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职高热”持续升温 市区各中职学校咨询火爆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赵琛璋2016-06-27 07:42:00
核心提示:市教育局相关人士称,拓宽了多种升学渠道,企业用工环境改善,社会认可度提高等因素都推动了近年来的“职高热”。
查看评论
温州市第二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现场咨询报名火爆。蒋文广 摄

  温州网讯 虽然距离中职报名仍有两天,但随着中考成绩的出炉,市区各个中职学校咨询现场昨日火爆异常。一些学校接待老师反映,家长对中职教育认识日趋理性,关注的问题也更“细”。市教育局相关人士称,拓宽了多种升学渠道,企业用工环境改善,社会认可度提高等因素都推动了近年来的“职高热”。

  现场咨询量一天接近4000人

  “今天现场咨询量同比有所增加,截至下午4点,接待人数将近4000人。”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实训就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往年相比,明确要来职高就读的学生群体数量增加,中考成绩在500分以上的不在少数。“女孩子更关注学前教育、电子商务、美术设计与制作专业,男孩子则比较热衷机械类的,比如数控技术、汽车运用与维修等。”据介绍,该校去年主档线是420分,平均分在480分左右,高于500分的占了一半以上,最高分有616分。

  从上周二开始,温州市第二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为中职报名设置的咨询大厅始终人满为患。据该校教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去年主档分数线是480分,录取的最高分是613分,中考成绩在500分以上的有200多人。

  “从原来只关注各专业分数线,到如今会关心专业的教学内容、就业方向、合作院校等。”在温二职的咨询现场,部分受访老师表示,家长对中职教育的认识日趋理性,了解也更深入。记者注意到,现场有细心的家长挨个了解各专业去年的录取分数线并一一记录,以备回去跟家人商量。更有家长在谈及选择职高的原因时直言不讳:“与其当一名普工,自然是技术工更受企业重视。”

  华侨、护校、建校、财税等中职学校,昨日亦迎来一轮咨询高峰。“不少高分学生的家长认为,比起上普高,让孩子接受中职教育,今后的成长道路更宽。”温州市财税会计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不少家长开始关注在就业的基础上,孩子能否更好地得到升学机会。

  拓宽升学渠道,企业用工环境改善等推动“职高热”

  “职高热”折射出社会对职业教育重视程度日益加深,除了学生、家长看重就业的现实意义外,拓宽升学渠道,企业用工环境改善等都成为助推中职教育受热捧的原因。

  “原来中职几乎是‘断头路’,读了中职就只能去就业。随着整个升学‘立交桥’打通,中职毕业生不仅可以读专科、本科,还可以读研究生。”市教育局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处长薛昭介绍,近年来,国家、省级层面都对职业教育的系列战略政策作了一些调整,我省面向中职的本科招生计划逐年增加,“与普高模式不一样,职高高考技能占的比重较高,这对那些文化课成绩并不理想的孩子来说,增加了一条升学的通道,这也是‘工匠精神’在高考上的具体体现。”薛昭表示,这意味着中考成绩在普高分数线上下的学生,选择念职高,升本科和专科的概率会更大。

  除了升学渠道的拓宽,中职教育的发展还为学生铺设了更多成才之路。近年来,职业教育对创业教育愈发重视,结合温州的土壤,我市所有的中职学校在5年前都开展了创业教育。“有一定的技能后,学生也可以选择自助创业这条路,这类成功例子也相当多。”薛昭说。

  产业升级发展,使企业对员工的要求更高了。薛昭说,随着产业的转型提升,企业的用工环境得到改善。另一方面,对有一技之长的员工需求量更大,其薪资待遇自然也水涨船高,这对发展中职教育也是一大利好。

  职业教育

  为本土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全市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把职业教育发展作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举措和关键环节来抓,作为产业生态体系中一项全局性、基础性、关键性的工作来抓,以高质量的职业教育培育高素质人才,更好助推温州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毫无疑问,职业教育培养出来的人才正成为温州的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一股难以忽视的力量。”薛昭说。

  温职专累计招生四届的“港华班”共有160名学生,目前120名已先后进入企业工作,为本土连锁企业、温州市港华汽车维修有限公司布局全国提供了大量的技术人员和后备干部。

  “企业原来通过市场招工,但各方面素质并不理想。”温职专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相关负责人介绍,2012年,通过与温职专优势专业进行合作,定向为企业培养专业技能人才,专业对口率和就业率均达100%。“学生毕业后,港华会进行岗前再培训并为每名学生制定5年发展规划,根据岗位需要进行分配。”据介绍,除专业的技修工种外,也有毕业生在港华从事行政方面的工作,成为全国各销售点的干部,年薪10万元左右。

  同样受益的还有康奈集团。在工业原辅料及设计方面,康奈集团与本土不少职业教育院校都保持合作关系。“作为传统产业见长的城市,温州需要一大批有文化的人才在比较基层的岗位上,如果单靠企业从一线员工去培养,成效慢,职业教育很好地弥补了这一欠缺。”

  康奈集团相关负责人认为,职业教育培养的人才更能扎根本土,这对温州的实体企业发展而言,起到了一个基础性的作用。“‘工匠精神’不仅注重实干,更要求理解工业技术的内涵,通过职业教育培养的人才补充到企业,更能提升技术的含量。”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