

  据了解,永嘉县红十字海鹰救援服务中心成立于2013年11月,是由多位企业家发起的以慈善公益救助为主的民间公益组织,涵盖了社会反扒治安、消防地震救灾、水上水下山地救援等业务;目前下设海鹰救援中队、应急消防中队、维稳特勤突击队、志愿者服务队;共有志愿者约200名,其中一线队员53名,预备队员80名,党员13名。

  “中心最初成立的时候只有五六个人,如今有200来人,我觉得正是我们这个平台,传递着红色正能量,吸引带动了一批社会各界公益人士和企业主主动加入,不断壮大了我们的队伍,营造了‘热心公益、回报社会’的反哺热潮。”救援服务中心大队长、党支部书记章国和介绍道。“我就是受到我们队里几位党员的影响,不仅加入了这个队伍,现在还成了预备党员,今年10月份就要转正了。”救援服务中心秘书长叶朝义补充道。

  记者发现,采访他们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因为他们几乎无时无刻不在参与各类救急救难活动。就在采访当天,章国和刚刚和队员们去永嘉县潘坑乡田龙村为抗战老兵金天满搬新家,而这位老兵的新房子就是队员们筹款建的。

  据介绍,去年底,他们在慰问过程中发现金天满老人家住在一个三面通风、破旧不堪的棚屋里。“当时大家都震惊了,怎么现在还有人住在这样的房子里,这甚至都算不上是房子了。”叶朝义说,慰问之后,党支部立刻牵头为这位老兵筹备善款,最后筹资20余万元为老人建了两间二层楼的新房。“给困难户捐点钱倒是很常见,但是直接帮他盖房子,反正我是第一次听说,真是很难得。”老兵的邻居说。

  据悉,除了日常的公益救助,近年来,海鹰救援服务中心先后参与了四川雅安、甘肃玉树、云南鲁甸等地的地震救援,以及我市平阳、宁波余姚、丽水等多地水灾险情救援。截至目前,共参与救援200余次,成功营救500多人。为了不断提高救援能力,队员们还自掏腰包,投入近400多万元,配备了水陆两栖车、多功能载重无人机、水下成像声呐等高端救援设备,成为一支反应快速、品质过硬的专业救援队,也成为政府开展救援的“得力助手”。

  事实上,由于频繁地出现在各种危险场所,队员们受伤的概率比正常人要高得多。“特别是去年8月,桥下镇徐岙路门口村的一处厂房里,有16人被洪水围困。为了救他们,我们冒着随时可能被大水冲走的危险,借助无人机的力量,最后才成功将人救出。”回忆起那次救援,章国和仍心有余悸,但他又笑道:“习惯了就好。”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