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担保少年犯找工作 当“临时奶爸”为两龄童找妈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周蓓蓓 姜列娜2016-06-29 09:32:44
核心提示:

  温州网讯 在瓯海公安分局南白象派出所陈西克民警的电脑里,有一个“秘密档案”:91个文件夹,里面是他从警6年以来,所有主办的刑事案件。

  “走过的路,要时常回头看看。”陈西克说,身为人民警察,“三省吾身”,反思案件办理是否有疏漏之处,对待群众是否有不妥之处。

  正是抱着这种态度,陈西克获得了打击好成绩,几年间共侦破刑事案件2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0余名,曾连续两年被评为瓯海区优秀人民警察。同时,他怀揣一颗赤子之心,热心帮助每一位求助群众,收获了一摞群众送来的锦旗,也收获了群众的信任。

  一帮:为“少年犯”的工作担保

  昨天,记者见到陈西克时,31岁的他长着一张娃娃脸,看上去平易近人。

  或许正因如此,嫌疑人容易和陈西克“交心”。2014年七八月份,陈西克抓获一盗窃团伙,其中一名嫌疑人年仅16岁,叫小昭(化名)。陈西克说,他对小昭印象深刻,“这孩子认罪态度很好,案发后有悔过之心。”

  小昭的案子到了检察阶段,派出所给小昭办理了取保候审。小昭想着要重新开始生活,便到南白象的一家酒店应聘服务员,但是遭到了酒店老板的拒绝,称自己不敢用小偷。

  陈西克和小昭一直有联系,得知这事后,立即带着小昭再次来到酒店。他找到酒店老板娘,说:“这孩子还是比较乖的,可以给他一次机会,你放心,我来担保,万一出了事,我来赔。”老板娘想了一会儿便同意了:“有你陈警官担保,这孩子我们要了。”之后,小昭留在了酒店里,工作了一年多。

  每当陈西克巡逻路过酒店时,小昭都跑出来问候,“这孩子工作很努力,因为招呼客人声音都喊哑了。我一想到能够帮他走上正途,就挺开心和欣慰的。”

  如今,陈西克仍关注着小昭的动态。小昭因犯盗窃罪在杭州少管所服刑,明年4月刑满释放。

  二帮:

  送走失的两岁娃娃回家

  陈西克的电脑里,存着不少同事给他拍的出警照片。每张照片背后都讲述着他和群众之间的故事。其中有张格外醒目,穿着警服的他抱着一名2岁的小娃娃,姿势特别专业(如图)。

  这要从去年年底的一天说起,当天下午4时,南白象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在南白象老街发现了一名小娃娃走失。陈西克赶到现场,看到一个女娃娃扶着墙壁走,带着粉色毛线帽,小小的身子摇摇晃晃,有时还爬在地上。小孩不会说话,嘴里“咿咿呀呀”,一直哭。

  “这个小不点自己走不了多远,初步判断应该是周边的人家走丢。”陈西克立即抱起小孩,沿街挨家挨户敲门询问。陈西克说,他也有一个女儿,跟走失小孩一般大,自己又特别喜欢孩子,看到孩子哭得稀里哗啦,整个心都揪起来了。

  他抱着孩子整整找了两个小时,然而并没有人认识小孩。陈西克说,他正准备再走远点问问看时,一个妇女看到了他和小孩,立即跑上前说:“这不是我小孩吗”。担心该名妇女是骗子,陈西克便和对方一起回家,看了相关证明才把孩子安心放下。

  在出租房里,陈西克一手抱着孩子,一手用奶瓶给孩子喂奶。经过长时间的相处,小孩也喜欢依偎在“警察爸爸”怀里。陈西克了解到,原来当天由爸爸照看小孩,但是小孩爸爸带着孩子跑去打麻将,结果走丢了也不知道。

  三帮:

  寒冬“温暖”流浪老人

  还有一张照片拍摄于晚上,看着特别温情,“说”的是他和一个流浪老人的温情故事。

  那是发生在去年底的一个大冷天,陈西克即使穿着冬天警服,也忍不住搓手取暖。他值班,下午3时接到报警,称有一老人坐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门口,看着很可怜。

  陈西克到现场看到,一个老人瘦骨嶙峋,穿着一件棕色棉衣,浑身臭烘烘的,也不愿理人。老人说,他想回家,可是没有钱。那好办,陈西克当即把老人扶上警车,准备送他回家。“可是老人也不知道家在哪儿,只知道是一个工地,我们只好在沿路开,老人看着像就停下。”陈西克说,用了一个钟头,到达瓯海梧田南村村一山脚下时,老人的脸上终于露出欣喜,他的“家”找到了。但这个“家”实在简陋,在废弃工地旁的空地上插了几根木棍,上面搭着一块被单。因老人不愿去救助站,陈西克塞给老人100元便离开了。

  回到派出所后,陈西克心里始终放心不下:“天太冷了,光靠一条薄薄的被子,老人身子怎么挨得住。”于是,他又折返回去找老人。果然,老人躺在被子里缩成一团,瑟瑟发抖。

  陈西克将老人送往温州市救助站,但救助站称,老人双脚腐烂,随时有生命危险,他们不方便接收。为此,晚上8时,陈西克又将老人送到医院治疗。医生给老人抹了药包扎好,还打了针,结束时已经将近晚上零点。后来,陈西克又将老人带到救助站,老人在寒冬里终于有了温暖的去处。

  “警察是群众最坚实的屋顶,要为他们挡风遮雨。”陈西克这么说,也这么做着。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