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群除了自己竟全是骗子 温州一会计转出21万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童锡基 通讯员 黄通令2016-07-02 09:35:00
核心提示:女会计被“公司总经理”拉进新建的QQ工作群,群内5人都是公司高管。万万没想到,一个惊天大骗局正等着她……

  温州网讯 女会计被“公司总经理”拉进新建的QQ工作群,群内5人都是公司高管。万万没想到,一个惊天大骗局正等着她……6月27日,温州某企业会计项女士中招,被骗20.9万元。

  事情要从6月27日说起。项女士说,当天,她正在上班,突然被公司一名“总经理”拉入一个新建的QQ群,“老板”也在群内,其他人的头像、名字等也都对得上。项女士一进群,“总经理”就和“老板”在群里一番热聊。“老板”表示,以后大事都在这个群讨论,这句话让项女士以为自己得到了重用,进入了公司管理层。随后,公司“老板”在群里发布指令,称有一个重要合同,要求项女士立刻给一名重要客户转账。于是,项女士没有电话核实,直接根据“总经理”提供的帐号转账20.9万元。然而,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在她转账后,她就被踢出了QQ群。

  随后,项女士在与公司老板电话通话时,才知道老板根本没让其打钱,发现上当受骗,项女士立刻拨打110报警。

  接到报警后,温州市反诈骗中心迅速与银行联系,并快速启动被骗资金拦截机制,最终成功拦截了20.9万的全部骗款项。

  昨天,市反诈中心民警揭示了这种骗局的手法:1、以公司“经理”的名义邀请项女士加入“公司内部工作群”;2、QQ群里的“老板”“客户经理”的头像和名称都没有破绽,再加上“老板”和“客户经理”在群内讨论工作,场景模拟,让项女士深信这就是小范围的“内部工作群”;3、“老板”特别交代“要保密不要声张”,堵死了项女士核实事件真伪的渠道。

  警方提醒市民:尽管骗子的诈骗手法不断翻新,但仍有很多方法识别。例如,虽然骗子通过不法渠道获取相关信息,得以克隆QQ或微信的名称和头像,但很难复制QQ空间、微信朋友圈的文字、图片等内容,所以仔细辨别即可判断真伪。而面对任何涉及转账汇款的要求,一定要向当事人当面核实或亲自打电话确认。

  另外,公司转账汇款尽量使用对公账户,大部分银行的对公账户到账时限是T+1模式,可大大增大警方拦截的机率。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姜蕾蕾|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